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四川人不爱川普|成都城市系列

迁来成都十几年了,至今不讲四川话。

经常会被本地人问,“怎么来了这么久,口音也没改过来?”

我本来日常理直气壮,你读过大学,从小看电视电影各种媒介都是普通话,没学会本改自觉不好意思。但往往被人家这样一问,脸一红,瞬间情形逆转。

“说明语言能力差噻。”言外之意是大家至少彼此彼此,不用猪笑老鸹。

在成都,不鲜见四川话讲得别人听不出端倪的外乡人。早些年,我实习的单位,有个陕西人,他跟讲四川话的四川人讲四川话,跟讲普通话的陕西人也讲四川话。后来我工作的公司,老板是安徽人,但一般人根本不会做此猜想。

我有时候会搜肠刮肚,努力从我有限的前半生里扒拉记忆碎片,试图找到一个在外地生活的,讲当地方言的四川人的影子。但往往找到的,是飘荡在北京、上海、郑州,甚至尼泊尔、日本上空的四川话。

哪里都有东北人,哪里都有四川人。因为哪里的东北人都说东北话,哪里的四川人也都说四川话。

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离开北方农村,到重庆读书,那时候重庆还是四川的一个市。重庆人也不讲普通话。好在毕竟是大学,一个宿舍十四个人,来自十个省,只有一个四川人,平常都是普通话,虽然水平良莠不齐。但有些课,老师年纪比较大,只会讲四川话,他会在课堂上道歉,但没办法,他毕竟是那个年代的人。遇到这样的老师,我们外省人,就只有自力更生。

周末会去解放碑、朝天门逛街,经常会看到打扮入时的年轻妈妈当街呵斥自家小孩,“你龟儿子……”、“日你妈卖妈批……”。每次听到这种话,经常和同学相视一笑,“也不知道谁是龟,要卖谁,哈哈哈。”

象牙塔内当然也充斥着四川话,只是没这么“振聋发聩”。

后来毕业回了自家省城工作,都讲普通话,极个别的人讲方言。

二次入川,是离开重庆将近十年后。重庆已经是直辖市,为和成都争西南王座,两家原属同门的粉丝,争得不可开交。甚至为重庆话好听还是成都话好听这种事,有时也要争上一争。

同事朋友混熟了以后,我有时候也会开玩笑地抗议,你们这么大个城市,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对着外地人讲方言,考虑过我们的感受吗?

他们会说,“当年,四川话以一票之差屈居第二,不然现在的普通话,就是四川话。”时至今日,我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曾有这样一场投票,我有点怀疑。投票,中国?

我在西北农村长大,十八岁以前都没见过城市。但从小学开始,老师就会教普通话,虽然老师的水平也不怎么样。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会把“瀑布”教成“PuPu”。初中的历史老师,会把方言硬翻译成普通话,比如“哈怂”。多年以后忆起旧,会把这个当笑料。

所以我从小就认为,考上大学,去了城市,得讲普通话,不然怎么和人交流?

等我到了城市,却惊讶地发现大家都讲方言。这谁受得了?!

有个好朋友,是四川人,除了在电话里和父母讲话之外,我从没听他说过方言。他也会遇到和我异曲同工的问题:你是四川人,为什么讲普通话?他告诉我,这种时候,他会和我一样,脸上一红。

我妈自古爱交际。从前我在老家省城工作的时候,她偶尔会来看我,住上一段时间。每次她走后,我都能在小区院子里碰到不认识的阿姨远远地打招呼:“你妈回去了啊,她啥时候再来呢?”但五年前随我移民成都之后,她就甚少出门,更谈不上什么交际。因为鸡同鸭讲,她讲西北方言,对方讲四川话,很难沟通。

有两次父母住院,哥哥姐姐从外地赶过来照顾,也因为听不懂四川话,好几次错过重要信息。

很巧,写到这里的时候,某个群里有朋友抱怨,正在开项目的专家评审会,专家一溜四川话,费劲。

其实我也不是永远不讲四川话,去菜市场会,路上碰见问路的中老年人也会。但我讲得确实不好,估计和她们讲普通话一个感受:不能充分表达,担心被人笑话。

语言能力和性格相关,敢于表达、不怕闹笑话,提高就水到渠成。可是懂得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我学不好英语口语,四川话也讲得稀里糊涂,吐槽起四川人讲四川话,多少还是有些心虚。

后记:这篇文章是跟@魔鬼小編 合作的一题两写,本周我出的题目是方言,原意确实是吐槽一下四川人不爱讲普通话这个问题,抛转引玉,引出她的耳語紐約。纽约是个大熔炉,操各种语言的人都有。看似两个方向,但实质是同一个问题。这不为了交流,还是得有个官方的英语不是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