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分享 為他人著想 有愛心

  • 讓別人快樂,自己更快樂 

「猶太人會賺錢有兩個原因,一是五千年的歷史,另一個是頭腦。」猶太人透過前人累積下來的智慧,加上自己的思考與創意,在商業上取得莫大的收益。

「讓對方快樂的能力」非常重要,滿足顧客的能力。所有商業的本質都是以顧客滿意為目標,花錢的人是消費者,只有讓消費者願意陶錢,企業才能獲利和成長。

以更低廉的價格供應更好的商品,以達到顧客滿意,也就是「讓對方快樂的能力」

票據也是「讓對方快樂」的方式,為當下現金不足卻想消費的顧客提供交易機會。


石滋宜談教育提到:

家庭教育要建立「同理心」

所謂「同理心」也就是將心比心,即站在孩子立場上為其設想。孩子也比較願意將外面的狀況或內心的感受,甚至秘密和父母無話不談地分享。

  • 出借玩具,懂得分享

加拿大的教育注重人格長成,他們鼓勵學生到圖書館借書,培養閱讀課外讀物的習慣,讓孩子在閱讀中,獲得人生的智慧,同時,鼓勵孩子從小就有為他人著想的同理心。

記得Ken五歲時,有次我參加幼兒園的親子活動,老師跟我談的不是孩子的學習問題,而是孩子的教養問題,他問我:「Ken是不是獨子?」我說:「是」。他說:「我發現Ken不懂得分享,這是許多獨生子女的問題,希望爸爸能多注意。」

後來,我就跟老師一起努力,在生活中對Ken進行機會教育,例如朋友來家裡玩,小朋友想玩他的玩具,但是他佔有慾很強,就是不願意把玩具借給其他小朋友玩,弄得不歡而散。

我就告訴Ken,朋友到家裡來玩,是喜歡你的表現,他們喜歡玩的玩具就先借給他們玩,他們會因為你借他們玩具而感到很快樂,我相信你一定很喜歡分享快樂給其他小朋友,這樣以後小朋友就會很喜歡到我們家玩來跟你一起玩,就算你也想玩這些玩具,就等他們回去後再去玩啊。在多次藉由這類的機會教育後,Ken逐漸能夠了解「讓別人快樂,自己更快樂」的好處了。


在澤爸的書中有提到:

「分享」需要被引導,而不是被強迫

澤澤一開始非常不願意分享玩具,我每次問澤澤,他只有一個答案:「因為我每個玩具都想玩。」後來我就告訴他;「每個玩具都是你的寶貝,不過在跟別人一起玩的時候,你可以把玩具分成兩類:第一類是你最~喜歡的玩具,怎麼樣都不會借人;第二類是你普通喜歡的玩具,可以借給別人玩一下下,而且只要你想玩就可以拿回來。如果別人跟你借是你最喜歡的,你就拒絕,如果是普通喜歡的,借他一下下也沒關係。當然,借與不借還是你自己決定。」澤澤後來在跟朋友的幾次互動練習後,終於開始分享。不過,他最喜歡的玩具一定還是緊握在手中。

另外,還有一個好方法。當澤澤想向別人借玩具而被拒絕的時候,我會鼓勵澤澤試著先去分享自己的玩具。「這是我的玩具借你,你的玩具可不可以借給我?」於是乎,兩人就沉浸在彼此分享的喜樂之中。

不要擔心孩子不分享,我們就會被認為是沒把孩子教好。讓孩子自己決定吧。如果孩子真的不想分享,就跟他說:「沒錯,你是可以不分享的。」


「為他人的利益著想,你將獲得更多。」

為他人著想不容易做到?可以說很難,也可以說很容易,關鍵在於「環境」,也就是說,只要有「環境」,讓人嘗試並體驗到好處,就會喜歡並習慣於這樣做。


曾經遇過許多人,有些人在工作場合中,總是為人著想也很樂意幫助他人,這些人往往較容易成功或獲得成就,這是因為他們的朋友、夥伴、客戶,不管有誰遇到了問題,首先想到最可信任的對象就是他們,事實上,問題中總帶著機會,危機也能化為轉機,能夠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體貼的伸出援手,當你有困難的時後,絕對是「德不孤,必有鄰。」


