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Wu2019
PeterWu2019

PeterWu

Exodus(出埃及记)新译

第一章


1 雅各一家进入埃及,各自带着家室,以色列的众子的名字如下:


2 流便,西缅,利未和犹大;


3 以萨迦,西布伦和便雅闵;


4 但和拿弗他利;迦德和亚设。


5 从雅各腰间出来的所有魂总共七十个魂; 而约瑟已经在埃及。


6 而约瑟死了,所有他的兄弟们,连同和他一个时代的人。


7 以色列的众子结满果子,繁荣昌盛,变得越来越强壮;地上满了他们。


8 埃及有一个新王兴起,并不认识约瑟。


9 他对他的子民说:“看哪,以色列众子和民族越加增多,比我们强壮。


10 来吧,我们与他们有智慧地来往,免得他们增多,假如战争开始,他们与敌人站在一方,与我们作对,起来离开这地。”


11 于是埃及人设立官长用重担压制他们。他们为法老建造积货城,Pithom和Rameses。


12 但是埃及人越是苦害他们,他们的人数就越加增多;他们因为是以色列人而多多受苦。


13 埃及人迫使以色列众人严严受苦。


14 他们的生活劳苦砌土烧砖,在田间从事各样的劳动。


15 埃及王叫来以色列的收生婆,其中一人名叫施普拉,另一人名叫普雅,


16 对他们说:“你们帮助希伯来妇人生产的时候,如果是男孩,就将孩子杀了,如果是女孩,就留她存活。”


17 但是收生婆惧怕神,并不照着埃及王所说的做,反倒叫男孩子存活下来。


18 埃及王叫收生婆来,对她们说:“你们为何如此行,叫男孩子存活呢?”


19 收生婆对法老说:“因为希伯来妇人不像埃及妇人,他们是强壮的,在收生婆来之前就已经生产了。”


20 神善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增多,变得非常强壮。


21 事就这样成了,因为收生婆敬畏神,神就使她们建立家室。


22 那时法老吩咐所有的人民说:“每一生下来的男孩要扔到河里,但女儿可以存活下来。”



第二章


1 利未家的一人去娶了利未的女儿为妻。


2 那妇人怀孕,生了一个儿子。她看孩子俊美,就藏了他三个月。


3 当她再不能藏的时候,就给他作了一个蒲草箱,用松香和沥青涂抹之后,就把孩子放在里面,安置在河边的莎草丛间。


4 男孩的姐姐远远观看,要看会发生什么事。


5 法老的女儿下到河里洗澡;她的使女在河边侍立。 她看见莎草丛里的箱子,就让使女去取了来。


6 法老的女儿打开后看见孩子,看哪,男孩哭了。她就可怜他,说:“这是希伯来人的一个孩子。”


7 孩子的姐姐对法老的女儿说:“我能否去为你叫一个希伯来妇人当孩子的奶妈,好叫她为你奶孩子吗?”


8 法老的女儿对她说:“去吧。”孩子的姐姐就去叫了孩子的妈妈来。


9 法老的女儿对她说:“将这孩子带去,替我奶他,我要给你工钱。”妇人就带走孩子并奶他。


10 当孩子长大的时候,妇人将他带到法老的女儿面前,他就做了她的儿子。她给他起名叫摩西,说:“因为我将他从水里捞上来。”


11 那些日子之后,摩西逐渐长大,摩西出去他的兄弟们,观看他们的重担;他看见一个埃及人击打希伯来人,是他的一个兄弟。


12 他就环顾四周,看见没有人,就击打埃及人,将他藏在沙里。


13 第二天,他又出去,看哪,两个希伯来人正在争吵;他对犯错的人说:“你为何打你的邻舍?” 


