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逊
威尔逊

生活..........................................

随感

阳台上的两盆花,一大一小,一美一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暂且把它们叫做美丽和小凡吧!



其实这两盆花,是去年下半年从同事达老师那里拿来的。刚拿来时,是一般大小,看不出有什么区别。我把美丽带回家放在阳台上养着,小凡则留在了学校,摆在宿舍的门口。我想:无论生活与工作,都需要点绿色来充盈。有点阳光,有些明媚,有丝灿烂,富点诗意,富些情调,富丝快乐。只是当时我万万没有想到,这竟决定了它们不同的命运。

第二天下班回到宿舍,我看见小凡有几片叶子折断了一半。于是问我妈:“这花怎么有几片叶子折了呢?”“不太清楚,也许是哪个孩子调皮吧!”妈说。嗯呀,也许是小孩子觉得好看,摘掉了的。工作了一天,有些疲惫了。我不想去深究,便也不太在意。

可是,第三天下班回到宿舍,我发现小凡又有几片叶子折断了。我有些不高兴了,找来儿子,指着小凡,大声地责问他:“是不是你弄的?”儿子莫名其妙,很委屈,带着哭腔似的说:“不是我。”我妈心疼孙子,出来说道:“烂了就烂了,怪孩子干嘛!你把花拿进来不就行了。”哎!这情景也只有把它搬进房里来了,等星期六带回家一起养着罢了。

我把小凡带回家之后,同美丽一起摆在阳台上。此时的美丽,我已经看得出它的变化——叶子长开了一些。而小凡它有一大半的叶子都受伤了,显出弱不禁风,奄奄一息的样子。我很是心疼小凡,也暗暗责怪自己粗心大意,懊恼不已。我在家时,会精心地照料它;我不在家时,会再三叮嘱老公,一定要好生看管。

可惜,也许是小凡受伤太严重了,伤口久久不能愈合。即便是愈合了的,也不能长出新芽。它还是如同来时那般大小,甚至是更糟糕了。因为,至少来时是完好无损的,现在却是遍体鳞伤。看看美丽,更加地意气风发了。我深深地叹息,同时也担心:眼看这冬天就快到了,小凡能熬过去吗?人们常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一帆风顺的生活不一定是完美的”“挫折会让我们更坚强”“一个人总是要有些拂逆的遭遇才好,不然是会不知不觉地消沉下去的”等等,此刻,都统统见鬼去吧!一帆风顺的人生有什么不好?你们看,美丽长势多好呀!我才不要风雨、挫折来增添生活的阅历呢?要不是我及时拯救小凡,它不早就灰飞烟灭了吗?

就在这样的担心下,在这样的胡思乱想里,寒假到来了,小凡依旧是那副楚楚可怜的模样。我的耐心有些耗尽了,加之每天还要网上监督、批改学生的作业,我也没有多少时间去看它。快要过年了,我再买了几盆花放在阳台上。我瞧了瞧小凡,心想:随它去吧,能活最好,不能也无法。紧接着的日子,新闻了开始大量报道有关新冠肺炎的事情。烦躁、不安、恐惧等情绪随之而来,花儿也就无心照看了。毕竟,生命比闲情逸致更重要。马上,各种表格的填写,人员的统计,网课的开设,作业的布置……忙得团团转。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眼睛酸涩,头脑发胀。我已经完全忘记阳台上那些花了。

直到前几天,我妈说:“有几盆花,枯萎了。你去将它们处理一下吧。”难道小凡……我来到阳台,竟发现我之前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枯萎的是年前买回来的那几盆,小凡还好好地活着,只是样子不好看而已。美丽则开出了花朵,真是庆幸,这让人还有些高兴。我把残花败柳收拾完毕后,又返回阳台,给美丽和小凡施肥、浇了点水。

今天,我来看它们,更令人意外的事是——你们一定想不到。我惊奇地发现,那瘦弱的小凡竟也长出了花苞,也许过几天就能开放了。我不禁赞叹道:“多么顽强的生命呀!”我继而又想到现实的生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甚至上演了一场场的生离死别。为此,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同时我们又看到了许多平凡而伟大的身影。生活中,他们是父亲、妻子、孩子、朋友……危难时,他们是天使、战士、志愿者、摆渡人……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战“疫”,每一张平凡的面孔都值得致敬与铭记。正如我的花儿小凡——虽受伤,但不屈;抗命运,开花朵。所以,我突然释怀了。我们不必着急,不必烦躁,不必抱怨;我们只需听政府的安排,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有那么多的英雄在担当,在负重前行,在守卫,我们又何须怕什么呢?

春暖花开,我们再等等,希望就在不远处,胜利定会来临!我轻声哼唱起:“阳光总在风雨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