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1年5月1日 土 共和229年花月红豆草日(08.12)

早先是听说南京有两处天主教堂,市内一处,江宁一处。后来知道碧瑶有一处,就把江宁还有个堂子的事情给忘了。前些日子浏览教区网站时,看到有这么一所陶吴天主堂,还是周六下午有弥撒,兴之所至,决定去看一看。

早晨就出发去陶吴。没想到五一车上如此之多。陶吴天主堂不好找的一点是,百度地图上没有标注,只在网站上有“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陶吴社区桃盛大街 乘车路线:乘坐公交712路陶吴站、865路横溪交管所站 ”一段。网上也几乎查不到这间教堂的信息。坐了地铁在翔宇路北站下,下来就是那种新建市区的样子,空旷而荒凉,公汽好久才一趟。然后等到十点多,才等到865路走掉了。

下车后,本是想着教堂高耸,望一眼应该能看到。然而没有。去派出所为值班警察,指一下说,那边小巷子转进去,再向右拐就是。然而终究是走错了路,绕了好大一圈。路上见到一座白让我住我都不会进去住的宾馆,居然叫“陶吴大酒店”,然后路过了“千年古镇”的石碑。然而陶吴明显没什么古迹,我来之前特别调查过,至少我在这一片没什么古迹。除非你说旧共和国那些算古迹。陶吴似乎有什么莫名其妙的台湾农业园和台湾文化园,我想不出来里面会有什么。不过本地似乎种植业发达,街上到处都是“横溪西瓜节”的牌子。

绕了好大圈,绕到银行一边,问过保安才知道自己走错方向了。后来到教堂又走了远路。实际上就在陶吴派出所西边石坝路进,东拐入陶禄路就能走到了。然而也是给了我在南京第一次走野路的机会。我沿着桃盛大街走去,隔着树丛看到了陶吴天主堂斑驳的尖塔,心想这地方不会是废弃了吧......然后转入一条土路,绕了几个圈才进入陶吴天主堂,明明才是二十多年前建造的,看起来却非常破败,更疑心是不是废弃了。

进入院子,有一位看门大叔和一条热情的小狗。问了下大叔这里是否废弃?没有废弃。下午有弥撒吗?没有。说是教堂在修缮,现在还不开放活动。我就在附近转了转。

石坝路与桃盛大街交叉处

教堂确实是很破败了,门也破窗也破,漆掉得不成样子。唯有空荡荡的旗杆看起来最新。想来也许虽然当时没人用,领导要求立旗杆也不敢不树。不过这个想法随即被打破。进堂后,看着贴的材料,判断至少在2019年这里还在举行活动。祭坛上是苦像,本堂是“南京市陶吴中华圣母天主堂” ,圣母像挂在二楼,站在祭坛面相观众的角度才能看到,这圣母像发黄了,看来是过去的老物件,我推测以前苦像位置挂的也许是这个。话说我以前一直以为中华圣母全是那种穿着清代朝服的圣母圣子像,没想到是这样。觉得扣上“中华圣母”怪怪的,为什么不叫“东闾圣母”呢?还是说是因为这不单指1900年显现的那一次?

有一个印象,现在新建的天主堂,同等规模下比起老天主堂,圣像往往更少,祭坛更简单,而且突出苦像在祭坛上的多。我觉得是受新教潜移默化的影响,要说在这个新教绝对优势的环境里天主教会不受到新教影响我是不信的。

教堂内环境不错,到处都是花草树木,还有菜地。出来时候问了大叔,大叔说不久前才开始修缮,估计再有个把月也修缮好了。出门有一个水泡子,不错。

中午在一家小馆子吃饭,吃到了这几年来我吃过最难吃的饭。这份麻辣豆腐没有任何辣味,不,是没有任何味道。吃进嘴里嚼起来口感像石灰,我命名这道菜为“豆腐尸体”,能把豆腐弄那么难吃也是一种技术。然后网上一搜,都有“陶吴影剧院”,也不远,就走过去看了看,果然没开门。路上买了凉皮,也是极端难吃,心情大坏,就决定回去。陶吴镇应该改名为“难吃镇”。

回去时候,准备去净觉寺看看。又准备去天后宫看看。

我从没进过,甚至看过实体清真寺一眼。记得以前读《简明伊斯兰教法》时,好像是没洗大净还是没洗小净不能进大殿来着,但终究没去过实体清真寺,也不清楚套路。下车站一拐,净觉寺好大面金字灰砖墙,真是漂亮。绕了绕后,发现清真寺根本没开门,门房里也看不见保安,只好作罢,绕着净觉寺拍了几张照片。以后如果能发了横财修宅邸,我要砌一堵净觉寺那样的大灰砖墙!


之后走去天后宫。天后宫2008年才复观,作为汉地数得着的古都,居然没一座拿得出手的道观,南京真是丢人。

升州路一路上绿树成荫,很是舒服。半道上又发现了古玩市场,虽然是外行,转了一遍也能看出来到处都是赝品,有的赝品到了侮辱智商的地步。但我还是把玩了一会一看就是假的1637年长沙府银锭,想象了一下张献忠大王洗劫吉王府的盛况,拿手里掂几下,四舍五入我就是和八大王一起抢过吉王府的人了!

之后走到天后宫。在天后宫里第一次见到了活道士,也是第一次见束发戴簪的人。财神殿里一个穿着黑色T恤的年轻道士,一边看经书,一边外放抖音,一边敲一个大号木鱼。对面一个穿着道士袍子的,倒怎么看都像一般信众。往里走又看见一个活道士,似乎是女的。道观没什么意思,除了塑像不一样,和汉地佛教寺庙高度雷同。不过香火看起来非常旺盛。

有几点,一是原来这里的天后供的是泰山碧霞元君,我还以为原来是福建会馆的话,供的应该是妈祖;二,我一直以为黄大仙就是我们那里崇拜的黄鼠狼,没想到道教还有另一个黄大仙;三点,最重要的,发现了文昌帝君张亚子的塑像,张献忠当年和张亚子联宗,我来看过张亚子,四舍五入就是拜谒过张献忠了,我非常满意。建议以后改成张献忠纪念馆。

碧霞元君
文昌帝君张亚子

回来路上拍到了更好角度的净觉寺。还是得什么时候争取参观一下清真寺。过几天开斋节,我再去净觉寺视察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