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na
Hanna

hi

他为苍生说过话|李文亮医生纪念诗会

本文为2020书写我们的“痛苦经历”微信小组诗会汇总,鼓励广泛传播

悼 李文亮


曾经,你跟网友道别

要去拯救地球

这一次,你没有告别

行囊未整 志未酬

还没带上鸡蛋灌饼,牛肉刀削面

德克士炸鸡配可乐

寿司鱼生芥末海底捞

还有你嫌太贵的车厘子

看了很多遍没下单的电脑

你爱着这尘世,怎能离开


呼吸机上 笑对病魔

只想早日回到第一线

家人未聚 月难圆

来不及拥抱妻子 亲吻幼儿

还有尚未谋面的胎中骨肉

来不及叮咛父母 梳理白发

你用爱在武汉筑起的家 怎忍抛洒


还有爱你的同事

层层防护服包裹

只想把你拉回

永不说告别


2020年2月6日22时

两个白衣人在急救室门外

鞠躬

亿万双眼睛隔着屏幕

祷告

天地沉寂

十字架上的肉身没有哀叹

钉子已入掌心 脚踝

卖力表演吧

万民痛彻之夜

哭泣的我们 却没有眼睛


你踏彩云去了

背着训诫书

未干的血印

明白的罪证

愤怒的我们 却没有心脏


By 拂衣去2020 02 07





你周围是一大片麦田

每天辛勤劳作

金黄得发亮

你身后是一簇簇羽毛

洁白无暇

轻盈却昂扬

你拄着拐杖走过独木桥

底下的湖水

透明深沉

嗅得出眼泪的味道

那只看不见的狼

在森林深处咆哮

黑暗和光明是一对反义词

善良和勇敢是永恒的主题

你走后

终有一天

我们能看得见沉在湖底下的光


By Maureen

2020.2.7 广州




悼吹哨人


诚实的孩子吹响口哨,

“狼来了!”

无形的大手捂住他的嘴巴,

“狼没来,明白吗?”

“明白。”

“别说谎,能不能?”

“能。”

可狼真的来了,张牙舞爪。

孩子没时间委屈,就已奔赴前线。

无声硝烟中,孩子渐行渐远。

身后无数人哭喊:

“说谎的是他们,明白吗?留下来,能不能?”

无人回答,只剩哨声余音。

今夜,再无人吹响口哨。

今夜,无数口哨在沉默中吹起。


By 云笛




普通人


他不是英雄,是普通人。

他也害怕,所以才会签下训诫书。

为何如此悲痛?

为何如此愤怒?

因为他是我们,是每一个向善的人会做出的抉择。

因为我们是他,是无时不刻悬在头顶的训诫。

明白?能?

不明白!不能!

我还想说,我还想做。

只因我想尝尝免于恐惧的自由是什么滋味。


By 糯米




悼李文亮


我见过你的眼睛

在绿色的口罩之上

我见过你的签名

在盖了红指印的训诫书中

TA们叫你吹哨人

我知你是一个孩子的父亲

TA们说,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我知,你父母也在住院,妻子还在怀孕

昨夜世界在为你哀悼和悲愤

我知你是我在武汉大学04级的学长

无数的媒体与网友在呐喊

想要一个清白与公正

想要为你,为这场疫情的伤害立一座碑

我知,在1月31日的博文里

你说: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院!