石滋宜談教育提到:

女兒兼職當保母學會助人

我女兒的作為,完全是出自於她喜歡孩子,他真心希望跟孩子相處的時刻,孩子可以玩得開心,就因為他懂得為他人著想,因此能獲得孩子跟家長的喜愛與信任,這不正是為他人著想,你將獲得最多的例子。

儘管獨自悶在房裡的話,反倒有可能會養成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在房裡不必在意他人的看法與目光,想做什麼都可以。孩子可能會因此逐漸忘記為他人著想的心情。

家人的存在能夠安定孩子的心情

就算是親近的家人,待在同一個空間仍會互相著想。譬如說你看電視的時候,看到弟弟要準備寫作業了,自然會把電視轉小聲。這是自然而然的舉止,但孩子習慣待在獨立空間後,便有可能漸漸忘了體貼他人,沒有學會將心比心,出社會後可是會很困擾的,因為連旁人的認同都不容易獲得。

對人類來說,和同伴同甘共苦、互相打氣是非常重要的。

人情味的社會確實因為文明,過度的科技化變得很虛擬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嚴重剝離,強大的疏離感入侵,事不關己成了一種新興勢力。

但乍看之下是利益別人的舉措,反而更容易迴向利益到自己。

(迴向給自己)

  • 與人產生連結,才能掌握幸福之鑰

回到社會共同體這個議題上,在讓人感到幸福快樂的要素中,與人產生連結的共同體感受無疑是第一名。

「世界上有一把通往幸福的要鑰匙,就是「其他人」。」

「世界上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幸福泉源,但是最重要的非「其他人」莫屬,而且我認為挪威人之所以那麼幸福的一部份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彼此聯繫形成有良好的人際網絡的共同體。」

共同體的建構是在與他人強烈的連結感上,也代表願意讓它人以各種形式參與你的生活。

「雖然我偶爾也會有像要獨處的時候,但是只有當我和其他人一起做什麼適時,才會感到幸福,就像跳舞。所以,和他人產生連結肯定是幸福的關鍵。」

「如果在一個人遇難的時候,能得到它人伸出援手,對社會很有意義。」

用得少過得好

I ok you first,分享口罩給其他國家,夠用時先分給別人用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與他人分享人生、能夠愛與被愛,而且知道有人願意聽你說話,也會向你傾訴,然後明白無論你在人生的高峰或低潮都能得到支持,相信那樣的支持永遠都會在那裡。」

「要覺得幸福就要把家庭照顧好,還要與他人密切共存、創造凝聚力。這樣我們就能快樂,過著想要的和諧生活。」


人生如果沒有愛,仁慈和同理心會變成什麼樣,大概是冷酷、無情和空洞。關心別人和自己。這也是回報最豐富的一個,不僅是對於關心的人,也包括你自己。

下面是幾種實踐要愛人的方法:

  1. 告訴別人你關心他們,以及他們對你有多重要,你很高興生命中有他們。
  2. 問你的父母有沒有什麼是你可以幫忙,而且不求獎賞。

(當幫忙變成加薪的籌碼...)

