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若擒虎
贺若擒虎

不言,不争。

愚蠢和精明竟然能共存?

曾经看到一个资料,描述的是清朝后期义和团的故事,是一个意大利传教士所写的,也不知道他当时是如何获得这些信息的,也许是听说,但是我们听了都知道,这大约是真的。

曾经有一个英国的学者,怀着对富裕得流油的天朝上国的敬仰,到了中国,最后却惊讶地发现,中国人是那么的贫困,而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民众的麻木。

民众的麻木,鲁迅先生的文章可谓是鞭辟入里,可想他对这个也是深有体会。其实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贫困,被欺压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被欺压,而且对于旁人对于自己困境的仗义执言,还怀有愤恨之心,甚至攻击直言之人。

我曾经看到一个资料,描述的是清朝后期义和团的故事,是一个意大利传教士所写的,也不知道他当时是如何获得这些信息的,也许是听说,但是我们听了都知道,这大约是真的。

话说义和团打的口号是“扶清灭洋”,这个口号从逻辑上讲,是有问题的,洋人并没有带来贫穷,洋人没来之前就已经够贫穷的了,相反洋人还带来了一些工业产品诸如铁路,电灯,汽车,电话等。要扶清,要是坚持贫困吗?洋人你们不要管,我们喜欢贫困,洋人都滚开,请你们不要干涉中国内政。

不过义和团的这个口号,只要是深知当时的中国文化的人,都觉得没有任何惊奇。素来的语境都是朝里有奸臣,皇帝被蒙蔽。但凡要是深究一点,那是万万不敢的。其实不敢行动也就罢了,思想上可也是一点都不敢,大逆不道的念头要赶紧摇摇头,将其赶将出门。

义和团手无寸铁,如何面对洋枪洋炮呢?义和团还有个思想,就是请神上身,然后大家一块喝符水,于是愚民争先恐后地去找一碗符水喝下去,生怕喝得晚了,不够刀枪不入。于是一群觉得自己刀枪不入的义和团就横空出世了。

这些人是真的觉得自己刀枪不入的,在面对枪炮真的是悍不畏死,可是经历过一轮洋枪的洗礼之后,血肉模糊的同伴刺激到了他们。在一轮战略性撤退之后,大家在一起商量如何进行下一轮的“令敌人战栗的,强有力“的攻击。

这个时候就出现了新的现象了,大家是真的相信刀枪不入,那些被打死的纯属于”心不诚“,而自己肯定是心诚的,所以也是刀枪不入的。此时却纷纷谦让,让其他人带头冲击。谦让的话术和智慧层出不穷。我有理由相信,我要是不小心流落到这个队伍里面,我一方面觉得这些人没有脑子,但是很有可能我却没有他们脑子够用,以至于下一轮冲击的带头人会落在我头上。跟谁说理去,我不相信刀枪不入啊,你们这群真相信的,反而不去?

所以说,要说他们聪明,他们真相信喝了符水会刀枪不入。要说他们愚蠢,真要在一个层面较量,很有可能你还不一定斗得过他们生存的智慧。

这个奇怪的现象,与人性高度相关,我想应该存在于全人类社会,只不过具体表现形式不一样,但是我却非常悲哀地发现,这种只反贪官,不反朝廷的思想确实根深蒂固地存在中国文化中,难道中国人就是这个宿命吗?智慧只会存在于仅限于生存,难道就不能深度思考吗?比如,刨根问底地验证一下,为何符水就有效?

这个很难吗?不难。比如袁世凯就不信这个,他就非常不屑义和团闹的这些。他得到朝廷要保护义和团的命令之后,手下向他汇报是否要暂停打击义和团。袁世凯说:”开枪,打的死的肯定不是真的义和团,因为真的义和团,他刀枪不入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