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瞪拨瞪
拨瞪拨瞪

拔瞪拔瞪(Bah-deng)是读书对谈节目,在这里只谈论三个话题:工作、家庭和爱。每一期Host会邀请一个嘉宾,他们可能面临着共同的或者相似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围绕一个具体的文本,通常是书籍,然后聚在一起聊一聊书里的内容,以书为镜,重新审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父母、童年、爱的十字架 | 拨瞪拨瞪 03

拔瞪拔瞪(Bah-deng Podcast)是读书对谈节目,在这里只谈论三个话题:工作、家庭和爱。每一期Host会邀请一个嘉宾,他们可能面临着共同的或者相似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围绕一个具体的文本,通常是书籍,然后聚在一起聊一聊书里的内容,以书为镜,重新审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这里是拨瞪拨瞪,家庭背景系列第 1 期。

本期是两位原生家庭非常不一样的朋友的对谈,她们共读的书目为《家庭的牵绊》,作者河合隼雄是日本著名的心理学家。

成为家庭中心的既非父亲也非母亲,也不是孩子,那么是什么呢?
文末有时间点提要

欢迎在喜马拉雅FM、网易云音乐、小宇宙 搜索「拨瞪拨瞪」

以下是录制后小桥写给01的信。


致 友人01:

今日的天空灰蒙蒙,没有太阳,雨快要从云的肚子中坠下。我正在喝加了大冰块的杏子酒,想着要给你写什么。

就从「爱的十字架」开始吧。我们翻开这次一起畅聊的《家族的牵绊》,都被它吸引。多么好的一个比喻!爱像荆棘,我们将它背在身上:爱里诞生亲密关系,但爱之中也有痛苦与彷徨,如同光影相伴相生、缺一不可。与你回忆各自的原生家庭,还有沉寂中的往事,它们又变得鲜活,但不再使人感到不堪与悲伤。

在和你进行这次播客前,我已经在尝试用映像和摄影、或者其他装置方式,来创作关于家庭的作品;我总想在书里看到自己,也碰到一位相似的人物,但这都不是真正的和解。当我们讨论到「百分百幸福完美的原生家庭」,它听上去是多么地幸福诱人,但所有家庭都会有一些带刺的棱角。我最近在听Kraftwerk,突然就想,或许机器人的家庭是最幸福的,因为程序不会出错。只需要输入幸福的指令,还有电源、没有程序错误,幸福就能永动下去。

我们都曾经是小小的胚胎,在母亲的肚里沉睡,和她联结,然后诞生,像雨慢慢变大,就落到了地上。我们和父母,有时就是他们,又不像他们,对抗他们,然后成长。我们一起看《偷自行车的人》,父亲权威崩塌,孩子心里的泡泡被扎破了,我们也曾都经历这样残酷但必经的过程,好似一种心理上的再次降生、被剪断脐带,成为真正独立的人。你说,我们录的这期播客大概是最不学术的一期了。可是我想,爱是这样的奇妙,看不见,摸不着,却像空气与水一样,对人而言如此必需。我们真的能完全客观、以旁观者的角度来分析爱,将父母放上天平之上,对他们的情感一丝一厘地都能称出斤两吗?爱本身就是一条流动的河,时而激烈,时而和缓。我们和父母,就如同分别位于拔河绳的两端,也总在家庭关系里角逐对抗,却又互相依赖。好朋友告诉我:恋爱关系需要经营,亲情何尝不是呢?

你与我说想做一名酷酷的母亲,就像在第二期的「拨瞪拨瞪」里,你所谈及的那样,不结婚,但有一个流淌自己血缘的孩子。我想,做你的孩子也是件很酷的事儿:你知道爱,愿意分享给大家许多爱,必定也能教会孩子如何去爱,而这又何其重要。真想在之后,或许三五年,或许更久,能听到你的好消息、亲眼见到这位幸运的小朋友,给你们拍同样酷酷的亲子照:)

我还有好多爱的话题想与你探讨,脑袋里有很多字符在飞闪,可仍然无法准确地描述它们,对谈时把这些都马虎地落在脑后。等我们又再成长、有了新收获时,再相聚一堂,共饮好酒,说说爱的收获吧。

三桥


联系我们

主页: https://matters.news/@Bahdeng

邮箱:bahdeng@163.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