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
RonG

寫文字紀錄我的生活日常與想法~

獨處-最該學習的課題。


沒有人可以一直陪伴你,只有你自己。

大學是團體生活,所以習慣了做什麼都有朋友一起,但大學畢業後,大家各自奔飛,各自開始找工作、面試、適應新環境、新同事…,這些過程都是一個人去面對,或是假日想約朋友但因為距離遙遠而無法常見面,突然開始意識到原來現在的我大多時間都是一個人。

一個人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無法和自己獨處。

其實我們都該常常練習和自己「獨處」。

現在越來越多書籍或是廣播都會提到"獨處"兩個字,而我將獨處這個詞理解為「自己可以獨自一人去做任何事,可以是放空什麼也不想,也可以是作料理或是閱讀也或是寫作,完全不會感到無聊,並享受在其中。」

我最近聽到一個podcast,內容提到有人做一個實驗,他將一群人各自關在一間房間內,沒多久的時間,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和自己獨處太無聊了,所以就拿電擊棒電自己。聽到這個時我感到很驚訝,大大的打上了一個問號?

但其實以前的我也不會和自己獨處,獨自一人的時候手上一定要有手機,滑著IG、Line或是追劇,我以為只要是一個人呆著那就是和自己獨處的一種。但其實不是,在這個充斥著科技產品的時代,我們都依賴著它為我們帶來的方便,讓網路上的評論或文字輕易左右我們的思想,甚至大多時候我們連思考都沒有思考,就全盤接收了。這樣的我們反而更應該要練習在獨處時放下所有的3C產品,即使手機不在身旁也不會感到慌張,享受著只有自己的時光,排列自己的想法。


學不會獨處所以我們才會總是感到孤單、孤獨。

孤單是一種外在情感,只要身邊有人陪伴,就不感到寂寞。

孤獨是一種內在感受,即使身邊有人陪伴,內心依舊寂寞。

曾經有一段時間每當我跟朋友相聚吃飯或是去唱歌完,之後要回家時內心總會感到一種空虛感,就像有一句話說的很貼切,狂歡後的寂寞,那時我深刻的感受到這句話的涵義,所以那段時間我經常約朋友相聚,或是去學習各種運動,就是要盡量地把自己的時間塞滿,抗拒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刻。但後來身體和心裡都開始發出警訊,我才慢慢開始去正視自己內心的抗拒,我試著開始調慢自己的步伐、試著去詢問那個寂寞的自己。也許別人的陪伴可以填滿我的孤單,但卻無法填補我的孤獨。

現代人心靈大多都是孤獨的,所以我們才會拼命用3C產品、運動、休閒旅遊…等各種方式來填滿我們的生活,但久了其實就會發現自己的心裡是更加寂寞的。如果可以,讓我們一起試著放慢腳步,每天留個10分鐘給自己,試著跟內心的自己對話、並真心的感謝忙碌的自己,也許慢慢的我們就不會這麼害怕孤單或孤獨了。


非常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按左下方的拍手符號拍5下歐 :)

我們下篇見~



#獨處 #孤單 #孤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