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山人
下花山人

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一個香港人的政治啟蒙

但我的政治啟蒙,並不是某一件事件,而是個漫長的過程,剛好對照香港這十多年來的歷史。

很多香港人的政治啟蒙,可能是二〇一九年反送中運動,或是早一點二〇一四年的雨傘革命。但我的政治啟蒙,並不是某一件事件,而是個漫長的過程,剛好對照香港這十多年來的歷史。

我很愛閱讀歷史,對歷史啟蒙就是小學時看的小說三國演義,之後便對閱讀歷史著了迷,自此以後,閱讀歷史成為我的習慣,中學幾乎把學校圖書館的歷史書都看完了。無論中外各國,不論會不會考試的,我都看過一遍,還去問了歷史老師,拿破崙對現代史如此重要為何不教,答案是:「公開試不會考。」

但那時的我,還不知道閱讀的歷史其實就是政治史,覺得政治對於我還很遙遠。二〇〇三年,七月一日五十萬人參與遊行,正準備公開試的我沒有參加。二十年後回看,那是香港政權交接後的轉捩點。

二〇〇八年,我剛出社會工作,發生了陳冠希裸照事件,聽到黃毓民的廣播節目對事情的評論,才慢慢開始了解香港政治的來龍去脈。我也開始閱讀更多政論的文章,陶傑、陳雲等等的專欄文章都不會放過,但當時社會會討論政治的氣氛還是很低,但我正是在這時慢慢醒覺。二〇一一年陳雲的《香港城邦論》出版,令很多年輕人醒悟香港的處境,而中國政權自二〇〇三年一系列改造香港的政策,雙非產子、自由行等問題,令很多香港年輕人感到生活有極大的負面影響,香港人的政治啟蒙其實是中國給予的,香港人終於意識到你不找政治,政治也會來找你。

終於一切就在二〇一四年的雨傘革命爆發了,政治冷感的香港人終於有勇氣去表態,但是社會也自始兩極化,香港人的分裂,也為統治者製造作有利條件。之後的香港人終於不能再遠離政治了,以往大家關注的新聞,由娛樂新聞換成政治新聞,每個人都急著表態,甚至迫人表態。一直到反送中運動,大家都強迫每一個人必須選擇陣營,沈默並不再成為選項,那時我真的反感了。伏爾泰說「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表達的權利。」,我想多加一句,「我也誓死捍衛你不表達的權利。」不合理不公正的事當然要勇於表達,但有人選擇沈默也要容許與尊重,每個人都是出於自己的選擇,有沈默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如果香港追求自由民主的人的領悟,是以獨裁的方法來對付共產黨,那真的非常荒謬。

那一年,很多家庭就因政見不同反目成仇。記得在運動期間,有次和一位一百歲的伯伯聊天,原本性情平和的他看到桌上報紙的標題,便大罵起反中亂港港獨份子破壞香港,我才驚覺政治洗腦,用來操控人民的情緒已經如此之深,我知道是時候要離開了。

二〇二〇年以後,香港大變,我不再看政治新聞,也不在故鄉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