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感受中国? 还是感受身边人的努力?

2月28号、29号群聊着中,和我真正搭话、有讨论的四个女同学A、B(我们事后周末有单独长聊,互相说了一下各自看法)C、把祖国比母亲的D(我们事后有单独聊点家常事),都算对我“有看法”或者可能是“不满意”“不快”, 但我们都没有到真心愤怒的程度。

倒是几个男同学(我猜都有官府职务和党职务,具体不清楚)比如正告我他要葬了友谊的曹同学、告诉我他对我很失望的王同学:几乎有点出离愤怒的意思,感觉像是我要是在现场聊,他俩不揍我,也得亲自关我禁闭的。

这俩同学都发了些他们认为可以“感动中国”的好人好事,想要带出群里最安全的节奏:某D亢一决策英明(但这个不能直接说,因为没有某D身份的同学未必会跟着说),以及最能直接说的,X国厉害(这个很多同学都是打心眼里赞同的)。

但他俩很愤怒我一个妇女,没有党内同志身份,为什么非要在哪里问同学“实实在在、亲身感受”的被国家“守护”的故事,不肯跟着他俩鼓掌感动。

但我和几位女同学不一致的,也许只是叙事的方式:我们遭逢幸运、心怀谢意,需要表达,但到底对谁表达,怎么表达?她们用“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旋律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我不同意,但也知道过度拂人情绪,不合适,所以没有狠点破。)

真正不快,愤怒,带节奏的王姓和曹姓两位男同学(我的D同学,用祖国比母亲,只是给他们两递了个梯子,即使她不明确用这个比喻,我想那两位依旧会愤怒的),他们俩举了些感动中国的例子,王姓同学举了他认识的开发区海龟企业主“评优推荐事迹”。——如果我理解的不错,如果人们还不信那是真的,人们还不跟着感动,谁就是让他们失望的“异己”分子。

—— 我没有跟他们分辨,这些事该不该感动中国。

因为我的问题,始终是A(在我印象里,她一直是个特别认真的人,她果然没有扭曲我的话,深深感谢)和我讨论的,我们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应该在我们身边;电视网络上的,即使人们不认为它一定为假(电影故事,也能感动我们眼泪哗哗),但那个不算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


没有人没有“家国情怀”。但是这个“情怀”,我的两个带节奏的男同学,是坚决不容别人去细想、去讨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