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樂Arrtoo
月樂Arrtoo

為了那些我心尖尖上的華語歌曲,歌手,還有樂隊,我的心變成了一顆榴蓮。 我的網站:musicmurmurs.com

《樂隊的夏天》第二季第十三期復活賽感想

為了能寫少點字,我找了外援來幫忙點評復活賽。登登登登──

《掌聲落下》

──收錄於蘇打綠的專輯《夏 / 狂熱》當中

作詞:青峰
作曲:青峰

比夜還深的黑裡 眾星都陣亡
無數饑渴的瞳孔 比月還要亮
自我滿足的慾望 比夢還要想

隔著螢幕成了英雄 用距離埋葬真相
且讓誰為你鼓掌

天就快亮

鍵盤不停敲響 仿若演奏嗩吶
只要擁有假象 我們就有希望
天花亂墜荒唐 都像國色天香
你的我的他的 她的誰都一樣

躲在虛擬的世界 誰也都偉大
毋須負責的說法 講起來最爽
踐踏別人的小丑 都成了偶像

有了帳號才敢狂妄
在自慰的舞台上 讓同流與你擊掌

天就快亮

再來更多視窗 不睡也都不怕
只怕醒來以後 又是苦痛掙扎
都有魔鬼力量 更有天使長相
你的我的他的 誰的地獄和天堂

天都已亮

鍵盤就像嗩吶 興高采烈奏響
只要擁有假象 前途無可限量
天花亂墜荒唐 吐露絕色芬芳
你的我的他的 她的誰都一樣

再來更多視窗 不睡也都不怕
只怕醒來以後 又是三千亂髮
不管地獄天堂 撒旦也都不怕
只怕生活以後 王子打回青蛙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首歌如何完美地概括了本集。


Hyperslash - "The Girl, Fall in Love with a Game"

「躲在虛擬的世界 誰也都偉大」

Hyperslash 成功地從一個無人知曉的小眾樂團蛻變成能帶領一眾人等(咳,達達的那位和椅子的那位)一起跳宅舞的樂壇新力軍(現在還有人用「新力軍」這麼古老的形容嗎?)他們的未來在樂夏之外。

福祿壽──《馬》

「只怕生活以後 王子打回青蛙」

這表演順序的編排,不知道是不是想讓沒希望的樂團演一演之後趕快走人的意思?有點驚喜的是,福祿壽拋下了有點沉重的包袱,表演了一首輕盈又有趣的歌。曲風雖然讓人想起女孩嫁與野馬的童話故事,歌詞內容卻是關於前任的那種心猿意「馬」。不得不稱讚一下大張偉,作為聽眾他很敏銳地抓住了這首唯美歌曲裡的隱藏那一點點黑色幽默──王子打回青蛙之後,也只好祝他早日上路了──經過他一渲染,大眾立刻對福祿壽這首歌的印象更深了。

後海大鯊魚──《心要野》

「隔著螢幕成了英雄 用距離埋葬真相 且讓誰為你鼓掌」

歌曲本身不差,舞台和採訪也都包裝得美輪美奐,但後海大鯊魚這段仍然讓人看得極不是滋味。做票衝到第二名這種事情,不是多說兩句「搖滾萬歲」就能輕輕帶過去了的。還有啊,復活賽裡拿到第三,剛好與復活名額擦身而過,情節也未免過於巧合了吧?從此,欲蓋彌彰、虛偽無恥、短視近利這幾個標籤,算是牢牢地釘在《樂夏》和後海大鯊魚的身上了。

傻子與白痴──《你終究不愛這世界》

「只怕醒來以後 又是苦痛掙扎」

隔離四十天挺慘,但隔離了四十天之後還要唱被改掉的歌詞就真的會令人得憂鬱症了。

遺忘俱樂部──《Make Some Noise》

「自我滿足的慾望 比夢還要想」

遺忘俱樂部拼命強調他們只想表現讓自己嗨的歌,好,沒問題,但我們能不能把節目時間讓給更想跟樂迷溝通的樂隊呢?

譬如說讓與民同樂 Rustic 回來之類的……

HAYA樂團──《寂靜的天空》

「毋須負責的說法 講起來最爽」

選擇「毋須負責的說法 / 講起來最爽」這句歌詞的原因不是形容 Haya,而是針對那些批評 Haya 上期表演的人。Haya 這期明顯是看開了,選了一首治癒系歌曲散發聖光後安靜退場。

五條人──《阿珍愛上了阿強》

五條命的五條人不只以一己之力推動《樂夏》流量,還帶來了一場能與上季新褲子 Cindy 合作的《艾瑞巴迪》平分秋色的重量級行為藝術。《阿珍愛上了阿強》這首看似虛無的「搞笑神曲」,包容兼消化了一切《樂夏》製作團隊能想到的小伎倆:奇怪的吉他彈法(用瓶子),各式裝神弄鬼的冷門樂器,高大上的編曲,層層疊疊的和聲,同人式英文歌詞,說唱外援小老虎──

要親民?沒問題,這裡有國語海豐話都說得溜還會脫外套耍帥的兩位偶像(?)。需要藝術性?沒問題,塑料袋人人有份。要有互動,要「燃」跟「炸」?也沒問題,其中一位不只跳下舞台,還穿過人海爬到了對面主持人的位子上……

可不就是──

「天花亂墜荒唐 吐露絕色芬芳」

木馬──《純潔》

「都有魔鬼力量 更有天使長相」

此曲又名本季《樂夏》缺乏的東西,我蠻喜歡吉他前奏的。只是沒想到主持人對這個表演的關注重點是主唱強強的眼線手法(好像還有人喊他強姨的)。這個節目沒空聊音樂,是吧?

刺蝟樂隊──《我們飛向太空》

「只怕醒來以後 又是三千亂髮」

沒想到《掌聲落下》連嘉賓都照顧到了!嗯哼,不把這句給刺蝟都不行啊──你懂的。


最後贈予《樂夏二》的兩句歌詞:

「踐踏別人的小丑 都成了偶像」

「比夜還深的黑裡 眾星都陣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