我们在一样的恐慌中

我们在一样的悲愤中

然而你走了,去另一个地方拯救世界

而我们,沿着你的脚步,拯救自己


By Tingting

 2020年02月07日 晚




人之常情


一只路过的快乐小狗

一对在妈妈的肚皮上相遇的手

一个拯救地球的奥特曼

一个生病的病人的眼眸

说实话便意味着一切

你只是一个人 一个人

彻底和终结

一点人之常情

你不能改变

宇宙的耳聋

对着墙角说自己的语言

愤怒摔碎在每一个办公室主任的脸上

幽绿的磷火未来得及燃烧已经归隐

明年春天

裤脚被一只快乐小狗拉扯

氪星人战歌在电视响起

赶走一只蜜蜂的招惹

我们不说话,涂满粉红的颜色

你明白吗 你能做到吗


By 微波鹿




哨声谣言与哨声


暗夜里

凌空响起凄厉的哨声

预警危险的来临


有人从梦中惊醒

“这不会发生的。”人嗫嚅着

又回到香甜的梦里


哨声再起

“这有什么关系?”人表示不满

梦总比夜风舒服


哨声一次次响起

“你这个造谣生事者!”

都安静了,就是太平


灯火中

黑色的镰刀翻飞

哭声,也不许被听见


谁能告诉我,

谣言与哨声,

如何分辨?


By 团子




人民终于听见了


这是一个失聪的国度,

人民嘻嘻哈哈,其实谁也听不见谁。

灭声太久,人民便以为鹿就是马、以为皇帝的新衣很漂亮。

这天,一声哨响刺破天空。随后山洪暴发、天崩地裂。

人民终于听见了。

人民听见了哨声。

听见了苍天的震怒。

听见了大地的颤抖。

听见了自己的怒吼。

人民惊觉,只有真正的声音,才能被听见。

人民在想,到底是什么在指挥、在部署了他们的失聪?


By 夏虫




选择愤怒


愤怒是能力

我庆幸

能力没有丧失

愤怒需要勇气

我自豪

勇气正在累积


我是平凡人

发现风险会善意提醒友人

正如李文亮医生

我是平凡人

被公权力恐吓会软弱退缩

正如李文亮医生


然而

善意换来的是训诫

软弱换来的是奴役


我不愿意

生前没有说话的自由

苟且地活着

我不愿意

死后没有安息的自由

沦为表演的道具


我选择

保持善意 丢掉软弱

此刻起

我的答案是

不能!不明白!


By 陆妙卿

2020.02.07




爱不可平均

但可平等

爱会变得模糊

但爱永远不会消失

你把爱留在一线,把生的希望留给患者

在此危难之际,您却染病离世

呜呼!疫情犹在,我们的敌人犹在

同时间赛跑,同魔鬼较量

吹哨者往矣,但哨声犹在耳畔

先生之心乃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古仁人也,呜呼哀哉!


By 木白木




英雄们需要什么


普通的名字,

普通的日子,

普通的群,

普通一句

给同学的劝告。

突然就让你成为英雄。


似乎地上有许多坑,有的坑就叫英雄。

一不小心就踏进去。


在别的地方,人们也这么需要英雄吗?


但英雄们需要的,和我们一样啊。


一条没有那么多坑的路。


By 小鸟



悼李医生


大哭一场后

有人把“不”字说了出来

在你离去的这个春夜


不能


不能欺辱良善

不能闭口不言

不能让普通人成为他不想成为的英雄


By 一马




一个自由主义者的牺牲


作为眼科医生,

你比任何人都知道,

第一丝光明是刺破黑暗的利器。


你本不想用死亡,

吹响胜利的凯歌。


但人们踏过你的尸体,

看到了洞口的方向。


By 郁弘芳


悼李文亮医生


走在黄昏的街上

我忍不住哭了起来

颠倒黑白的世界

已容不下一个说真话的人


他们说

不造谣 不传谣

散播谣言者被依法查处


他们义正严辞


李医生

你以一己之良知

抵挡遍布四周的谎言

你眼里的诚恳

令懦弱惭愧

令虚伪汗颜


这是悲剧

是国殇

是我们共同的委屈与不甘


每一个普通的人会记住你

一齐为你年轻的生命心痛哀伤

为我们的土地

拾起勇气

去承认2+2=4


对那说服我们答案绝对是5的一切

说不


By CS




悼李医生


您以真相示人

却被迫在训诫书前低头!


您的诚实,被邪恶掩盖,

灾难降临,满城哀嚎!


