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
嘉嘉

宁静

忆童年

童年,是高尔基先生所著的三部曲之一,他的童年是幼年时代痛苦生活的叙述,外祖父和舅舅在现实生活中表现的丑恶让他的童年印象深刻,而外祖母的关爱和呵护也是悲惨童年里的暖色。

  童年,是我们一起等待下课、等待放学的游戏人间,是榕树上的知了、操场上的秋千,还有那翩翩飞舞的蝴蝶,是嘴里的零食、手里的漫画,还有没有写完的作业。

童年,“让我们一起荡起双桨”,游荡在“外婆的澎湖湾”;童年,我们“听妈妈的话”,“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童年,我们有一个大梦想,天天“种太阳”;童年,我们都会唱“世上只有妈妈好”。

我们的童年会有鲁迅先生桌上刻“早”鼓励我们珍惜时间,读书趁早;会有周恩来总理用自己补丁睡衣教会我们勤俭节约,克己复礼;会有司马光砸缸,勇救小伙伴,教会我们危难时刻要临危不乱、勤动脑筋;还有无产阶级革命家列宁同志舍弃安全绕远的路选择悬崖险路,教会我们要敢于开拓创新,突破进取;华盛顿的樱桃树,给我们树立起诚实守信、勇于承担。这些名人伟人,都用自己的例子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处事的原则,是我们童年路上的引路人、指示灯。


细数已经离童年有多远?记忆最深处的童年结束在什么时候?是的,这些都好遥远,因为年岁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发生很多事,冲淡的记忆在一点点消失在记忆的洪流。高尔基的《童年》从他母亲去世,开始走入社会开始算起,《在人间》,而我们的童年统一应该结束在初中毕业吧。那时候的初中,还没有早恋,还没有男生女生,还没有,是的,那时候的我(们)很单纯。

其实说到童年,大家想起的是童年的歌谣、童年的动画片、童年的课文课本,但更多的是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一起做过的游戏,一起嬉戏过的美好时光。话说小时候的游戏,那就多了,最爱玩的小时候,是在农村度过的,虽然没有城市里的电脑游戏机,但我们的游戏玩起来早中晚一个礼拜不带重样的…女孩子常玩的有跳绳、跳皮筋、跳方格、丢手绢、丢沙包、踢guan……男孩子常常玩的就比较粗鲁了,斗鸡、砸纸瘪、打弹珠、单双杠、还有就是捉弄女生啦,比如拽头发,扎刺球,沾泡泡糖,一堆的坏主意,那时候的男生可谓我最讨厌的他们的时代,没有绅士分度,打他们还还手的时代,还好当时对付他们有必杀技-“我和老师讲去”!当然也有和平共处的时候,比如捉迷藏啊,老鹰抓小鸡啊,过家家滴哇、还有六一儿童节表演节目的时候,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男生到了初中已经进入小绅士阶段,小学的男生各个都不承让。所以决定暂定童年属于小学阶段。


学校生活的多姿多彩,并没有让课后生活变得枯燥无味,同样精彩的还有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的美好时光。我们三五成群的回家,路上可能还能游戏好长时间,没有马上要回去做作业、没有周六周日的各式各样的补习班,我们有的是田间地头、山头水尾的各式戏耍。我们上山采过茶、摘过野果、扒过松毛,甚至在学校的组织下还砍过柴,我们下河捞过鱼、摸过螃蟹、捕过黄鳝、抓过龙虾、拾过螺蛳,就是除了不会动的啥也没抓到过。我第一次挣钱,是二年级挖花草,第一次感觉到了挣钱不容易。挖了两三天,还碰到了一回蛇,洗洗兜兜才两块五毛钱,主要还是看我的成色好,多给了五毛钱,凑成了2.50。

当然,作为一个农村长大的娃,我可是干活小能手,插秧、割稻、锄草、施肥,我啥都不会,我只会点豆子,一个坑三颗豆子,三颗三颗又三颗……我是孤独的根号三。我还会洗衣服,是的,被河水淌走的袜子裤头啥的也是可以计数的。算了,我决定安静的洗洗碗,争取少打几个碗比较实际。

再到后来,大家的游戏再也不是粗制滥造的纸瘪、弹珠、田字格,变得更加高端科技,有了对讲机、有了游戏机、有了复读机、有了望远镜和激光枪。

也就在科技进步中,我的童年也落下了帷幕,转眼间,小学毕业熙熙攘攘十多年,当年跳绳能夹花跳的那个女孩现在嫁人了吗?当年跳皮筋能跳到最高级的那个女同学现在依然苗条吗?当年人高马大总爱欺负人的小胖同学,你还认识我吗?--对,我打过你!当年我们嘲笑的书呆子你还在努力读书深造吗?当年坐在我前排的你,还记得踹你凳子的我吗?当年你们的弹珠还留着吗?当年积攒的泡泡糖贴纸还依旧吗?当年折过的星星千纸鹤送人了吗?

看到现在的小学生,手机拿到手,就是整个童年,童年有抖音、有微博、有微信、有扣扣,还有刷不完的网页新闻。所以感谢我们的童年,用东南西北风就能让我们聚在了一起,喋喋不休地讨论紫薇五阿哥、孙悟空白骨精。追忆童年,我们一起种太阳!(其实太阳并不是玉帝的十个儿子,而是我们小盆友种出来十个个太阳,种在了南极,种在了北极,种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所以,“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

忆童年,随意自在在心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