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isCorleone
FrancisCorleone

写一部意识流小说的投资人

《翁艇》

第二章 海中之海

风逐渐止息,成群的蚁穿过命运的红绿灯,再次向广场中央的金属怪物汇集。

这些蚁是时代潮流的产物,他们往往缺乏一种辽阔深沉的独立思考,无论是独立判断,还是成为胜利者的心理结构,都是非常有限的。在由经济生活勾画的的金钱地图上,他们是彻底的边缘人。

因此只需放置一个允诺向上流动的诱饵,这场交杂着可怜与可悲的闹剧,便会永无止境的开始循环。毕竟向上,流动,是多么诱人的词汇。

在这场永无休止的游戏中,他们被从具体的人的概念中剥离出来,他们不再是男人,女人,情侣,夫妻。而是被抽象为波动中增加或减少量能中的亿万分之一,是分时骚动中不断换手的筹码。

对蚁来说,这是必定失败的游戏。在心理要素,信息获取途径,认知能力差异,构成的立体化场景中, 双方悬殊的实力,使结局从一开始就是注定的。

这也是一场诡谲的游戏,在结局可知的情况下,这些蚁仍怀着改变命运的巨大热情自发的参与其中。

蚁族们厌倦了日常生活中面对的傲慢,屈辱与自卑,极力渴望从中逃离出去,渴望在这个巨大的冒险乐园获取不切实际的成功。 

因此他们似乎往往带有可悲的,对自我能量不自知的盲目,这是一种异样的无端的自信。

即便只是一两次暂时的成功,也会形成长久的自我鼓舞。在面对更为常态的失败时,他们饥渴的寻求各种帮助,但这往往是荒唐的自我安慰,无用的精神胜利。最终毫无悬念的落入早已张开的巨大的网中。

在这场只需要一分钟,就可以终结一个人的希望,击溃一个人雄心的游戏里,蚁族们的行为沦落为一种在虚妄的希望与挫败的黑暗森林里徒劳的挣扎,一种悲哀的自怨自艾,一种茫然无措的眼神,一种酒杯中交换自嘲,一声声认命的叹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