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書評•評書|敘述朝鮮半島的感性小說:虎背上的史詩

想想讀書不就是這樣嗎?一個人走進書中世界,孤獨地環顧四周,身邊來來往往,熙熙攘攘。每一個人都掙扎在自己的故事裏。從書中出來,你或許依舊孤獨,但也可以找到一群愛書之人,一起一群人走進書的世界。

一個人或者幾個人,究竟如何在動盪年代生存?很少看這樣長篇史詩般的作品,倒是這本吸引了我。

書封

封面上的老虎一下將我帶回了十三年前,那時在德國遇到的一群遊學的韓國女孩兒們。她們受教育的程度很高,都是著名的梨花女大學生,德語說得也很溜,看到她們,就好像看到在東亞背景重壓下掙扎的女孩子們一樣可以綻放一般令人振奮。一個介紹國家的夜晚,女孩兒們全部上台介紹韓國,然而,她們打出的地圖確實朝鮮跟韓國合一的地圖,而那個形狀就是一隻老虎的形狀👇

Photo from MOFA Korea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地圖,也是第一次接觸年輕韓國女孩兒們的想法,原來,朝鮮半島是一隻猛虎啊。

世界讀書日自然想到讀書,於是去思考讀書究竟是為什麼?成為新手媽媽之後時間大幅減少,讀書更甚,尤其是紙本書,已經到了要四個月讀完一厚本的程度了😂。不過,這樣漫長的讀書經歷且恰好讀的是史詩類的故事,讓我有了一個新的想法。其實想法也不新,只是從前看書快的我並沒有時間好好如此體會。

讀書,是走進另一個世界。

Beasts of a Little Land》帶著我走進了從二十世紀初到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朝鮮半島,跟著書中的人物經歷她們的故事,為她們的人生哀傷、嘆息。上週,我關於滿洲國的書評發表了,讓我想起自己對日佔時期滿洲國不同族裔國民文學的關注,其中就包括朝鮮半島的人們。故事裡最主要的人物名叫「玉」,小時候迫於生計,被母親帶到高級妓院賣掉了,很自然,幾歲的「玉」被生母賣掉,是為了養家和家裡的弟弟⋯⋯

書是圍繞玉的一生展開的,書裡有玉在平壤的高級妓院從小學藝的故事。高級妓院中的三個女人組成了這部史詩的前半部分——

Mona美得傾國傾城。然而,日佔時期,她被闖入的日本軍官強姦,以致懷孕。Mona的妹妹蓮花🪷跟剛剛被買進來的玉是好夥伴,為了不讓日本軍官看到Mona日漸難以遮掩的肚子,Mona和蓮花、玉被送到了首爾同樣開高級妓院的姨媽Dani家裡。

從平壤到首爾,三個女孩子在姨媽的照料下逐漸長大,成了爵士時期首爾當紅的演員和明星。

不知道是不是女性的命運無論在哪個國家都是如此【#NoCountryForWoman】,從來都是如此,三位女性的愛恨終究砸在了「起起落落」的後兩個字上——

蓮花嫁得有錢馬老闆,無奈馬老闆最終拋妻棄子。

玉用自己演出的錢財支持自己深愛的黃包車夫,黃包車夫幾經努力最終成為首爾最富有的商人,然而卻早已對玉始亂終棄。

唯有帶著孩子再嫁美國領事館領事的Mona飄洋過海終成眷屬。

這看書的四個月,一直在我的世界和她們的世界中打轉,著實跟著揪心,希望她們能得到愛,卻不想到了四十年代,連果腹都難,但也正是她們,依舊堅強地活著,堅強地支撐著彼此,也支撐著我⋯⋯

書中的男子除了人力車伕這個「鳳凰男」踩著玉的脊背爬到高處,汲取著玉的愛再棄之如敝履,其他的男子並沒有一帆風順的人生。

深愛著玉的正虎祖上來自顯赫的家族,可是自己卻成為獵戶。父親打獵時跟老虎交鋒,還陰差陽錯救了日本軍官。日本軍官作為信物給他父親的菸盒竟「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正虎來到首爾,成了丐幫首領,後來又加入了共產黨,直到戰爭結束後,南北朝鮮分裂,正虎的菸盒和日本軍官的信被發現,於是正虎被處決。

造化總是作弄人的,小小朝鮮半島上的虎在幾十年之間逐漸絕跡了。小說以看到處決正虎的隊伍卻無法阻攔的玉最終離開首爾,來到濟州島生活,最終學會潛海,在海裡找到了一枚珍珠結尾。

我的書評中向來很少介紹故事的情節,這本算是一個例外,也是介紹的極其簡單。一是不想劇透,將故事留給或許看了書評想選擇看書的朋友(如果不慎劇透,實為抱歉),二是每每寫到書評總覺得自己的情感奔湧而出,從而忘卻來龍去脈,一味地講自己與書中世界的情懷。

想想讀書不就是這樣嗎?一個人走進書中世界,孤獨地環顧四周,身邊來來往往,熙熙攘攘。每一個人都掙扎在自己的故事裏。從書中出來,你或許依舊孤獨,但也可以找到一群愛書之人,一起一群人走進書的世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