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葵
小葵

Journalism Student | 我仅代表我自己 | 朋友你好 (o^^o)

我在香港看到的5件事

(这篇文章我写于10月5日的凌晨,首发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10月5日早晨发表,但没坚持多久就被404。

这篇写的本来是for墙内的读者,我自己会觉得如果发在墙外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意思了。后来在朋友的鼓励下,还是来存个档。

我觉得在这个时间,我们需要的是记录。)

10月2日早上 乐福地铁站


前言:

其实我一直想写一些关于hk问题的文章。但总是写不出来。

一方面是因为我在今年暑假并不在港,缺少了最开始时候的在场,也就少了一份共情。有很多东西我们通过理性都能理解、谴责,但感性层面仍需你去亲身体会,才能理解。因此,我一直认为我不配为这场事件“指手画脚”。

另一方面,我认为现在发表言论太容易被打成某一派系。曾有一日,我分别与两拨人约了午饭与晚饭。午饭时与晚饭时都聊了同样的话题,说了同样的话。身为新闻专业学生,我一向对我自己的观点表述方面,表现得极为克制,换句话,我极少表达我个人的看法,尤其是在这种“敏感”话题中。所以当时我也只是大概提到了新闻的报道内容,以及当事者们的一些诉求。结果同一个内容,收获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

所以你会看到,这个公众号我只在8月末更新过一个说了也是没说的词云文。

但到了最近,我发现确实还是需要提供另外一些看法。朋友也鼓励我说,你先不用担心准不准确,你先试着表述你知道的。

但当然,最直接鼓励我让我写出来的是今天看到谢梦遥老师那篇关于刘sir的特稿,他在评论区表示,他只是尊重新闻专业主义。

我在想,那有没有可能,我还是尽可能提供我所了解的事情,让更多想知道的人了解一下呢?

于是,虽然我不能完全保证正确性,但我会试着提供一些人的观点,供君参考。我保证信息的原始性,但不保证他们能代表所有人。


事先声明:

1.以下仅代表我个人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您可以在评论区与我讨论。仅供参考。

2.repost is not endorsement 以下仅供分享,不代表我认同/不认同。如果您希望倾听我个人看法,欢迎理性探讨的朋友与我约个tea~

3.由于jc真正的声音一直很少被听到(有人说是因为他们一直拒绝接受媒体采访),所以我必须承认,我和很多人一样,接触pro-protest的声音多过于jc的声音。所以以下很多都会是来自那一方的看法。欢迎补充。

4.我个人反对对他人造成直接身体伤害的暴力,无论其来自哪一方。我个人谴责在这次事件中,故意搅浑水的搅屎棍。

——2019.10.05


1.“不是每个上街的人都支持gd,而且我也很讨厌别人把我们直接称为gd”

这一点是我听一个朋友再三强调的。

其实就我在hk这四年多,我真的很少听到有人直接说我支持gd,我所接触的大部分人支持的还是民主、真xx等等。

不支持gd的人,大概率也知道独立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没有军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诉求,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爱hk不等于gd。


2.不是每个参与了一些运动的人,都会上到后期的前线。

这里的运动其实特别指一些和(平)理(性)非(暴力)。前线特指后期有暴力参与的前线。

比如今天(10月4日)在港大,很多人选择戴口罩,因为为了反对禁蒙面法,刷刷看过去一片都是口罩。但并不是所有在这一刻选择戴上口罩的人,都会在夜晚走上前线。包括各学校的人链。你所看到的黑衣“暴徒”,其实还是一小部分人。

曾有一个本地生与我说到她的看法。她也会参加每年的纪念xx游行,因为她觉得她只能通过这种方式代表她的支持,如果没有人走上前去,这件事就会被忘记了。

所以我会说,我所接触到的很多人他们更倾向于通过和理非的手段去表达自己的诉求,而非暴力。


3.但这不代表,他们当中,现在全部反对暴力手段or全部支持暴力手段

写这段话的时候,我觉得写的特别艰难。因为确实很难用只字片语概括所有人的想法。

所以我尽量列举我看到的一些普遍观点,当然重申,我列举不代表我支持。也欢迎在评论区补充。

这里给出我看到的,关于暴力行为的说法:

a.因为非暴力的手段得不到结果,我们只能采取暴力。

b.有些暴力行为其实是“黑警”假装成protester的样子做的,故意抹黑。

(来自朋友圈的补充:但其实大部分人还是支持暴力手段,即使他们没上街)


4.不信任感

从我个人看法而言,我会觉得现在普遍有一种很重的不信任感。

如果你不能理解这种不信任,你其实很难理解为何一些人要做一些事。

举个例子,为什么我们会听到,有protester拒绝和说普通话的人深入探讨。因为他们不信任内地来的人。

这种不信任感还体现在很多地方,包括为什么会如此反对bill。

而这种不信任感我个人觉得催生了非常鲜明的抱团感,也就是那句,只有hk人自己才能救hk。

而这种抱团感,也就有了不割席的说法,所以目前而言,我会觉得,就算实际上每个人心中的想法有细微的差别,你也很难去表述这种差别。


5. 在守规矩上,双方都有缺失

我觉得如果有任何一方守规矩,都不会那么难办。

几个事实:

连x墙不是民zhu墙。按【规矩】走,只有民zhu墙写了姓名学号的才不能被撕,但你可以贴你的观点进行反驳,同样写上你的个人信息。但按现在的情况,你懂的……

网友认为,有几次逮捕的理由真的很荒谬。比如浸会学生会会长这件事,学生会编委会发文指,他只是捡到了别人的卡包,和主人打了招呼帮忙保管,其后因盗窃罪被捕。


这也加强了双方的不信任感。也就有要求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以上,我尽可能以冷静客观的表述,讲述我在hk看到的5件事,欢迎讨论,拒绝无脑撕逼。

今日凌晨,写这篇文写到了凌晨2点。在写这篇文章时,我想我是有勇气的。

还是那句话:我们尊重事实,需要知道真实发生的事,无论我们是否赞同它。

最后:这篇文章我才不会像某同学一样开打赏!(o^^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