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1年5月13日 木 共和229年花月缬草日(08.24)

当看到太阳下喷树的雾炮车能拍出这种色调,当看到满堂的小圆荷叶和窗边一丛盛开的月季花,我觉得夏天真是已经到了。

夏天就是为避暑纳凉准备的季节,一时兴起,下午决定去乌龙潭看看。

我最早注意到乌龙潭是看黑光8625制图的弘治十五年应天府图时注意到的,在杨吴城壕的尾巴,有一个像腺体或者囊肿的水潭,标着“乌龙潭”,就对此处很好奇。后来网上说这是一个很小的公园,也没什么东西,就一直没有提上日程。

颠了很长时间地铁,在汉中门下。出了站,看到一堆石碑,上面刻着节气名和应季诗文,应该是什么二十四节气主题雕塑。想着立夏过去不久,赶快上去找立夏的碑。结果上面是司马光的诗,大失所望。因为我很讨厌司马光。我并不了解司马光,只是因为他的名字很不好听,所以我讨厌他。

二十四节气碑

几步路就到乌龙潭公园西门。进门就看到一汪碧绿的潭水。绕潭而行,每一步都是绿植掩映。潭水里飘着一片片荷叶,还有很多金鱼。公园里感觉特别好,潭水清澈,空气清新。游客很少,整个公园里都很安静,非常适合在这里静静坐一下午。但要谨慎选择地点,这个季节公园里很多地方蚊虫太多,我今天又是短衣短裤......

我倒是比较好奇。乌龙潭与市区水域相通,怎么还能那么清。然后越向东走越浑,走到尽头看到一道堤坝把乌龙潭和市区水域隔开,才知道个中原因。

隔开乌龙潭与市区水域的堤坝

公园里还有很多附属建筑。沿西门进去,有一度浮雕墙,有很多名人,才知道乌龙潭还是个很有历史的地方。特别是清代,很多达官贵人都在乌龙潭周边建造宅邸,此地也做过曹雪芹家花园。不过全在太平天国战争里被扬了。

从西门向内,是倒着年代顺序。浮雕墙最根处是“放生庵”。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759年颜真卿在这里设放生池,亲笔写《放生池碑记》 ,后人造了这处放生庵来纪念。才明白为什么公园里为什么那么多“禁止放生”的牌子,一定是有人知道了颜真卿故事,或是知道这里有放生庵,就来放生......

还有颜真卿祠堂、魏源故居、曹雪芹纪念馆等附属建筑,但一概不开放。走到魏源故居门口,我就想起来《圣武记》,感觉好像门后面埋伏着几千八旗大兵......一阵恶寒。

陶澍与魏源
放生庵,里面是颜真卿画像
魏源故居(未开放)
曹雪芹纪念馆

出了乌龙潭,就想着就近去清凉山公园和石头城公园看看。

清凉山体验并不好。整座山很多地方在修缮,还阳泉等很多地方去不成,很多路也截断。正门走进去,大屏幕上播放着非常恶俗的那种景区规划蓝图,一看就能看出来领导脑瘫那种。清凉山公园的定位应该是一个市民没事来消食的公园,不是什么高档景区......山上有座崇正书院,本以为这文保单位是什么古迹,去了发现是近年重修的,而且似乎被“国学机构”占领。

清凉山还有一座清凉寺,但是只有正殿开放。正殿门口有两个荷花缸,走近了看,发现里面荷花是塑料的......扫叶楼那条路上去,不知道为什么一股韭菜味,很恶心。

一条路插上去,就能插进石头城公园,说是有什么“南京国防园”,但我对这种东西不感兴趣。

路上就看到了大炮,确实很国防了。再向前走,路过一座地堡,是1930s国民政府进行防日准备时候建的。地堡口用栏杆围起来了,进不去。但没有栏杆我也不敢进去。

来兜转到一条路上,才知道这座公园用了南京城墙一部分当路。

沿着城墙向北走,能见到一座烽火台。这里写着“东吴第一军事要塞”,但我打包票这座烽火台和东吴没有任何关系。烽火台还好,可以进去登顶。不过顶端视角不好,植物太多了。

路过镜子湖时,城墙下有人在放《枉凝眉》,我突然有一种林黛玉在这里跳了湖的感觉。

路上还有一处扫码付费熊猫型望远镜,但我觉得这里没什么需要用望远镜看的。

还看到一座塔,似乎在清凉山体育馆里,活像宣礼塔,不知道干什么用的。后来一查是跳伞塔......

烽火台上
扫码付费熊猫形望远镜
俯瞰镜子湖
清凉山体育馆内跳伞塔

一直向北,不知不觉转进了国防园。国防园里有坦克、船、火箭......还有猫咪。这里是那种特别粗劣的小博物馆,没什么可看的。展厅里几乎都是武器玩具和成片的展览墙。还有一处“无人机驾驶培训”。唯一有价值的产品是一位老兵捐献的IJA装备。IJA毛毯真差,给我当桌布我都不要。

全馆的展品还不如那几只猫有意思。我都怀疑这地方是不是骗补贴用的了。

到最后也没找到“晚清炮台”在哪里,决定回去。出了国防园才知道向北出不去,要原路返回。

路上见到一只吃花的飞狮,煞是可爱。

一路上,城墙风景还是不错的。最终下城墙,出清凉门,就是秦淮河。这段秦淮河比城内的秦淮河宽阔多了,水量一看也不小。有人在秦淮河里划艇,船桨推开河水的声音好像打塑料牌,哗啦啦的,非常响亮。我也很佩服人力能把船划到这么快。

清凉门外还看到一只小狗,特别可爱。我就喜欢小狗,一看到可爱的小狗,我的心都化了。

本来是准备直接回去的,但想了想,今天毕竟开斋节,还是去净觉寺看一眼能不能进去参观一下。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到了净觉寺,看了一下寺里公报,虽然我不懂伊斯兰教的术语,但看下来大概也是明白因为瘟疫,今年开斋节寺里不开放礼拜,只允许进去捐款。我想了想,我不是穆斯林,应该也不属于能进行斋月捐款的人员,似乎也没什么正当理由进去。只能走了。门口有卖清真传统点心,但我看了一圈,对这类传统点心提不起兴趣。就一个麻花看起来还行,掂量掂量,感觉软绵绵的,遂作罢。清真点心是不是就是不用猪油的点心?因为我记得一般传统汉地点心都是用猪油的,特别是起酥。老式清真点心用的是羊油还是牛油?或者是其他什么油?

谈起清真食品,我最喜欢家那边老清真餐馆的牛肉汤、牛肉炒尖椒豆腐皮等等菜蔬。又喜欢维友烤的馕、包子和他们制作的抓饭、奶茶,都特别棒。但是我对那种城市里随处可见的清真拉面系列,倒不全是兰州拉面,就类似的那系列店,我都敬而远之。里面的东西太难吃了,我在三四个城市吃过十几家这种店,每次都让我失望。他们怎么搞的?

净觉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