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2年5月29日 日 共和230年牧月大镰日(09.10)

弥撒重开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是非常高兴的。听闻之后,就策划周日早晨去望弥撒,然后去市内看看几处遗迹。

一早坐上轻轨,下车后走了一公里多,到了教堂。已经是春暮夏初,我看到教堂栏杆上的花开了,一团团的蔷薇,散发着香气,让我想起童年的夏日,院子里有一棵大蔷薇树——后来它死了。童年并不美好,但我喜欢那棵倚着墙的大蔷薇树,那一个个朦胧的夏日。我好想再要一棵大蔷薇树啊。

弥撒中,才知道今天的弥撒是庆祝耶稣升天(移到今天)。长时间桌头没有瞻礼单,节期都不记得了。月底有圣像游行,反正有时间,等我也来参加一下。

然后下一站,就是清真寺。大连这地方穆斯林历史很短,我不期待能看到什么佳作,就是想看看长什么样。教堂向西一公里多,就是清真寺。清真寺的样式毫无特色,那种粗制滥造的仿阿拉伯式,然后按照民房习惯贴上瓷砖。唯一值得说道的,清真寺贴成了粉红色,这种颜色的清真寺我第一次亲眼见到。

清真寺周围自然是围了一圈清真馆子。我来的时候,看到清真寺隔壁有一家东南亚餐厅,我心想着不会是主打马来印尼的清真饮食吧,结果进去看,就是一般东南亚餐厅。当然有肉骨茶。绿咖喱挺好吃。出于个人隐私考虑,我就不放照片了。

离开清真寺,我下一步就要去看圣德太子纪念堂。纪念堂在中山公园,我就一路走了过去。圣德太子纪念堂是关东州时代日本人建的神社,现在还剩一间建筑,在当老干部活动中心。保存还是不错的。唐门我实在是不喜欢,神社建筑我最喜欢的是鸟居。我要是能修教堂,一定给教堂安一个鸟居。

圣德太子像自然是没有的。作为中山公园,倒是有一座孙文像,是本地民革立的。靠近一看,底座左侧有人刻着“天神”二字,真是......

就这样离开了中山公园。回来后才知道,公园里有纪念碑,我没看到,真是遗憾。

然后前往东本愿寺,就是南山大庙。当然现在不是东本愿寺了,先是给隔壁出版社当仓库,后来转给剧团,剧团搬走后似乎就限值了。

外观看保存很完好,甚至门上还有菊纹与桐纹。我看网上游记说内部保存也很完好,装潢很华丽。但是现在不开放,我什么也看不到。

我喜欢日式装潢,但日本建筑样式嘛,我大多不喜欢。很多建筑给人呆滞的感觉,好像中国建筑的二次劣化。

离开东本愿寺,我又前往青云山苏军烈士公墓。这处墓园与旅顺和禁止的相比,更小,而且更简陋。你如果不仔细观察,根本发现不了这里是墓地。

当然也不开放。不过通过栏杆我看到了重量级人物——这片墓地是卡德罗夫出钱整修的......

离开没能参观的公墓,我又前往了一个不好明说是什么的地方。考虑到安全,这里也不放太多照片了,熟悉的人自然知道这是什么地方。我记得读书的时候和人交谈,他说,当我走在......我觉得我必须......我就一直记住了这个地方。我不了解他,但他也算是时代的眼泪了。我相信未来属于更加暴烈激进的人,按照她老人家的话来说,“歷史已經越過那些「知道太多謬誤」的老人,將○○○○、○○○○的重任放在他們稚嫩的肩上。”

我不喜欢说,我们一定会胜利这种话。地上的失败太多了太多了。当我读17世纪明末人亡国做降虏的悲痛的时候,我深深动容,我体会到了共情到了他们的绝望、屈辱与痛苦,我不能接受这种痛苦被遗忘,或者成为历史浪潮中不重要的“一段弯路”“几片浪花”。我常想,他们是有多么绝望,也许有人觉得自己死后胜利终将实现,但也许更多的人就绝望到死。上主从未偏爱某些人,没有理由认为他们就一定能胜利,比他们更痛苦的,却连只言片语也留不下来的人群更多,他们在几百年后能有人捡起他们的记忆拿到了一些不完全的胜利,在人类史上已经是太幸运了。

但是,在审判之前,谁又知道成败。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了,放弃了,又期待谁为自己做呢?也许我们的事业终将失败,但只要我还活着,它就没有完全灭亡。不但是这一面,其他方面也是一样。去信!去做!言止于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