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浩恩
梁浩恩

政治系畢業,輕度 Asperger 患者,喜歡下國際象棋,讀書和寫作,健身和游泳。

答家長問:孩子如何才能進步

至今,家長最常見的問題是我的孩子好像沒有進步,自己也不常常練習,我想開始停課了。

這是一個比較敏感的問題,最近有兩位學生,一位是新學生,之前有在一些初學者的比賽拿到一些獎項,想要試試深造;令一個家長則是小朋友在疫症期間上課,已經學了一段時間,但是成績上好像還是沒有很大的進步。

首先和已經學了一段時間的學生和家長對談,我問,孩子什麼時候會自己練習。

家長說,他只有和你上課的時候才會下一些棋,至於功課也是上課前一天或者前幾個小時做。「我跟他說,要是再這樣下去兩個星期之後就考慮一下要不要繼續學。」

至於初學者的一位,他第一天上課,講課的時間大約花了約50分鐘,然後再用20分鐘把軟件書本都安裝好。家長說為什麼要把軟件安裝的時間計算在上課的時間內,這樣子做好像不是那麼有效率吧。

基本上,學習得好的孩子都只有兩個共同特徵,輸出以及勤力。要是說老師上課有沒有效率,不如說效率是學生在不上課時養成的習慣。

就是這麼困難,但也就是這麼簡單。做功課,看書,比賽。

我首先想說一說輸出的問題,很多人學習的時候其實都只有輸入而沒有輸出,就像是你看電視或者在網上看影片,你都只是被動地接收資訊而沒有需要輸出的問題。如果你看完之後不需要總結或者有任何工作目標需要完成,那麼記憶的效率其實相對是很低的。做功課的意義在於事上練,你要記得着自己學習的東西必須透過運用來掌握,就像有些人記不了就不斷抄,這是最笨但是也是最直接的方法。

有了輸出為導向之後,抓緊重點不斷練習就可以了。當然你會說如果勤力的話,那麼為什麼不是人都成功呢?通常問這個問題的人,自己都沒有努力,而努力的人通常都只會一直努力,不會問這條問題。只要能具體定出目標,然後按着目標按部就班地做,這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做了不一定可以在短期之內改善,但是不做就一定改善不了。

很多家長找我,部份是因為個人上課的時間比較容易配合,又或者他們已經有一定水平,想繼續進修,但是他們又未必能拿得出相對的耐力。有時候矛頭指回去老師那一處。或者我沒有好好地再重複一次學生每個星期要做的事情,我在這裏可以再說一次。Lichess是一個極好的免費平台來讓你登記,以此做例:

1. 練習題- https://lichess.org/training

每天約10到15條練習題,每一條題目應該要使用約20到30秒去思考,不能比這個時間快,目的是要養成學生的專注和克制,在不清楚自己是否清楚答案時,也願意用心思考。

有書本就做書本,沒書上網做。

2.開局 - https://lichess.org/analysis#explorer

每天花約10分鐘的時間閱讀開局,開局的書本其實在不同的出版社都已經有,你應該找一些為初學者而設計的開局書本,例子在這裏可以提供幾個。大約每天花10分鐘的時間閱讀就可以了。可以的話做一些筆記,抄下自己準備的開局,比賽時可以當提示在15分鐘之前溫習一下。

書本我手裡也有一些Sample,不然上網買也可以

http://www.gambitbooks.com/BooksBySubject.html#Beginners and Intermediate  

3.下棋 - https://lichess.org/

最後,每天下約兩到三盤棋,時間5分鐘一局棋為適合,太短或太長都會沒有效率。下期的時候家長可以從旁觀察,也可以和小朋友一同參加,但是要克制自己不能提醒太多,完了之後再和小朋友一起討論,有時候不一定要給出答案,只要問他一些問題引起他的思考就可以了。

合共其實每一天需要的時間約30到40分鐘。

我有曾經試過和學生說,要是沒有完成功課就下一個星期先上課,,結果後來那個學生再也沒有學習了。後來想想其實這是一個很苛刻的條件,沒有功課交,老師也不是沒有其他的東西能夠教學。那個學生後來的成績也只是一般般,也許他不理解或者對自己的要求不夠高,要付出的東西其實遠比他想像的多:每天40分鐘風雨不改。雖然他一開始是說自己想有很大的進步。

這個也是困難的地方,家長不想強迫孩子學習,但是也希望看見孩子進步,除了你的孩子天生刻苦耐勞之外,基本上有接近九成(!)的學生都是不會準時交功課,甚至連和老師說功課沒有做也不回,提也不會提。你知道有些地方其實不再強迫一點,學生很可能會因為不能看見自己繼續進步而缺乏興趣,但是你也不可能教導別人如何教導子女,也不清楚到底孩子自己是否清楚學習是自己的課題。

我也有一些學生有半年沒見面,很可能追不回進度了,或者完全不再上。

最後說一說我的外甥女。

在她小時候,我已經說過要教她國際象棋,而他看見了也感到很有興趣。但是因為地區偏遠,他不願意來我的家中學習,哪怕是免費教學。(沒有特別原因,她的媽媽就是覺得路程太遠不願意學)

這件事一直放到小五,她依然是對學習國際象棋有很大興趣,疫情之下我向他提議說那不如我們網上上課吧。因為平常一樣像其他學生都是不做功課,所以上課時題目全部都做錯了。

我和外甥女說,要是我在網上看不見你做練習,那麼上課的時候你只要答錯問題三次,課堂便會立即完結;如果你自己有做練習的話,那麼我就可以看在你有練習的份上,繼續和你上課。

沒想到,真的每一天也有完成起碼10多題的練習。要學生自己付出代價來上課,是不是在我教學的方法中也一樣可行呢?但是我也要收取學費,這當中也有點吊詭的地方,難不成取了學費不上課,又或者放任學生隨意取消課堂?

不管如何,雖然把全部問題都答錯了不太好,但看在外甥女又完成練習的份上,這一點我還是覺得安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