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動傳媒
引動傳媒

平凡的我們、生活的日常、唾手可得的感動、用文字連結你我。

【專欄系列】頭髮快拔光

父母常會用「愛之深、責之切」或「我一切都是爲你好」來加深孩子的夢魘,卻聽不到他們心中的吶喊:「我要做我自己、我要做我自己…。」

【專欄作者 楊素靜】

看了秦蓁小妹妹所寫的「心事我們談不來」,內心感觸良多。

小女兒在國三時,由於我和外子都是學校的老師,姊姊又是資優生,她的成績卻一點都不出色。

當時的我,不僅毫不體諒她所承受的壓力,反而一味的責怪她為何不努力,甚至用「姐姐能做到,妳就應該做得到」來要求她。

直到有一天,我到她的臥房找膠水,竟然發現床鋪上有一堆的頭髮;觀察了幾天,發現她每次在讀書時,就會不自主的拔頭髮。

眼看頭頂已被她拔禿了一小塊,趕緊去請教醫生,才知道這是一種焦慮症;原來我給她的壓力,讓她幾乎要窒息了。

父母常會用「愛之深、責之切」或「我一切都是爲你好」來加深孩子的夢魘,卻聽不到他們心中的吶喊:「我要做我自己、我要做我自己…。」

上天造一座森林必然有許多不同的植物,詩仙李白也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同的種子,有不同的發芽方式,別強迫檸檬樹要長出蘋果來,就讓每個孩子去開自己的花、長自己的果吧!

作品授權來源:https://reurl.cc/xOlknZ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