  1. 接受別人幫忙時,不管是多小的忙,看著對方眼睛,誠摯地跟他說「謝謝你」。
  2. 在商店的櫃台結帳時,對服務人員微笑並真心地問它「你好嗎?」
  3. 寄電子卡片、電子郵件、小卡片給一個對你來說很特別的人,給它一個小小的問候「你最近好嗎?」
  4. 下次跟別人談話時,多聽少講,不批判、真誠地聆聽,適時問問題,讓對方知道你在聽。
  5. 對新同學友善。

「感恩不僅最偉大的美德,也是所有其他美德的根源。」

懂得感恩的青少年對自己的生活更滿意,他們會利用自己的優勢改善社區,更專注於學業和愛好,並且成績更好。跟其他不懂得感恩的同學相比,他們也被證明不那麼容易忌妒和沮喪,以及崇尚物質主義。

1.表達感恩成為一種儀式

  • 讓感恩成為一種日常習慣。
  • 每天晚餐時輪流分享一件覺得感恩的事情。
  • 每天至少對三個人說謝謝。
  • 每天睡前寫下三件感恩的事。
  • 每個星期天分享一件本周你為某人或某人為你做的善事。
  • 每個月固定給某一位你很感謝的人寫一封感謝信/卡片。

我們很容易把別人對自己的善意視為理所當然,而吝於表達感謝。

練習不只感謝正面的事物,也可以對付面經歷吸取的教訓表達感謝。從周遭的人事物開始感謝,也許感謝手裡拿著的筆,因為它幫你記下想法;也可以對讓你能品嘗各種美食的嘴巴心存感激。或者對位你加油打氣的好朋友表示感謝。我們應把生活中發生的所有美好事物視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非天經地義的事。記住生活中的美好事件、經歷、人或事物。然後享受隨之而來的快樂美好情緒。

孔子說:「魚之水恩,乃幸福之源也。」當我們時時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及別人給予的關愛和幫助心存感激,將讓我們人生充滿光彩和幸福。

  • 教師工作扮演重要的角色

所有的教育都一樣,應該是教你如何思考,不是該思考什麼。

一位擁有愛心的教師是能夠讓學生一輩子都感到懷念,這樣的教師的生命不僅有意義,也有價值,對於社會來說,更有莫大的貢獻;相反地,一位沒有愛心的教師是無法帶給學生任何感動,並可能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帶給他們身心的創傷,這種對於學生的影響,就將成為社會負面的包袱。

談論教育,如果不能從人的角度(教師、學生)思考,就算有再出色的教改方案,也很難獲得好的結果,因為如果沒有「人心」,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成功。

所以培育教師,使教師能夠永續學習,是教育改革最該花資源與努力的地方。事實上,我們的教師都是從師範體系出生,其中有些人並非真正喜歡當教師,而可能是因為父母的期許,或者是希望求得一份穩定的工作,如果教師不能夠發自內心的喜歡這份工作,就不會用心地去對待學生,所以我認為教師的學歷僅是基本要求,而最重要的教師的資質。

因為教師是學生們的學習典範,教師自我的期許與信念相當重要,我認為教師應該具備基本資質包括:

擁有真(真實)、愛(愛心)、美(美好)的人格:

  1. 能夠勇敢的面對現實,追求真理;
  2. 能又擁有愛心,去愛每位學生的不同,能夠不怕困難與麻煩,真正關心學生的需要,以最大的愛心與諒解,去包容學生的作為與選擇;
  3. 樂觀的看待每件事情,善於發現學生的優點,對於美好的事物充滿感動。
  • 利人利己

*書中自有黃金屋

當你喜歡熱愛學習時 你會聽到很多的訊息

外在要注意的 你有哪些要加強的

透過學習 彎道超車

*時間就是金錢

匯集跟你一樣價值觀 

*人脈就是錢脈

思維相信學習重視 時間管理 的部分是有重視的嗎

包含互動 開始有能見度

是一種學習 一種歷練

相信學習看見可能

學習不是只有書本上 不是來聽標準答案的

學習是來蒐集資訊的

貴人絕對不要委曲求全來的 不是去求來的 不是要別人去幫你

迎合到處去配合別人

貴人是吸引來的 買你的都是你這個人的狀態

你的樣子 說話 狀態 彼此關心 

借力使力的時代 人人都需要貴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