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璞
玉璞

我是玉璞,目前正在进行为期28个月的五大洲旅行。关注旅行中遇到的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议题。

土耳其留学生的斋月

我为期一年的旅途,从吉尔吉斯斯坦开始。

从哈萨克斯坦过境到达吉尔吉斯斯坦是5月17日,今年的斋月时间,是从公历的5月16日到6月15日。昨天(6月14日)离开乌兹别克斯坦前往俄罗斯(是的,为了世界杯)。在三个穆斯林国家我们度过了几乎整个斋月的时间。

斋月在伊斯兰世界是最圣洁的一个月,每天东方刚刚开始发亮至日落期间,除指定人群以外,成年的穆斯林必须不吃不喝,以此表达自我牺牲。

但在遇到Yusuf之前,我并没有感觉到浓厚的斋月氛围。无论是哈萨克人和吉尔吉斯人,还有后面遇到的乌兹别克人,塔吉克人,都是比较世俗的穆斯林,大部分人并不会恪守斋戒。在路边大大小小的餐厅,白日里依然可以看到正在用餐的人.

Yusuf是在玛纳斯大学中文系读书的土耳其人,留着茂密的络腮胡,今年只有21岁。我以为土耳其也是比较世俗的穆斯林国家,Yusuf又是年轻人,可能不会守斋。但没想到他和同住的土耳其朋友,却并非如此。

我在傍晚到达Yusuf家,因为在烈日里走了一段时间而感到口渴难耐,但主人热情地帮我们张罗一切,却一直没有提到喝水。直到晚上8点20分左右,Yusuf的室友用土耳其语招呼了一声,三个人一齐走向厨房,拿出几个玻璃杯,装满清水,然后就安静地在餐桌前坐着。一分钟后,窗外突然传来悠扬的吟唱声(后来我才知道,那就是阿訇的宣礼声)。宣礼声一起,土耳其人像听到发令枪响一般,立刻拿起水杯“咕咚咕咚”喝光杯中的水,然后像突然想起来似的,招呼已经看呆的我们喝水。

更让人感到惊奇的,是他们的用餐时间。在Yusuf家里的三天,每晚宣礼声传来时准时吃晚餐。吃完晚餐,大家会再喝几杯土耳其茶。此时时间已差不多过了10点半,大家都没有回房休息,而是继续在喝茶,聊天,喝咖啡,听音乐。我以为只是年轻人贪玩晚睡而已,但凌晨2点,Yusuf告诉我:“我们现在要去楼下市场买菜。”买菜??凌晨2点???没错,他们的确是在半夜三更去买菜,回来准备一天当中的另一顿正餐。

其中一天晚上,我们聊得太开心,想起来买菜的时候已经凌晨2点半。几个人急匆匆去楼下市场买菜,等做好饭后看时间,03:12,还有6分钟!!我们风卷残云一样把沙拉、煎肉、奶酪、涂了黄油的馕统统塞进嘴里,虽然时间紧迫,但步骤却是一个不能少的。我们大概用了4分钟时间吃完饭,1分钟时间喝了两杯土耳其茶,半分钟时间抽了一根烟,每个人再狂饮三四杯清水。直至阿訇的宣礼声又在窗外响起,一切戛然而止。

Yusuf说,在土耳其大部分人会先睡一段时间,等到半夜再起来进食,结束后继续睡眠,因此会专门有鼓手在凌晨时沿街敲鼓来叫醒大家。

在Yusuf家中度过的斋月,是我们在吉尔吉斯斯坦意料之外的惊喜。我们虽然不是穆斯林,但在那样的环境中会不由得遵从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祝各位穆斯林朋友开斋节愉快。

-行程预告-

我已抵达莫斯科,在电视机前遥望了4届世界杯,这次终于可以肉身亲临现场了。希望以后的每一届,我们(和国足)都不缺席。

莫斯科机场此刻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他们身着球衣或者身披国旗,三五成群,这边尼日利亚的球迷在把自己的小号和大鼓塞进地铁安检机,那边阿根廷球迷一言不合就开始大合唱。整个城市已经变成一个巨大的Party。不过俄罗斯人似乎并没有那么痴狂,地铁里直播着俄罗斯队和沙特的揭幕战,但大多数人却并不关心,只有上了年纪的老人在目不转睛的看,他们是经历过苏联足球辉煌年代的人,还依然保有对足球的激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