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1年5月8日 土 共和229年花月榆钱菠菜日(08.19)

上午突生怠惰之情,觉得在屋里什么都不想干,想找个有树有水的地方安静一下。青龙山精神病院?乌龙潭公园?紫金山?想了想,自己在海边长大,却从来没上过岛,决定去一趟八卦洲,了结这遗憾。

颠倒几趟车,来到了八卦洲。百度地图显示,公汽到七里村就结束了,接下来要自己走。下车走几步,看到了公示牌,才知道八卦洲原来是大栖霞国地界。我原是以为这地方在江里,应该归大浦口国管。

走到岔路口,看到铁塔,然后就按照地图的指示,沿着环洲路向八卦洲湿地公园东门走去。不愧是农村,一路上荒无人烟,见到的人不如见到的鸟多。环境非常不错,放眼望去都是成片的树。四周也很安静,我不忍心放音乐,打破这原生态的BGM。沿着路继续走,甚至看到了水源地的牌子,原来南京喝八卦洲的水。然而警示牌又写着这里有钉螺。也许二者无干吧。在路边还看到了野葡萄,让我想起了家里的院子。

走着走着,走到“东门”,发现根本就没有想象中的大门,只有一块指示牌。仔细研究地图,才发现上了大当。渡船码头分别在公园的两端,这个“东门”根本没有意义。没有公共交通,想着大太阳天来回折腾十几公里可受不了,就决定回镇上吃点午饭回市内。

回去时,突然想起来,静海寺好像有鸦片战争小纪念牌卖,当年似乎买过,几元一个。想再买一块,就去了静海寺。折腾下来后,才发现静海寺整修中,不开放。

静海寺紧东边就是天妃宫,然后就入仪凤门进南京城。这段我很熟悉的,我就是在这段道上第一次吃到了整块锅巴。天妃宫是供奉妈祖的,妈祖就是我家那片渔民信奉的海神娘娘,不过我记得几年前来的时候,已经被佛教占领了这妈祖庙。

仪凤门外有一处“双拥”雕塑,题材没什么奇怪的,颜色却太诡异了。进入门洞,我仔细观察了城墙砖上的镌字。这才发现原来为了砌南京城墙,烧砖都烧到了江西湖广。我不太了解南京城墙的历史,但我一直有一个猜想:南京城墙损毁了不少,剩下的城墙有一部分可能是现代重新整修的,把部分碎砖烂墙拆散,用原材料以现代工艺重新砌好,所以很多地方能看到砖头是水泥粘连的,或是各种年代地区差别都不小的残砖拼合在一起。

过仪凤门就是阅江楼。我当然不会去这种莫名其妙的景点。

修缮中的静海寺
天妃宫
仪凤门
仪凤门外的“双拥”雕塑
仪凤门门洞里的城墙砖
阅江楼下

回程时候,想起圣保罗教堂下午有敬拜。自己似乎除了家那边的教堂之外就没进过新教教堂。当即决定去参观参观。没想到圣保罗那边实行严格的预约,没有去成,只能预约了夜里那场敬拜。

出来时候看到一座老楼,“庆和昌记支店”,查了查是20世纪初的一座银楼。不过这么大栋房子在南京闹市区闲置着,没有再利用,我很意外。

下午就待在附近便利店里。晚上出来时,以外发现,这一带似乎观光名所还不少,附近有一个“郑和府邸遗址”,就决定顺便去看看。去了发现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公园,郑和当南京镇守内官时,府邸在这里。公园深处有一个郑和纪念馆,但这时候当然是不开。

其实我对明代宦官的生活比较好奇。比如宦官下地方住的地方,是自己的私宅还是朝廷提供的衙门?私宅的话,本人离开后怎么处理?郑和是过继了后嗣的,那些没有后嗣的宦官,他们死后财产怎么处理?

出来郑和公园,去圣保罗教堂参会。圣保罗教堂早年是圣公会的堂,现在的话,我不清楚建制新教他们内部是怎么回事。远远看上去,就像一座灰色的小城堡。进去后,里面的装潢很让我惊喜。

地面铺的是花纹石砖。后面是花窗图案,前面是黑白格子。里面也是灰色的砖墙,就暴露在外面,挂的吊灯之类也很老。照片中看不出来,现场的话,里面的光线是黄色的,整个堂内特别有感觉,好像在几十年前一样。拱顶交界处镌刻着文言文的《圣经》选段,看网上资料说是贴金的,但我没看出来。后来我也知道了这种灰色这么让人熟悉的原因......这座教堂是用南京城墙的砖砌的。好啊,简直就是南京大竞技场。

敬拜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感觉流程和家那边的新教不大一样,却和天主教有一定类似之处。后来看了这里的讲台,有一圈木头栏杆,感觉像老式祭坛改的。也许是圣公会的遗留影响?也或许是我孤陋寡闻?这些都不得而知。另外,石鼓路那边人感觉都不少了,这边一看,感觉人家才是人多势众。

不过也有不太好的地方:圣保罗教堂的殿内有管风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管风琴。吹起来后才发现管风琴原来那么难听,就像吹无缝钢管。还不如弹钢琴甚至弹吉他。另外也许是开窗的原因,圣保罗这里室内音效非常差,讲台上唱什么都听不清楚。

院子里有一个池塘,里面养了金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