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愛
王愛

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

關於對政治改革的無力感

我們沒辦法用簡單的方式了解政治,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喚醒意識或關注,但了解的過程一定是漫長,有時候可能感到無助、有時候又充滿希望,這才是真實的⋯⋯

「那些推動民主化運動的人們,都是一群拿自己生命開玩笑的傻子。」

我這陣子一直覺得很無力,我以前完全不理解為什麼有人會說「政治很討厭」(欸真的超級超級多,好多同學跟我說過他們覺得政治很令人厭煩)政治對我來說是跟社會、世界碰撞,進而更加了解,發展出自己的意識非常重要的管道。我樂於吸收各式各樣的資訊,並且懷抱希望的透過寫文章、辦活動,期望有更多人可以和我一起關心這些議題。

但近期看了幾部紀錄片和電影(凜冬烈火、時代革命、沉默呼聲和大獲拳勝)後,每次都被重疊到幾乎要令人抓狂的影像震懾。我全身的細胞都在尖叫著:「為什麼追求自由的人總是傷痕累累?為什麼悲劇總是一再發生?」我甚至懷疑我努力去記憶和理解的一切是否有意義,會不會只是我自以為浪漫的一場大騙局?

有一天吃飯的時候,我跟爸爸媽媽聊起這令我感到陌生又恐懼的感覺(以前我是那種會握拳、眼神閃閃發亮的對著每一個人說:「我們一定還要懷抱理想的去理解、去反抗」的人,好像體內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和希望一樣)爸爸媽媽先說了,我總是在期待可以很快看見的成果的改變,隨後便舉出了幾個我完全沒有聽過的政治運動家。

爸爸說:「你看,你知道的那幾個,通常都是活得很久很久的(對對超好笑因為我的確是在太陽花學運的時候認識史明)」

媽媽接著說:「好多好多前輩到去世之前都沒辦法看到台灣民主化的樣子,但他們的行動確確實實促成了改變,這些都需要透過好幾個世代慢慢累積,我們才有現在的臺灣」

然後我一瞬間突然意識到這陣子自己的無力感有多麼自大,我居然在奢求自己微不足道的行動能帶來改變,還因為失敗了就輕易對社會失望。

「如果實現香港民主以及自己的夢得到實踐,我的生命會變得完滿。但即使尚未達到這個目標,我的生命決不是毫無意義的──我為我跨過的所有難關,以及一路上的成就而驕傲。「結果」並不會定義你的成就,而「過程」會。所謂有意義的人生,我想,就是為你所相信的而抵抗到底,以及當你滿頭白髮(甚至頭髮掉光)時,望向鏡中的自己時,你不會討厭那個人。」

第一百次分享羅冠聰在獲頒榮譽博士前所發表畢業演講,衷心感謝。當我看到還有人在更用力、更勇敢的行動時,心中總是有難以言喻的敬佩和感恩。希望我也可以快快擁有這樣的覺悟,即使無法看到行動的成果,也要沉住氣、繼續堅持下去。

最後紀錄一下大家最近對我說的話。

佑寧說:「或許你的意識深層是相信能改變的。」

塏媽說:「就是因為討厭現在的環境才會想要繼續關心它、希望它變得更好(厭世即愛世?」

林宇心說:「是嗎,你還記得你在六四活動接受採訪的時候講什麼嗎?」

(他之後邊罵我邊鼓勵我的在專題會議室說:「你不要用自己的眼界去看,在你行動的時候其實可能就有人被你影響和改變了」)

露西說:「親愛的,人類的懶化特質是與生俱來的,當生存之道沒有立即的威脅性時,很少人可以勇於嘗試新的作法,因為趨於安逸太過簡單而改變又太過困難。你現在腦袋裡有的這些省思和想法都是在形塑未來的你,有些答案可能需要一點時間,有些答案可能會是過去讀到的一句話,而這些答案都不會是永遠的標準,會隨著你的歷練和遇到的人事物有所改變。」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8043

文章的第一句話是從裡面節錄出來的,有機會也邀請大家點進去讓自己跟新的想法碰撞一下,因為一定還有很多人對「蔣經國推動台灣民主化」這樣的說法默默比讚。

「我們沒辦法用簡單的方式了解政治,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喚醒意識或關注,但了解的過程一定是漫長,有時候可能感到無助、有時候又充滿希望,這才是真實的⋯⋯」

覺得昨天晚上的自己很有智慧,我也不再奢望用簡單的方式改變了,一切都需要累積和加倍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