14 那人回答说:“是谁立你作我们的长官和审判官呢?难道你要杀我,像你杀害那埃及人吗?” 于是摩西惧怕,说:“事情肯定是败露了。”


15 法老听见这事,就寻求杀害摩西。但摩西在法老面前逃跑,住在米甸地。他在井旁坐着。


16 米甸的祭司有七个女儿;他们来打水,装满水槽,为父亲的牲畜喂水。


17 而牧羊人来赶走他们;但摩西起来帮助她们,为牲畜喂水。


18 当她们来到父亲Reuel那里,他问:“为何你们今天回来得这么早?”


19 她们回答说:“有一个埃及人救我们脱离牧羊人的手,还为我们充足地打满了水,还为牲畜喂水。”


20 他对女儿们说:“他在哪里?你们为何把他落在后面?叫他进来吃面包。”


21于是摩西同意与那人同住;那人将自己的女儿Zipporah西坡拉给摩西作妻子。

22 她为摩西生了一个儿子,他就给他起名叫革顺;因他说:“我在外邦地作了寄居的。”


23 在那些日子之后,埃及王死了。以色列的众子因着苦役叹息劳苦,大声呼求;他们因苦役的呼声达到神那里;

24 神听到他们的呼求,就纪念他与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约;

                                                                              

25 并且神看顾以色列众子,听取他们的声音。


第三章


1 摩西正在照看他岳父,米甸祭司叶特罗的羊群。 他就在旷野后面带领羊群,来到神的山,何烈山。


2 耶和华的使者在荆棘丛出来的🎨火焰里向他们显现:他就观看,看哪,荆棘被火烧着,也没有被烧毁。


3 摩西说:“让我转过脸来,看这大异象,为何荆棘没有被烧毁。”


4 耶和华看见他转过来看,神就从荆棘丛中向他呼求:“摩西,摩西!” 他就回答:“我在这里。”


5 神说:“不可靠近:脱下你脚下的拖鞋,因你所站的是圣地。”


6 神说:“我是你先祖的神,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摩西就掩面,因为他害怕看神。


7 耶和华说:“我已经确实看到我在埃及子民的苦难,他们因雇主所发出的呼声我已经听到,因我知道他们的忧伤。”


8 我现在下来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地,将他们带上来,去到美好广阔之地,达到流奶与蜜之地,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9 现在看哪,以色列众子的呼声到达我耳中;我也已经看到埃及人苦待他们的压迫。


10 现在来吧,我要差你到法老那里,好叫你讲我民以色列众子带出埃及。


11 摩西对神说:“我是谁?我怎能去到法老那里,叫以色列众子带出埃及呢?”


12 神说:“我也与你同在;这就是我差遣你的预兆:当你将以色列子民带出埃及,你要在这山上侍奉神。”


13 摩西对神说:“看哪,我若到以色列子民那里,对他们说,:’你们列祖的神已经差遣了我’;他们要问:“他的名字是什么?”我当怎么回答他们呢?”


14 神对摩西说:“我是那我是。我是自有永有的。”神说:“你要对以色列众子说:“我是”那自有永有的已经差遣我到你们这里。”


15 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众子如此说:耶和华神,你们列祖的神,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已经差了我来你们这里。这是我永远的名,这是我对万代的纪念。”


16 去聚集以色列的长老们,对他们说:“耶和华神你们列祖的神,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向我显现,说:“我确实顾念你,看见你们在埃及所承受的一切。


17 我也已经说了:“我要带领你们脱离埃及的苦役,去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流奶与蜜之地。”


18 而他们要听从我的声音。你要和以色列的长老们一同去到埃及王面前,对他说:“我们恳求你允许我们在旷野走三天的路程,去向耶和华我们的神献祭。”


19 但我知道埃及王不会让你们走,除非有一只权能的手。


20 我要伸出我的手击打埃及,连同所有的神迹,我要行在其间;在那之后,他才让你们走。


21 我也要在埃及人眼中恩待这民,当你们出去的时候,你们不会空手而去;


22 但各位妇人要问她的邻舍,就是她家里居住的女人要金器银器和衣裳,好给你们的儿女穿戴,这样你们就把埃及人的财物夺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