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楓
祈楓

躺在陽光下的人

為什麼人們會對躺在地上指指點點?為什麼不是以同情心關懷對待他人,而是抱著好奇心來凑熱鬧?

今天,我遇見了躺在地上的人。他在商店門外自顧自地躺著,在陽光的照耀下悠哉悠哉地躺著,在人群的圍觀下置之不理地躺著。他彷彿是天地間的旅客,偶爾在此地歇歇腳;又像是四海為家的俠客,路過此地,躺著歇息。他彷彿是睡著了,對別人的指指點點都不置一詞;又像是醒著,用三郎神的第三隻眼觀看著這個世界,這群人類。

記得他上半身只有塊布遮身,下半身穿著短褲。我猜想他不畏懼世人的眼光,不在意他人的想法。嗯,應該像《楚辭·九章·涉江》中的:「接輿髡首兮,桑扈羸行。」接輿憤世剃去自己的頭發,桑扈窮得倮體而行。不在乎,也不理會的那種坦蕩。

那時有一對母女在等紅綠燈時看見了那人,女孩問:「媽媽,那位叔叔在幹甚麼呀?」媽媽捉緊女孩的手說:「他在乞討。你以後可不要像他一樣。要好好讀書,不然就像他一樣睡大街。」我就納悶了,那人既沒有碗,又不賣可憐,只是安安靜靜地躺在太陽下,怎麼就成了乞丐呢?我想,他應該在,曬太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