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零
韩零

应该真实地生活还是去幻想

漫步&漫话

疫情下为数不多的自由时光

​“如果想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去它的背街走一走。”​

因着这句话,初初步入大学的我决定要走遍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

可惜因为疫情,大部分时间都是封校状态,因而这个愿望至今,进度 0.0001%,可能更少。

尽管如此,还是有了一些感受,诉诸文字。

上个学期,去了海滩街——一个老旧街道改造成为的网红街,很小清新的风格,也有不少人过去那里打卡拍照。

蛮失望的,红楼明明厚重深沉,偏偏牵强附会,改造成明快模样。

所以临时起意去二砂文创园之前,多少有些担心,比如往日风景只是噱头,商业化无特色商业街才是主题。

所幸,没有白走一趟。

锈迹斑驳的滑梯和秋千,已经干枯却长满墙面的爬墙虎,破烂的门楣,沉重的金属大门……好像是因为还在改造中的原因,虽然已有部分商家入驻,但是风景如旧。

很多人,沐浴在暖阳中,在这里散步嬉戏,乐在其中。在这里,我感受到鲜亮明快的生活,自由自在的快乐。

我一直觉得,郑州是一个没什么特色的城市。往日生活的痕迹,在高速发展的日子里,被抹去,连痕迹都不剩。那些承载着很多人,很多代人或工作或生活的旧址,就这样不复存在,觉得有些不忍甚至悲哀。

可是,真的如此吗?

去海滩街那次,还是有一些意外收获。比如挂在过道里晾晒的滴着水的衣物,在小道的棚屋上破土而出的嫩芽,用水管接上水龙头冲洗摩托的场面……时代变迁,物质载体的记忆被抹去后,真正永恒的,是生活。

所以,真正想要了解一座城市,要去它的背街走一走,是为了了解更加鲜活的东西。像加缪说的那样:“探索居民如何爱,如何劳作以及如何死亡。”

关于我自己

我很喜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种悠扬踏实温暖的风格。所以,我个人就会对以前的老屋,老厂房,老街有一些未名感情。

#我的日常 #疫情下的生活 #我的随手拍

然后收拾收拾,就回学校啦。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可能我会在某一天,遇到另一个合得来的普通人,愿意陪我走遍一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寻找这里的人生活的痕迹,还有隐匿在市井的各色小吃,过着简单平淡的生活,走完这一生。

但是,这些一个人的日子里,做一些喜欢的事或者尝试一些好奇的东西(比如打个耳洞或者纹个纹身,我并不执着于耳洞或者纹身本身,只是想体验一下,那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总之,好好爱,好好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