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lin
2lin

太陽金牛,上升天秤,吃喝玩(墮)落的金星孩子。 現正修煉讀空氣術,學習好好生活。

走讀池上|四天四夜藝文筆記

這些都是池上於我的助記詞:米鄉、稻田、鐵馬、藝術、共好永續、人情味、好吃的米飯、謙卑的農民、土壤的香氣、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天堂路。

到池上旅行的原因,純粹是因為在雜誌上讀到有關位於花東縱谷的池上的故事,重點是照片好美好衝擊眼球:那是沒有電線桿的廣袤稻田,與天空好接近。

池上記憶

其實故事也動人,那是關於池上居民重視環境生態保育並合力守護鄉鎮的事蹟:2004年池上的著名景點伯朗大道曾有過電線桿,後來在地方居民共同討論下決議拆除,讓這片一望無際的稻田景緻得以完好留下。2020年,光電業者進駐池上,準備在鄉境設置太陽能板,引起當地民眾聯合反對;業者與鄉民最後達成共識,後者主動放棄此案,機具一個月後已全部撤離。

伯朗大道 | 池上

近年來許多國民選擇移居池上,有人結束都市的工作來過退休生活;有因想念家鄉而回到池上的返鄉者;也有年輕人來這裡創業,尋找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這些來到池上定居的人,帶著過去所學的經驗,給這片質樸的土地帶來有趣的刺激。

這些都是池上於我的助記詞:米鄉、稻田、鐵馬、藝術、共好永續、人情味、好吃的米飯、謙卑的農民、土壤的香氣、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天堂路。

池上的廣袤稻田

鐵馬行旅

鐵馬/腳踏車就是香港人說的單車喔。

池上很適合一個人來旅行。對於我這種不會駕駛汽車和摩托車卻又偏偏喜歡獨自趴趴走的旅人,池上是個很友善的地方。在池上四天我是每天都用鐵馬代步,借民宿的車,租金很便宜。當然第一天騎車難免恐慌;我忘了上一次使用腳踏車是多久以前(沒有十年好嗎,十年前還未學會騎車),可現在一用就得直接騎上公路去(當然行車線規劃得很好,靠右就是了),有時遇到迎面而來或擦身而過的貨車還挺可怕的。

不過肌肉記憶就是那麼神奇的一回事。雖然很久沒有騎腳踏車,但稍微練一下感覺好像就變得熟悉了,多謝自己曾經有認真學車也有用功練習(笑),才不至於成為池上的危險駕駛者。(咦,不是應該感謝教會自己騎車的朋友才對嗎?!)

其實池上的自行車道非常友好,寬道很足夠,坡道也大致上平坦。車道沒有那些鬼祟的暗斜,比香港吐露港路段還順;也沒有像科學園一帶那些既危險又破壞行車節奏的隧道上落斜。

這幾天的池上鐵馬體驗,最令我感受深刻的,是這裡的人都是溫柔的道路使用者。車輛駕駛者很自然的會讓腳踏車先走,在十字路口會自發減速。這幾天沒聽過一聲響號。就因為這份路上的溫柔,有點驅使自己也要做個負責任的道路使用者,注意好路面狀況,也盡力把自己的騎車技術顧好。

然後那天在伯朗大道,由於路上觀光客很多,我在避開人潮時差點撞向一輛四人電動自行車,坐在後座的阿嬷看了我一眼然後哈哈大笑起來。她這一笑,化解了我內心許多尷尬。

大坡池 | 池上

質樸美學

池上的豐腴土壤不但種出高品質的稻米,也孕育著人文情懷濃厚的文化藝術。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大坡池風景區的裝置藝術、池上穀倉藝術館;在池上,藝術與生活有著緊密連結。

池上穀倉藝術館沒有偌大的空間,卻有著樸實親切的氛圍。4月26日到訪藝術館,在展的是「質樸的美感—池上人水生土長藝術共創展」:

池上穀倉藝術館展覽

展出的是由藝術家和300多位池上鄉親共創的作品。這些池上廣大鄉親,有新移民和在地人,有當地國中和國小的師生,還有池上樂齡學習中心樂齡繪畫班的阿公阿媽。

這是個很動人的展覽。

《池上上河圖》| 質樸的美感—池上人水生土長藝術共創展

「質樸的美感」裡多個展覽部分我最喜歡的是《池上人.心上人》。66位背景、年齡各異的池上人,用簡單的線條畫出自己的心上人。有家人、愛人、朋友、心裡尊敬的人,也有不少人畫的是自己。

每幅自畫像都附有創作者的文字,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生命故事,我細讀著,竟呆站在展場落下淚來。

「梁老師用心良苦把每位學員相片設計的美美,又有功能性,我覺得很滿意又有意義,所以我選擇這張做為自畫像。感謝池上榖倉藝術館,給了我們樂齡繪畫班快樂學習的機會,有被肯定的感覺真好,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心上人的主角是曾昌盛,也就是我本人。我原本在菜市場二樓做生意,三年前退休後,就在池上慈濟長照中心、農會綠色照護站當志工,每週四參加樂齡繪畫班。這一次,要畫人頭像,有一些些緊張,怕畫不好,但是經過三堂課的練習,老師說,畫得很好,神韻到位,給我很大的信心。我覺得退休之後,不會變成癡呆的好辦法,就是要經常的學習,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
「我是陳辛妹,今年89歲,我畫我自己。年輕時就開始練瑜珈,目前身體健康。每週的星期四早上,搭乘幸福巴士到圖書館上樂齡班的繪畫課,有同學陪伴,畫畫課很有趣。時間過得很快,我是班上的元老,已經參加畫畫課10年了,我喜歡現在的我。」

有多少人可以如此直白的說,喜歡現在的自己?

好幾幅畫作的創作者在文字裡都記下他們對樂齡繪畫班梁老師的感謝。我能想像在梁老師的教導下,繪畫班一定很有趣吧,老友記們好像都很喜歡梁老師呢,也好期待每週四的課堂。

人生在世,不管活到幾多歲,擁有自己珍愛的事和興趣真的很重要呢。唯有自己喜歡的事,能讓我們回到最真實的自己,得到由心而發的快樂,提醒我們任何時候都能拿回自己的力量。而我們在努力學習的過程中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難得的同伴,在互相交流和扶持下,提醒我們縱然各自面對著不同的人生課題和挑戰,但彼此的陪伴讓我們不孤單,一步一步尋獲信心和勇氣,激勵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池上的味道》作品由藝術家在池上各個角落採集素材,稻穀、竹子、花瓣、稻稈、泥土等,像是一場大自然的盛宴,邀請眾人入席。

要談何謂藝術,那大概是歷經千百萬年的哲學思辯也不得其解的終極迷思吧。

有時候我們會輕易被那些價值不斐的藝術家或作品吸引過去,被嘩眾取寵的聲浪模糊焦點。不能說那稱不上藝術,但也無法立論藝術的本質為何。

就好比世上不存在絕對的美食吧,口味因人和文化而異;我只能說這道菜我喜歡,而這只是主觀感受而已,也可能隨時間而改變。

而當下於我而言,觸動心靈的藝術,就是以人為本,用心呈現。

「要親眼去看,才知道池上的美。」| 質樸的美感—池上人水生土長藝術共創展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