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人际交往,对背业损福的理解,不能走极端

==========================

人际交往,对背业损福的理解,不能走极端

==========================

昨天有一位佛友,对我说:“师兄,我准备离婚了!”我问:“为什么?”回答:“因为婚姻要背业,我经常发现,孩子他爸一杀生吃肉,我身体左边就疼!所以,要离婚!”我说:“就算是结婚和配偶一起,要背业;可是,就算离婚,养孩子,孩子造业,你也要背业,和父母生活,你还要背业,再婚,你还要背业!乃至于,你出去走路,都要背业!只要活着,就要背业,怎么办啊!”所以,好像这位佛友看我博文,看到“偏执”的地步了,这是要不得的!婚姻这个东西,要不然你就一开始别结婚,既然结婚了,还有了孩子,就要对家庭负责,要对孩子负责。关于背业这个事情,大概有点像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转基因,添加剂,各种问题,可是,我们国人不能因为食品有些问题,我们就说,我选择从今天开始绝食,我饿死?是不是?背业也是如此!其实,只要你活着,只要你享受,哪怕你一个人单身生活,你走到公路上去走一段路,都要替捐资修路的一方背业。再说出家人,你出家,接受十方信众的供养,也背业,可是那个寺庙里面的和尚,他不能说:“因为出家接受供养,我会背业,所以,我还是还俗吧!”和尚也不能这么做吧?和尚只能想,我要好好修行,给众生当好福田!对得起众生的供养!或者我要给众生宣扬佛法,对得起众生的供养,受得起大众的供养!这才是应该的想法吧?当然,我说这些,没有一定要劝别人必须不要离婚的意思,也没有劝别人必须去离婚的意思,离婚不离婚,那都是你们的自由,但是,多替孩子想想看,多替离婚以后你自己的父母想想看,多想想看自己的责任,想想看离婚以后,孩子在单亲家庭生活的后果。婚姻不是儿戏,婚姻更重要的是责任。

说到离婚,我听说还有另外一些师兄,更极端的,说是朋友请吃饭不吃了,应酬不去了,亲戚不走了,社会关系都掐断了,亲友之间送礼也不送了,也不收了,红包也不抢了,也不发了,好像要把自己和世界隔绝。甚至朋友一起出去玩,别人递过来一瓶水,也不敢喝了,因为喝水要背业;于是,把各种人际关系搞得绝情,生硬,笨拙,令人讨厌,令人以为佛教徒是超级怪兽。那么,我告诉各位,这样下去,你的人生只会越来越走向末路。为什么呢?因为你是社会的人,你活在世界上,本身就是要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打交道的,你把这些都掐断了,你是决定要干嘛呢?你是准备要抛妻弃子,然后到终南山的山洞里面去打坐独修吗?如果是,那我不用劝了,如果不是,如果你还要在社会上生存,正常的人际关系还是需要的,你尽可能避开那些导致恶业的交往,就算不错了,人不能走极端。至于背业不背业的,你说谁不背业呢?我天天活着,我写博文给大家看,可是我天天活着都在享受这个世界的一切,那么我也会背业,你们看到我会因为背业,而放弃生活吗?事实上,大家把开源节流、节俭惜福、努力修福、断除恶业,把这些理解到位,能做起来,就不错了,你多奉献,少享受,用公平取酬的方式去赚钱,不经营产生恶业的事业,总体上这样去做,就可以了,如果你还想做到很极端的不背业,一丝一毫都想做到,恐怕这是痴心妄想,连我都做不到!不但我做不到,你看今天谁能做到?

人生活在世间,本身就是面临各种矛盾的,很多时候,你只能在各种矛盾中找到一个平衡点,生活的道路,有时候就好像走钢丝一样,一旦走向某个极端,因为偏执而走向一端,那就有可能从钢丝上摔下来,鼻青脸肿,甚至丧命。我不希望看我博文的佛友们,不希望你们的思想走向极端。我只帮助大家成为福报具足、心智健全的正常人,而不会帮助大家成为某种思想信仰的“极端份子”!什么叫极端份子?我举个不合适的例子,以前就有大德,号召别人有病不吃药,念佛念到好!这就是极端!我不希望我博客的读者,有这种极端思想,有这种不健康的思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