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xi123.nft
youxi123.nft

那些让人惊艳的歌词

春节在老家闲来无事看《读者》,看到一篇有意思的文章,现在抄录下来和大家共享。

陈升的《北京的一夜》:“不管爱与不爱,都是历史的尘埃。”

多么强烈的人生虚无感!钱锺书说:“目光放远,万事皆悲。”

刘若英的《后来》:“你都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

对无果而终的爱情,带着笑或是很沉默才是人之常态,分手快乐之类尽是虚言。

BEYOND的《光辉的岁月》:“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是因它没有分开每种色彩。”

此歌是献给斗士曼德拉的,短短两句却哲理十足,让人想起罗素的名言:“参差多态是幸福的本源。”

陈奕迅的《爱情转移》:“烧完美好青春换一个老伴。”

林夕的词总是高人一筹。海子有诗云:“我要挥霍青春的岁月,然后去做铁石心肠的船长。”丰子恺有一幅漫画题名为“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高晓松也有词云:“忧伤开满山岗,等青春散场。”

达明一派的《石头记》:“丝丝点点计算,偏偏相差太远。”对所谓精明人的惋惜与嘲讽尽在笔端。

郑钧的《无为》:“我可悲,也不可悲,可悲的是这苦难的轮回。”这句一出,由己而及人,而及人类,让人颇感苍凉,堪称大手笔。

吴静的《女儿情》:“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虽为诱僧之举,却是纯真唯美。

周杰伦的《东风破》“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

方文山的词文白杂陈,卓然自成一派。酒罢,思绪所及皆往日开心事,过后更添思念,不觉衣带渐宽。一暖一瘦,真是凝练传神。

罗大佑的《现象七十二变》:“彩色的电视变得更加花哨,能辨别黑白的人越来越少。”

罗大佑的情歌固然美妙,但社会批判却是其专长。此语如刀,锋利无比。

朴树的《那些花儿》:“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这两句既有感怀伤逝,又有自我安慰,但由于符合人之常情,所以显得毫不突兀。

何勇的《钟鼓楼》:“是谁出的题这么的难,到处全都是正确答案。”

这个社会到处都是规则和标准,看起来都道理十足且必不可少,但对渴求自由的人而言,这些就像是监狱,让人想要逃离却又无法逃离。怎么办呢?这真是最难的题,或许永远无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