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3年11月10日 金 共和232年雾月耖日(02.20)

10月29日的早晨我在加格达奇醒来。不过中午我就坐车走,因此只在车站附近转了转。加格达奇比较符合正常认知,就是县城的样子。车站里的镶嵌画挺好看。

一下午都在阴郁的天气中行驶。我在车上第一次仔细看了翻过的裸露的黑土地,土真黑,像用火烧过那样黑。

10月30日凌晨,到锦州站。原本想着直接换乘,但锦州站居然没有换乘站台。只能出趟门又安检一遍,直接坐火车往义县去,上午八点多就到了。

也没准备去义县郊区,那么市内就那么几样东西。第一个看的就是老义县站——站房是1937年建的,火车站改建的时候整体给搬迁走了。

离开火车站就去广胜寺塔。广胜寺塔是辽塔,大约是12世纪初建的。塔隐藏在一片老居民区里,街区老旧到让我有回了家的感觉。到了发现,塔在一个院子里,收门票,然而院子锁的,没人售票。在附近盘桓了一会就离开了。

当然来义县主要目标还是奉国寺,这可是个大宝贝,早就想看了。

庙进门,前几进是明清建筑。侧殿里面陈列了从墙上卸下来的明代十八罗汉壁画,天王殿的大弥勒佛背面有一尊明代韦陀。

主角自然是11世纪初建造的辽构大雄宝殿,坚持了一千多年的木建筑。我基本不懂建筑,但外面远远一看,就知道这确实不是明清的东西,这屋檐像唐代那种屋檐——很多人都喜欢这种款式,觉得恢弘大气。我倒没觉得哪里大气,扁扁的看着其实有点难受。

大殿内禁止拍照,但是基本没有人管。不过我也基本没拍,因为觉得这种体会不是我的照片能反映出来的。

殿宇内部是一排巨大的佛像,我感觉是泥塑彩绘的,排成一排俯视游客,每个佛两边也有胁从。台下是历代积累的各种石头香炉,殿内四周梁柱赤裸,没什么彩绘,但是很大,表面净是岁月斑驳的痕迹。围绕的一圈墙上,在黑暗中也能看到墙上的壁画。

第一次在这种前年古建里走,感觉是和那些明清古建不一样的。空间里就有一种陈旧感,建材的斑驳伤痕、不知道多少年的积灰、阴暗光线中佛像的眼神......一种奇妙的色彩效果,但不是眼能看到的,是用每一立方肉体体会到的,那种纪录片精心剪裁也达不到的效果。每到这时候就恨起自己写作能力的匮乏,说什么都是多余的,有机会来看看是最好的。

离开奉国寺,走去安泰门。安泰门是明代义州卫城的北门,门外就是大凌河。不过看这保存程度应该是修缮力度很大。

门外大凌河公园紧邻大凌河,公园里远远就能看到一座人物雕像,近前看去,是萧太后。大凌河的河道里挤满了苇荡,感觉对鸟类很友好。

之后城内也没什么地方可看,时候才中午,就改变了原有计划,准备直接去北镇。结果到了客运站,发现没有义县到北镇的大客。犹豫了一会,就坐大客去了锦州,然后在锦州换上去北镇的大客。大客非常慢,甚至中途还停车加油。折腾了一下午,到夜里才到北镇,歇下了。

北镇的老城,就是明代的广宁卫城,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辽东总兵、辽东巡抚和辽东的镇守太监基本都是驻扎在这里的,也算明代辽宁的重镇。10月31日一早晨起来,就先去看了李成梁牌坊和城门。城门怎么看都是后建的。

在网上还偶然看到了北镇有天主教堂,也去看了一下。是类似长春的那种正面单塔的哥特式砖砌建筑,隐藏在小区里。教堂大门紧锁,我一开始以为是没开门,趴窗上看了一眼,里面空空如也,不像在活动的样子。也不知道北镇本地教会现在是什么样子。

之后去崇兴寺双塔。是一对辽塔,制式和之前看的几座辽塔雷同。塔在一座寺院里,买票可进。寺院还在活动,不过建筑本身没什么意思,我转了圈就走了。

最后一站是去北镇庙。北镇庙是祭祀北镇医巫闾山的庙,历代不断加封,规模还可以,但是内装没什么好看的。比较吸引我兴趣的是庙里的碑,庙里有不少碑,最老的是蒙古人立的,明清碑也有很多,特别是明碑很多,我第一次看这么多明碑,捡着一些字能看清楚的看了看。东路是弘历行宫的遗址,现在只有碎石瓦砾,也没什么保护,有人在上面随意活动。

这时候也才中午不到。我原本这一路上都挺累的,想在北镇懒一下午再去锦州,但是北镇这地方太糟糕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去的时候全城弥漫着垃圾下水道和粪堆混合在一起的气味,待在街上好像上刑,就赶快退了房下午坐大客去锦州了。这一路上也很痛苦,大约开了10km,北镇的怪异气味才消失,路过凌海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烧秸秆?),天空变成灰黄色,被污染的空气从缝隙渗进车里,让人咳嗽连连喘不上气。

夜里到锦州,马上去天主教堂询问了一下诸圣节的安排。锦州还算一个大一点的城市,最令我惊讶的是,锦州乌鸦非常多,在夜里我就看见成群的乌鸦在市中心的天空飞,发出呱呱声。

11月1日诸圣节,先去望弥撒。锦州的堂和哈尔滨的一样,是临街的楼房,功能分散在楼层里。这里的大殿用的不是立体圣像,用的是一幅祭坛画,我也看不出来是水彩水粉还是油画,不过画的水平一般。

散了之后路过附近新教的堂,去玉佛寺看了眼。玉佛寺挺无聊的。锦州看来佛法昌盛,市内不少庙。

然后去古塔公园。广济寺塔也是辽塔,形制几乎和义县、北镇的塔一样。广济寺塔附近栖息着大量乌鸦和鸽子,绕着塔不断盘旋,地上还能捡到乌鸦羽。塔不要钱,但是后面清代建筑广济寺要钱。广济寺是一座褪色的旧庙,里面似乎已经博物馆化,有天后宫、佛寺、毅军祠堂等建筑。

出来广济寺,去附近的锦州市博物馆。如果以普通地级市博物馆的要求衡量,锦州博物馆还是不错的,本地文物不少,做的锦州风景沙盘也很好看。

出来广济寺,去附近的锦州市博物馆。如果以普通地级市博物馆的要求衡量,锦州博物馆还是不错的,本地文物不少,做的锦州风景沙盘也很好看。

离开渤海大学,坐公汽回住处。下车后发现辽沈战役纪念馆离宾馆很近。本着来都来了的精神,就进去转了圈。本来我就不大想来这地方,所以也没什么好说的。馆里全景画不错。

在宾馆窝到夜里,到锦州站坐上了回家的硬卧,11月2日凌晨到了金州站,下车回家休息。

回家后,我觉得折腾这么多天,很累了,应该休息一下,追思已亡就不要去了。结果到下午既不累也不困,想想又收拾收拾去了街里。结果在弥撒上反应过来了,又累又困,坐着几乎要睡着。散场后时间比较晚了,我干脆买了硬座,坐火车回了金州,这是第一次坐火车从市内回金州。

夜里的大连站也很美。下车坐公汽到家的时候,已经是11月2日的夜里。10月16日早晨出发,历时18天的旅行,终于结束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