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公正法律,还需要公正的适用

1935年纽约一个老太太为孩子们生存偷面包,市长拉瓜迪亚在法庭为她“众筹”捐罚金的故事,太像《悲惨世界》的改编版了,我无从考证它的真实性,怕又是我朝的蜜汁写手、鸡汤炮制者,把自个当伊索,改编的故事? ——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们的律师、网络公司和NGO的工作者,能合力建一个社会公益组织,为全国因为发表网络言论而被监禁和处罚的人,众筹资金,也不失为协助维护社会治安一个办法。一则,大量处罚案例可以集中在一起,使普通人知道,说什么话是要被处罚的;二则,如果这个公益组织,只接受1块钱或者1毛钱这样的小额捐,有案子有处罚后,众筹补上被处罚人的罚金和误工费,或许也算健康地表达了民意;第三,这可能防止地方权力滥用《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也算是民间的合理回应。

那个鸡汤故事的结论是,人们“讲道德而无人性会变伪君子“,“法律缺乏实质公正会变恶法”,看起来很正确,似乎又什么都没说。

人们的道德,用来要求自己(包括家人和孩子),观察周围的亲朋如何对待身边的人,如何对待“下等人”,比较合适。但在公共事务上讲道德,容易出问题;把这些道德句子,换成合法与否来讨论,会比较清楚明白:因为法律的条款,是写在纸上,现在网上查得到的。然而,这样又出了新问题,法律一定是公正的吗?

我先说说普通法律(非宪法法律)本身是否公正问题吧。论较法律本身是否具有起码的公平,要看它怎么平衡,它限制了什么利益?保护了什么利益?

我住的城市,街头无家可归的人可以行乞,法律规定他们不能追着人要钱,但坐着行乞不妨碍行人是可以的。我觉得这就是大致平衡了公共道路上的行人和流浪人的利益。无家可归的人们也有免费的“公社厨房”吃饭,也能入住某些地方,但是有些人可能不耐烦那里的规矩,晚上自己找地睡。在哪里可以搭帐篷睡,也是有法律的。我估计是市政禁止他们在某地聚积的时候,又划了一块比较隐蔽的地方供他们搭帐篷;但这也连累了周围的地价房租。

本地的规矩,有一整套的公示、参与讨论,公开投票,最后公布、登记的程序,因而,这些州、市法律在公平问题上,还算合格吧!我签的长租合同,即使与另一个租户是各自单独签的约,合同上也写明了我们的“连带责任”,能感觉这个地方的租赁,是比较倾向保护房东的。 

关于宪法的公正与否是指什么?纸短事长,你有兴趣的话,我们以后再讨论吧。—— 本身还公正法律,比如我朝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在适用中也有个是否公正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也先打住吧,说了太多的法律,实在太枯燥。 

不知道你看了百老汇的歌剧《悲惨世界》(十年版的那个很经典的)或者金刚狼的演员主演的歌剧电影《悲惨世界》没有?静心看完,歌剧也能让人深爱的。主人公的名字虽然都洋,但是故事我们或许有经历,并不陌生的,1862年的法国小说,有些桥段跟发生在身边一样……虽然,宗教说教那部分,可能让有些人不喜欢。所以,有时候我想,我们经历的事情,也许并没有那么独特,当然,我可能是错的。

1929年股市崩盘后的大萧条期间,罗斯福当选总统之后,做了很多“联邦出钱,请人干活,让人活下去”的事情。(尼克松就成长在这个时期。见美国断代史《光荣与梦想》)从尼克松当总统,美国经济整体够强壮,却又发展乏力,开始解除很多约束大企业的法律,倾向劳工的福利政策也都逐渐取消,所以,今天美国,似乎又到了社会矛盾很激烈的时候……(这比较接近民主党的说法,共和党的说法,几乎完全相反。)

美国新闻和文学,对大萧条情形的描述,也没有经历什么新闻审查的。大萧条时候的照片,当时报纸发表,现在看着都触目惊心。小说《愤怒的葡萄》大致描写了农业大产业化+环境灾难下,阿克拉荷马州(德州亦然,沙尘暴漫天盖地)的一家失地农民流浪加州的故事。小说、电影都是很有时效地跟进的。 

我这两年重读过小说《愤怒的葡萄》,想到舅舅家的地,也产业化了。(他有年纪了,不想种地,也不用种地了。前些年,地租给了一家农业公司,每年公司给粮还给钱。看起来是好事……只是不知道最近如何。反正效果似乎比《愤怒的葡萄》好。)

亨利方达是电影《愤怒的葡萄》(1940)的主演,可能片子太老了;黑白片《十二怒汉》(1957)也是他主演的——十二个男陪审员判断一个穷孩子有没有犯弑父罪,对白精彩,现在看也不过时(俄罗斯和中国都重拍了,但中国太少力排众议的人,所以模拟法庭的故事,咋样演也不够真)。他主演的另一部Gideon’s Trumpet(1981),是说美国贫穷被告人的故事,这个真人故事,发生美国刑事法律援助出现制度性变化的时刻。(本地法学院给刑法学生的推荐片)—— 都是好故事。第二部《十二怒汉》,从只有一个人在陪审团里反对定罪,到最后结论被翻转的故事,太经典了!细细想想,又觉得从有罪到无罪的翻转,全赖一个人陌生人的坚持,也挺可怕的。

当然,如果正为股票和汇率的事闹心,上述电影,还是一部不要看。秀兰邓波儿种类的电影,更适合人们在困境中消遣,是励志而结局光明的故事。那些长歌当哭的反思,需要痛定之后,才有心思看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