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愛
王愛

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

房間裡的大象

於是我開口,穿梭於校園中重建那些沾滿鮮血卻又無比勇敢的過去;我開燈,讓教室裡的同學不再如盲人摸象般各執一詞,而能使視野更完整。我們一起直視房間裡的大象,擁抱苦痛和軟弱。

「過去的事一直提它幹什麼?」我在陽光照不進的角落裡,想像著半個世紀前燠熱又擁擠的牢房中,有多少明亮的雙眼、願付出改革的雙手,以及追求自由民主價值的一顆心就被因禁在這裡,腦中慌亂的思緒間,不斷迴盪著不久前在學校教室裡聽到的那句話,它像一根針,刺破我原居的泡泡。

我原本相信沉默是和平的象微,是和解的呈現,更是生活下去的方法。直到在人權園區深刻的體悟和同學無心的一番話暴力的撕裂了我,我才意識到,長期的沉默讓歷史蒙上了灰、讓改革的熱血被冰封、讓腳下踏著同一塊土地的人民對壓迫麻木。

於是我開口,穿梭於校園中重建那些沾滿鮮血卻又無比勇敢的過去;我開燈,讓教室裡的同學不再如盲人摸象般各執一詞,而能使視野更完整。我們一起直視房間裡的大象,擁抱苦痛和軟弱。

「唯有直面恐懼,過去才有可能真的過去。」血液再次沸騰;沉默建構的太平假象被用力敲碎;共同挺身捍衛信仰的心因不再沉默而逐漸靠攏、團結,在直視苦難後,我們攜手重新打造新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