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华人的春节:被继承的和被发扬的|成都系列

父母没来成都之前,每个春节都是要回老家过的。父母来了之后,这是在成都过的第六个春节。

兄弟姐妹经过节前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摇摆,最终还是远道而来。

之所以摇摆,是因为一度国家规定春运期间跨省流动须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有些地方甚至要求隔离。后来舆论重压之下,政策松动,改为低风险区域城市之间的互动不再要求核算检测报告,但如果你的目的地是农村,核酸阴性仍是强制要求。

正当大家觉得障碍已经清除,喜气洋洋准备出发的时候,突然得知我住了六年的小区,它竟然就属于农村!晴天霹雳,倒不单是因为凭空多出来的检测要求,还有一件想不通:努力了这么多年,以为终于混进了城市,岂料一朝被打回到解放以前。

我打市长热线,问为什么突然成了农村,社区工作人员回话,因为社区有几户农业人口。我说那你这不就是传说中的一刀切?国家刚出台规定禁止一刀切,你就切下来了。如果一个社区有几户农业人口,整个社区都算农村,那成都市有那么多农业人口,该不该都算农村?算农村也行,可有什么农业惠民政策享受?她被我问得心头火起,批评我不顾防疫大计,挂了我的电话。

于是,这个春节我家新增了四口人,每个人都做了检测。好在检测也不大贵,八十一位。小区门口登记,全部自助,通过微信扫码填写资料。

除此以外,城市的春节,大同小异,无非吃吃喝喝,吵吵闹闹。

有天晚上,我姐和我嫂子因为发朋友圈的事起了争执,我姐想发个大家的合照,我嫂子不想出镜,吵起来,自此几天互不理睬。至于像是为去二公里外的电影院是要走路还是坐车、逛街大半天是要就近外食还是回家DIY、吃了好几顿的剩饭剩菜要倒掉还是接着吃这样的事,每天都有妥协者甩脸子。

我厌倦了中国人的一团和气,觉得吵吵架也挺好的。只是,和气久了,吵架也只能吵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

总归还是,某些东西太过强大,压制了个人选择。

初一早上,我拒绝了和大哥一起给父母磕头的提议,让他们生气了一整天。

在我成长的农村,年三十晚上祭祖,每家每户的男性要聚到祖先牌位下面,烧纸磕头。没有祠堂,牌位由各家轮流供奉。小时候,晚上领过压岁钱,给自家灶王爷烧完香,会随父亲出门。没有月亮,星星很亮,夜很黑,得打上手电。如果路上有积雪,脚下会咯吱咯吱响,不讲话。

大些,渐渐不大愿意去参与这样的社交活动,人太多,会问各种问题,得回答,还得叫人。但老妈会生气,人微言轻,拗不过。最头疼的,是父亲生病大哥又没回来的那些年,做为唯一的男丁,肩头扛着一大家子人。那真是硬着头皮的,面对着一院子一炕的人,表现得自己仿佛是个大人,要寒暄,还要敬酒。成为大人很多年后,仍是不擅长那样的场合,局促、尴尬。

不光是三十晚上,初一会再次集结,走村窜户去给各家长辈磕头拜年。我偶尔会半路跑回家,老妈就会念叨,“这些娃娃,给我连一点光都不争”,咬牙切齿。

啊,我再不想给任何人磕头了,那怕是自己父母 。

有很多老家在外地的朋友,今年响应号召,就地在成都过年。有天一起喝酒,都开玩笑说是“假装不能回家”,终于可以不用应付那些三姑六叔,自由自在过个假期了。疫情之下,也有好事。

三十早上去沃尔玛采购,响彻超市的是刘德华的“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 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这歌听了太多年,以至于有了生理反应。卖对联的摊位,也总共不过四五幅,不是“发财”,就是“平安”。以前有在书店工作的朋友,送过我一幅对联词典,那里有诗一样的语句,是真正美好的中华文化,比如“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鸡唱千门晓,莺歌两岸春”,“碧野田间牛得草,春风林里马识途”……然而这些传统文化的精华,并没有传承下来,为后世所津津乐道的,只剩下庸俗向的口水歌。春晚、春节档的电影,莫不反应了这一趋向。豆瓣评分5.3,也挡不住《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势不可挡。

因为身处“农村”,有些晚上,窗外可以看到烟花。哥嫂会抱怨,成都这点做得不好,空气这么差,还让放烟花。默默听过几次,有一次接话,我觉得还挺好,疫情压抑太久了,就这几天而已,不用那么铁血。其实,也只有农村有漏网之鱼,听朋友说,城里是看不到的。

小时候不限制,家家放,天照样蓝。有一回炮没离手炸了,虽无大碍,但心有余悸,从此不喜欢烟花爆竹。也是迫于老妈的淫威,以及男子汉的尊严,节庆最多放串鞭炮。再也不敢拿手里点,挂树上,点燃鞭炮外包的红衣,扭头便跑。风大的时候,最紧张,往返几次都点不燃。

烟花比炮仗好,美,且不吓人,唯一的隐患是可能引发火灾。但抽烟引发的火灾更多。

之前说带老爷子去天府广场一趟,线报说人满为患,改为斑竹园。今年立春早,但却没有看到繁花似锦的盛景。毕竟还是二月天。

后记:这是和@魔鬼小編 的“纽成一片”,这周题目是“春节”。在中国,十五没过,年就不算过完,所以还来得及跟大家拜个晚年,祝每一位作者在新的一年能继续“独持偏见,一意孤行”(查的我的对联辞典XDDD)。魔鬼小编的纽约年里看到,华人真的在全世界生根发芽了,希望带去的是优秀的华人文化,那些糟粕,该摒弃的就摒弃了吧!

下周她出题:跑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