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請慎重考慮進入創意服務行業

失業率超過20%,每週工作1小時算有工作,新聞專業是否值得報,新聞行業整體崩壞,都反映了國內目前就業工作環境的惡劣情況。我在2023年初的這個面試經歷作為一個小小的註腳,供國內就業者參考。

這是《記兩位最近面試的HR》的後續。與Ms 黃面談之後,和該公司的老闆蔡先生面談了兩次。


第一次面談

第一次面談在與Ms 黃溝通完我的基本情況和過往工作經歷之後,從公司前台後面的會客室移步到辦公室二樓盡頭的蔡先生的獨立辦公室。


蔡先生很健談,從我的工作經歷、曾經服務過哪些品牌、做過什麼項目開始了解我的工作經驗、能力和不同業務板塊的熟練程度。談了大約1個小時左右,拿了一張紙跟我玩一個遊戲:假設我們可以穿越到5,000年前,可以給那時的人留一張紙,在紙上寫些什麼可以幫助推動人類科技向前發展。

這是一個開放性的題目,寫下自己的想法後分享自己認為人類歷史裡重要的文明或者科技,可以對想法折射的價值觀、知識面有一個更清晰的判斷。我也覺得這個題目有意思,畫了太陽、山、樹、植物、人、牛,然後解說了一下,當時的古人還沒有文字所以我選擇了近似壁畫的方式傳達信息,信息內容是提醒人類要保護自然確保生態平衡,保護取自自然的食物,等等。

蔡先生聽完我的解說後,就開始宣講他認為正確的思維方式和不斷引導我朝著他認為正確的答案上去回答。從生物學,戰爭,科技,歷史,文明,醫學,政治,一直不斷提出問題,讓我思考,我也剛好能和他粗淺地談一點。然後這個對談維持了將近4個小時,我看時間已經不早,他雖然很有繼續說教的慾望但是並沒有留我共進晚餐的意思,於是禮貌道別。

道別之際,蔡先生向我表達,假設公司目前的所有資質都可以供我使用,在目前的業務以外,任何我熟悉的或者有想法的商業模式,包括前期投入什麼資源,如何分成,都可以直接跟他提,讓我考慮一下,然後跟他再約一個時間面談。


在我看來,這是蔡先生向我拋出帶橄欖枝意味的提問,並且超出了原來Ms 黃和我溝通的職位,從就職機會升級成事業發展機會。因此道別以後,我花了幾天時間,通過Ms 黃、蔡先生個人的社交帳號內容了解了一下蔡先生的工作狀態,在業內的活動近況,構思了一個初步的小業務創業想法。想法成型後,我約蔡先生第二次面談。


第二次面談

第二次面談主要由我陳述想法,然後聽取蔡先生的意向。我的想法是,蔡先生知識面廣、表達能力強、行業經驗豐富,可以打造個人IP,塑造業內專家的形象,以此展開互聯網範疇的業務,打開更多的可能性,獲取新的客戶、開展咨詢業務、知識分享、業內協會的更多活動等等。構思以外,我還提供了行業內同類型的對標“老師”的賬號參考。


蔡先生聽完我的構思以後,洋洋灑灑說了很多,歸納起來是:

1,對標的“老師”的賬號做法,是疫情期間業務量減少不得已下海為之,實際上是否具有商業價值、能否變現還未知;

2,他的公司有在部署新的業務板塊,目前我的構思會佔用他比較多的時間精力,而且商業模式未明確,暫時不考慮;

3,我的知識、經驗、能力都是夠得上和他對話的,但是目前新業務起步階段暫時僱不起我,等團隊成長到需要我“這麼資深”的人來帶領和管理的時候會找我。


到此為止,結果很明確,嫌貴。既然蔡先生明確表態了,我已經爭取了,也問心無愧。


但是事情還沒有結束。

在第二次面談結束後,我有跟Ms 黃同步面試的進度,並且禮貌道謝和告別。Ms 黃說蔡先生忽然給她安排了緊急任務,不久後就在朋友圈見到Ms 黃在招募短視頻運營相關的人員。當時我並沒有特別在意,也許這是蔡先生正在部署的業務正式開始啟動呢。

過了大約一兩個月,蔡先生開始定期更新短視頻,人設、內容都是我提的方向。我明白了,我提了構思以後,蔡先生才開始做起來。

想法被拿去用,我當然惋惜。可笑的是,蔡先生當著我的面評價這個做法是“不得已”的選擇,他是有更宏大、更長遠的規劃,然而轉過身就雞賊地馬上照做。

一家本土4A的老闆尚且如此恬不知恥,可想而知想法、創意在國內的商業環境裡價值根本無從談起。


對即將畢業就業的應屆生、在讀的大學生、高考結束準備報專業的同學來說,對國內的就業保持悲觀、提高警惕。國內的商場、職場,不值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