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明寺文茄
天明寺文茄

作家,诗歌爱好者、散文爱好者。

随感录(一)-评红黄蓝之事

每当出现了社会问题之时,我总能听到嘈杂而紊乱的评论。

诚然,若是讨论,嘈杂到能够理解。毕竟语言本便是传递信息的最好方式。那么在传递信息之际,多听些不同思想形成的嘈杂,倒也却是民之可幸。

可惜的是,国人大多的“嘈杂”,并非源自于思想,而近乎于成规形式上的回答。这样的回答,既读不出他的思想,也无法与其进行讨论。比起思想的争锋,他们更似一位行刑时的观众。用麻木的目光注视着哀叹或高呼者皮骨与鲜血的横流。行刑的前一刻,他们或是义愤填膺,或是高呼万岁。人头一砍,尘埃落定;无论曾说了什么,热闹一散,他们便离开刑场,回归生活。再等待着下一位行刑者的到来。

国人过于常见的五种评述,这里就来说明一些吧——

甲云:“中国正在崛起,出现些苍蝇蚊子,本就是正常的事。”这是完全封建的。

乙云:“此事虽有不及,但无需我们顾虑,总有人会将其改善。”这是等待耶稣救世的。

丙云:“国外也有此事,古代亦是相同。况且,还不如我们哩!”这是借他人而为己不思进取做的诡辩。

丁云:“此事有无证据?即便有,这也不符合常理……”这是完全的热闹先生。

戊云:“这定是造假!王恩浩荡、国泰民安之下,岂有此等昏暗之事?此定是有人造假!况且我也亲历了,二者和乐融融,岂有何等冲突之说?……”

以上五种,皆为国人常见之评述。自然,其性本便是围观者的热闹,本不应认真。可此类五种,最令我哀恐的自然便是戊类,因为他实在如同前四类的结合,再更进了一步。甚至连斟酌真假的功夫都不愿付出,只顾得表露出大义面容,一味反驳。此看似言辞振振,大义凛然;却又给予不出对事件合理的解释,只顾得先行抢占舆论阵线,让更多的人听信自己的宣传。在木已成舟后,才吝啬地抛出一两个无关紧要的小工,将责任归结于他们身上。

可怕的是,这并不少见。乃至成了上层的一种时尚。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方法,实在是社会问题大成的良药。同时更加的证明了一件事:

宣传决定思想。

除此以外的话,我也不愿多少。悲哀总归是悲哀,然而不分析成因,只顾的哀叹,这是绝对不能进步的。即便让我讲出对被害者的评述,我也终归无话可说。唯一能说的,似乎也只有“救救孩子”。

那么,写到这里吧。


后记
1.该文最早写于2017年11月25日,首发于知乎。
2.红黄蓝,指当时所发生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这一在国内有广泛连锁的幼儿园,在2017年11月22日,被群众举报称,老师往孩童身上扎针、喂食不明白色药物、性猥亵事件。警方第一时间为该事件进行辟谣,并逮捕了“散播虚假信息”的刘某。2018年12月26日,【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件正式开庭,被告人是幼儿园内的一位女老师,名为【刘亚男】。案件最后以【虐待被看护人罪】处理,被告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