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教師節快樂

教書是一個自身必須不斷自我提升的職業,對年輕人說三道四,年輕人縱有缺點,那是成長的代價,反而我們這群舊世代的老人,才需要更多的反省與學習呢!

接了班導一職,所以我有不到一個月的新網友,然後,自己一個人過教師節。

2020、2021 年對很多老師來說是很奇特的教學經歷。當老師不容易,當個教育工作者不容易。每個生命都會遇到老師,都得面對老師,可能也會遇到給自己帶來深刻影響的那一位老師,一個好老師在我們心裡產生的影響有時候是很巨大的。

一走進課室就開始教書,現在是打開電腦就要開始講課,不只要講課也要講人生道理,當四川變臉,有時候還必須聽家長訴苦。當行政人員的還要會辦活動,處理行政事務,每個星期都有開不完的會、上實體課還包含見不完的人,覺得自己是個只有一雙手的千手觀音。

我也有自己的老師,也有影響我極深的教授。而我必須承認,我向來對權威存有反抗之心,沒辦法認真看待一個站在我面前、沒有其他存在目的、就只是為了指導別人的人或物。這種惡劣的態度讓我在求學時期就是一個不受教、不得老師歡心的學生,這種狀況一直到念碩士以後才改變。

所以,我一直都是一個比較沉默的老師,學生不主動問我看法,尋求我的意見,我基本都不多説一句話。只有在面對沒禮貌、價值觀歧出到讓我膛目結舌的學生才會非常不客氣的轟炸對方,一旦開口,勢必讓對方徹徹底底傻眼。我只是不隨便開口説話,並不代表我是個是非黑白不分的成年人。

教書是一個自身必須不斷自我提升的職業,對年輕人說三道四,年輕人縱有缺點,那是成長的代價,反而我們這群舊世代的老人,才需要更多的反省與學習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