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不以一业,得种种报!

==========================

不以一业,得种种报!

==========================

复次我昔曾闻。有一国中王嗣欲绝。时有王种先入山林学道求仙。即强将来立以为王。从敷卧具人索于衣服及以饮食。时敷卧具人而白王言。各有所典。王于今者不应事事尽随我索。我唯知敷卧具事。洗浴衣食。悉更有人。非我所当。以此喻可知一切诸业。如王敷卧具人各有所典。业亦如是。各各不同色无病者财物可爱。智等诸业各各别异。有业得无病。有业能得端正色力。如彼仙人从敷卧具人索种种物终不可得。若生上族不必财富。诸业受报各各差别。不以一业。得种种报。若作端正业。则得端正色力。财富应从余业索。是故智者应当修习种种净业得种种报。

无病色种族  智能各异因

如彼仙人王  索备敷卧者

-------《大庄严经论》 

论语点评:或许大家还记得,我在《驴唇马嘴》一文所讲的,正是上面这段论文所讲的道理。放生偏重消除杀业,偏重增长寿力,但是对于消除五逆罪,对于消近五无间罪,对于消除口业,盗窃罪业,邪淫罪业,等等各种罪业,放生并不是侧重对治。我过去强调这个观点时,只是主要基于我个人的理解,而今天看到有佛友粘贴佛经依据,觉得正好证明我先前博文的见解,因此,一并引用,作为鉴证。因此,放生很好,但是须知,放生不是万能的。有的人说,我这辈子别的善法我都不修,我只修放生一种善法,这个发心虽然好,但是它是不是一定很圆满,是不是一定可以解脱你所有的恶业,可能也从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效果。这在上述论著中的见解,也可以证明。

在《驴唇不对马嘴》一文中,我有一段文字的原话是:因缘果报,是很复杂的,绝对不能单一的去想,我只要偏重做好某一种功德,就可以达到所有的效果,这样想是不妥当的。这一段文字的大意,对应的就是《大庄严经论》上述原文的义趣:诸业受报各各差别。不以一业。得种种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