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he
evahe

我是小凌儿,最近身体不适,少量拍手

曼珠沙华/彼岸花——永不相见

古老的传说:相传人死后,过了鬼门关便上一条路叫黄泉路,黄泉路上盛开着只见花,这种花是不见叶的彼岸花,路的尽头有一条河叫忘川河,忘川河上有一座桥就是传说中的奈何桥。

第一次知道这种花,来源于听梅姐(梅艳芳)一首歌曲《曼莎珠华》,好奇背后的故事和同时好奇是怎样的一种花?

第一次看到给惊艳了,好耀眼夺目,十分妖艳。认真地看好像对着上天祈祷的手掌,这像火一样的花儿充满了哀伤却又燃烧着热烈感觉!

彼岸花的含义是绝望的爱情,有爱却不能相见,相互思念、无穷无尽思念。

之所以有这么悲伤的含义,主要是因为它花叶不相见的特性。在植株开花的时候,它是不会长叶子的,只有在花谢之后,叶子才会长出,因此才有了永不相见的意思。

在传说里彼岸花被花神、叶神守护着,花神曼珠和叶神沙华守护了几千年的彼岸花,可是从来没见过面,因为花开的时候没有叶子,而叶子只在花谢时才出现。

他们疯狂的想念着彼此,并被痛苦折磨着,在一年的七月,他们偷偷的违背了神的规定见了面。那一年的七月,彼岸花大片大片,鲜红如血。神怪罪了下来,把曼珠沙华打入轮回,并被永远诅咒,生生世世在人间遭受磨难,不能相遇。

有点像《低谷天堂》里面歌词:愿能伴你闯,低谷亦似天堂,从未擦亮的火,从来未放低过,就像你我行近便有灾祸,活在两个地带没有结果,若是你我前进被隔阻,悬崖上我愿和你相拥再跌堕!

人们总能想到彼岸花的花叶永不相见的痛苦是彼岸花的象征,却忘记了彼岸花本来的作用是接引众生(佛学里说的)。你能看到自己的眼泪,却在这个时候忘记了自己本来的使命和责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