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政治人物不过是重大历史事件的figurehead



figurehead是木船时代的船头木刻,除了辟邪、吉瑞,也很有昭示船身份的意思。



推特上有人开始用中文论较美国两大党候选人的人品优劣:拜登,30余年的联邦参议员+前副总统;川普,世界各地都有品牌业务的建筑业大老板、明星电视主持人,娶了两任移民老婆的现总统,这两哪个更忠诚美国制度,哪个人品更可靠?



我瞧了一眼,想了想,觉得这个问题还是不要这么争了。如果美国的两党互相揭皮、媒体挖坟(粪)、大资本家们亲自面试甄选,最后加上百万选民们众目睽睽、各类现场欢呼鼓噪,连这两候选人的主观意图都闹不清,搞不明白他们是跟谁协同来“毁”美国的,我们半瓶醋的外国人上哪里去拎拎清?



还是回到政策争论上比较好一点。况且政策云云,也只能一策一议,医保啥政策?移民啥政策?环保啥政策?税收啥政策?提振经济啥政策?疫病之中搞大选,那个邮寄选票的事两党到底争个啥呢?信仰自由在争论啥?第二修正案的症结呢?如何看待隐私权下的选择权与所谓胎儿生命权之争?当然,每个议题,又牵五挂六的提起了其他事情,有兴趣的论较一下,看能不能互相补充观点和未知的信息,论人不如论事的。



况且,复杂转型时期的历史人物,盖棺尚不能定论的多了去了。英国的“护国公”克伦威尔,雕像建了又拆,拆了又建,如今据说到底还是有一个塑像立在议会不起眼的角落,看起来还是肯定了他推翻专制国王的功劳。


历史人物是历史事件的figure head,克伦威尔“战”了出来、审判处决了“叛国”的国王,解散了议会,自行专制了十年。这事隔了快四百年,我们没啥恩怨的局外人看历史,总知道用内战的手段剥夺政权、改换阶级、换手财产,事后立马赦免对手,实行法治,这人情事理上都做不到、行不通的啊。



美国内战,算是比较快就“兄弟阋于墙”,大搞铁路煤炭石油钢铁金融建设去了,但还是在南方州搞了十几年军管,南方“叛乱”州重回联邦的条件之一,是批准接受宪法修正案。——这也是“法治”的形式而已,宪法的那三个修正案的精神落到实处,还得再等八十年,到二战之后,才有长足的进步。


我就不再论较我天朝用内战改换政权、消灭地主阶级之后的figurehead们了,愿意代入比较的,自行代入比较一下。


没有figurehead们,中学生们不容易对历史戏剧感兴趣;不过,我等成年人,还是尽早逾越这个阶段,去讨论船本身、普通船员们、航向、潮流和气候的比较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