邪恶终将被审判,

但您未等来正义的一天,

竟匆匆撒手......


您是禁言的殉难者,

更是我们真心的英雄,

我们含泪祈祷!


By mlcp




乌鸦

——-悼李文亮


它是少见会做游戏的鸟类

“嘎啦”一声

它会抛下树枝,然后急冲下来接住


它会忧郁,甚至结束自己的生命


它出现时,腐臭也随之弥漫


在我们的古代,它却是喜鸟,人们甚至为它写下曲子《乌夜啼》


“臭嘴!”


现在中国人报它以石子


转动着冷冷的眼珠

乌鸦常常歪着脑蛋


它是有趣味的动物

收集亮闪闪的物品:锡铂纸,碎镜片,戒指


喔,乌鸦,乌鸦

你从天际飞来

如同太阳中黑漆一点


嘎嘎,嘎嘎嘎

你的羽翼修长,上帝的胡须


你的肩膀宽阔

度步如同老爷


平凡的天神

神秘的日常


这个国家不欢迎你

因为他们不懂幽默,神经质般紧张,他们喜欢老母鸡,鸽子,以及九头鸟


别再刺激我们,寒鸦,我们已没有社鼓

喔,成千上万的你们,乃精魂所化

我们不再认识你们


今天你们又添了一只


By 翟明磊




梦醒


昨天晚上

我做了个无比真实的梦

在大梦初醒时

我见众人都表示虚惊一场


真好

世界还是老样子

哦,好像出了点小毛病

但没关系,它依旧强大

有着极强的自我更新能力

以至于停留在梦境碎片中的我

对一切都不太熟悉


你也不熟悉吧

但我们都熟悉一件事

它叫遗忘

梦醒的空气中满是遗忘的味道

这应该是药水吧

把我们中间的病毒消灭


以前我也做梦

都是这药水的味道把我呛醒

只是这次

我没想到它来得如此之快

只需地球自转一圈

我的梦

用一夜加冕英雄

用一夜抹其英名

梦中与我联手的伙伴们

此刻似乎在跟我的梦一块淡去


我得去抓住点什么

我的世界不允许我记住梦

也不允许我轻易做梦

我要抓住点什么

即使只是一个口哨也好


我要把它挂在我的床头

在我把这个梦一并遗忘

在我呼吸着病毒灭尽的健康空气的时候

或许在某个深夜

它会用尖锐的哨声划破长空

将梦召回

并告诉我一个

我目前仍模糊记得的秘密


这些梦都是同一个

这些梦,都是真的


By 叶楚歌





我不见你的容颜


我不见你的容颜

我不见你的容颜

我不见你的容颜

我不见你的容颜


我见你

日光之下的双瞳 映出

那万世的虚空

那万世虚空的虚空


我看见你

喝下了这苦杯 你

可看见了

那为你摆设的盛宴?


我分明见你

那眉头所言 是

在幽暗之处的叹息

那鬓发所刻 是

被嗤笑吞灭的日子


那分明的 良善的

卑微 那

如影随形的恐惧 那

恐惧中的沉默 那

沉默中的愁苦


然而 我

不见你的容颜 我

不愿见你的容颜 我

不敢见你的容颜 它

遮蔽了你的容颜 它遮蔽了

一切的罪


熟睡吧

熟睡吧 愿你

熟睡在那可安歇的水边


By SK




不能,只是一個人的聲音


今夜,座座死城里的哨声

是吹給天堂里的义人

以华夏苍生的卑微

和那千瘡百孔的文明疆邦之名

祭二月国殇


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國家淸史将為此正名

以暗夜里回蕩的恶咒

和那风起云涌的憤怒哀伤之名

斥庚子年人祸


无尽的黑夜

萧杀的步伐声声振耳

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无数义人哨声绵延于这黑夜

哀国道民运


你們要听

你們一定要听

用生命吹响的哨聲

从此不能

只是一个人的声音


By. 何满

2020.2.7 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