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山人
下花山人

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歐遊心影錄 ‧ 歐陸篇 「三」 德國 柏林

到英國旅居前的最後一國

離開波蘭,心情沈重。到柏林那天,剛好離家一個月,一直覺得遠在天邊的歐洲,突然覺得沒想像的遠。到歐洲大陸就沒有再搭火車,改乘更便宜的長途巴士。

昨天還在奧斯威辛集中營,今天站在柏林圍牆前,七十年前二戰時,兩地曾經是一邊天堂,一邊地獄,可最後柏林也成為了地獄。戰爭後期這裡變成廢墟,現在城市很多建築,也是戰後重建,也立起了分隔兩個陣營的圍牆,東西柏林兩邊的風景也慢慢截然不同。


坐車剛到柏林時,發現整個城市佈滿塗鴉,柏林圍牆也不例外。遊覽圍牆,我倒覺得是在欣賞塗鴉。

整個柏林我最欣賞的是德國國會大廈,就是一九三三年納粹發動的國會大廈縱火案現場。縱火案後,這裡便被廢棄,二戰中窗戶被填死,被改造為一座碉堡。一九五四年穹形圓頂更被拆下,直至一九九一年聯邦政府遷往柏林,決定重新改建國會,才建成今天的玻璃穹形圓頂,古今結合的建築。

穹頂內有一個漏斗狀的中軸柱,一路延伸到國會議場內部,參觀者可以從頂端往下觀看國會議事的情況,象徵『人民在國家之上,國會是服務人民,人民也有權隨時監察議會』。

從遠看玻璃穹頂,似是個大腦,代表國家的大腦,往上頂端的路是血管,血液就是人民,象徵國家的血肉、思想是由人民組成。整個國會大廈新舊融合,本身已經是件藝術品,意義亦深遠。

遊覽完議會大樓,我也有去柏林的美術館,收藏不及聖彼得堡冬宮的多,說起冬宮也是曾被德軍破壞包圍。在柏林找了舊時讀電影的同學阿源,那時跟他有過合作,我負責導演,他擔任編劇,那是一個被學校騙的項目,工作了兩三個月便中斷了,我們也沒有收到工資。他剛好在德國打工渡假,便順道探望他,看看他在德國的生活如何。

漢堡市政廳
不來梅集市廣場

德國找工作不易,德語已經是一道難關。阿源也只能學學德文,有時候做些兼職,他說這裡的中國人比想像的多,也有很多東歐人和土耳其人,因為柏林在位置上算是東德,其實沒有很繁榮,他跟我說到了西德便會明白。

我離開柏林後,轉往西德的漢堡和不萊梅,風景的確是一般人想像中的歐洲,到處都是哥德式建築,如柏林的現代風格相當不同。我只是隨意遊覽,旅行久了還是想休息了,背包旅行用的體力相當大。

買好了到英國的車票,環遊世界的旅程總算是完成第一部份,之後便是賺取旅費,到去美洲。

不來梅主教座堂
不萊梅市政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