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什麼是工作 為什麼要工作 談勞動價值

幸福的人生,光靠好的大學是不會達成的,大學只是眾多選項的其中一個。

老師或是家長 灌輸找多金的工作

但如果追求多金的同時,觀念還是停留在

有做有錢 進入競爭很大的世界 爭的你死我活 的紅海世界

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品牌或是 有效率的事上


或是覺得付錢是老大 我就是社畜

老闆叫你幹嘛你就像狗一樣吠兩聲


不禁想問到底什麼是勞動價值

常聽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為什麼要工作?


  • 以勞力賺錢的概念

金龜子一生只生活在一個土坑裡,所以並不知道有其他金龜子,也不想知道。花很美麗,人們會拿來當禮物。但對螞蟻來說,從未有過【花】的認知,即使抬起頭也看不到花的模樣,花莖、花葉只是擋牠道路的障礙物而已。即使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人們生長的環境和經驗都不同,看待世界的眼光也會不一樣。


世界上最優秀的教育方式是讓孩子親自體驗

父母的不可能一輩子在孩子身邊為他阻擋各種艱難,也不能永遠給予孩子經濟上的支援。


勞動是真正的學習

(實習體驗工作、打工度假探索世界 或是國外實習也越來越普遍)

透過實習或兼職經歷過很多工作,練就不懼怕世界,做任何事情都很有自信。因為很早就接觸現實社會,很快就掌握了經濟原理。對勞動和金錢的經濟不僅產生自信,而且透過這些經驗扎扎實實地準備獨立生活。

學生參與志工服務、投入解決社區問題有極大優勢,因為學生沒有既定成見,往往能用更有創意的方式來做,就算不能百分之百解決問題,只要解決千分之五的麻煩,學生也會認知到周遭的一磚一瓦中有他的貢獻,未來自然願意以「解決身邊問題」為動機來學習。

不過或許有的父母會這麼想:【他的家境一定一定很不好,年紀輕輕就做那麼多工作幫父母分憂】【太早接觸到社會不好的一面,對孩子的教育來說不是不太好嗎】


孩子成長到一個時期就必須獨立,必須獨自面對煩惱並解決問題,也必須經歷這世上醜陋不好的一面,既然這都是無法避免的,那麼從小就學會用自己的力量賺錢,隨著年齡增長在面對世界就會更有自信。

經歷過困難才能克服困難,正確的教育不僅要教導光明的一面,也要讓孩子了解黑暗的一面。千萬不要有「希望我的孩子不會遭遇痛苦」、或是跟小孩說「你不好好念書也會變成那樣」,只是在誤導他對勞動和職業產生偏見。


經歷過勞動並了解其價值後,孩子會更堅強、更充實地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

零用錢不只是【父母給的錢】,也可以是【我做家事賺得錢】,要給孩子建立這種觀念,那麼孩子在經濟層面上就產生與父母是分開的想法。這種經驗是經濟獨立的泉源。

從小讓孩子在實際生活中體驗勞動後,教導他們金錢的意義。

五歲開始教導孩子做些他們能力可及的事,疊好衣服排好鞋子等。

到十歲,幫忙買東西或洗碗,較費力的勞動,並給予報酬。

用這樣的方式教育孩子【透過勞動賺錢】的概念,讓孩子明白只有透過辛苦的勞動,才能得到報酬。

不要認為教孩子做家事是剝奪他們的時間,孩子也是家庭成員之一,應該意識到要維持家庭生活的順暢,孩子也必須做些事有幫助的事。不管是打掃自己的房間或是倒垃圾、幫忙資源回收分類等,可以持續去做的家事都很好,有時讓孩子做一些可以得到額外成就感的事也很棒,支付給他適當的報酬,孩子就會體驗到成就感和勞動的快樂。


將助人作為一個單獨的主題助人價值觀的培養對孩子是很大的心靈資產,而且良性的效用最終會因為提升環境,反饋到自己身上。

要能助人,必須先強大自己,又回到原本努力的面向,同時為努力賦予更深刻的意義

【職業無貴賤】,每份正當的工作都有存在的必要,認真從事各種行業的人都值得尊敬。

「長大後做什麼好呢?」奠定對職業發展的正確認知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請對孩子的意見能給予支持,假如一開始對孩子所提出的意見,馬上被澆上一盆冷水,不僅孩子失去了憧憬的機會,我們的社會也或許因此失去了一位藝術家或傑出的工匠。

鼓勵孩子為自己的夢想,找出一條實際的路,告訴他要從事什麼工作,需要就讀什麼科系,應具備有什麼樣的技術,要擁有什麼樣的態度,然後按部就班,努力以赴!

接著在孩子成功時給予讚美,遭遇挫折時給予安慰,當孩子人生旅途最佳的【心靈捕手】!


【有夢最美】,也要【築夢踏實】!不是要求他走社會或他人期待的路,而是走出自己的路。

每個人都希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如果你不曉得自己未來想做什麼。你可以尋求支援,例如父母、師長或其它長輩討論,請他提供一些建議,當作你決定未來工作性向的參考。


在跟別人討論之前,可以請先思考下面的問題:

一、我以後想要從事的行業名稱或工作職務

二、我選擇這項工作的理由?

三、我的個性適合從事哪類工作嗎?

四、假如這份工作適合我,從現在開始我需要做哪些準備呢?

五、如果父母對我以後工作的期望和我的想法不一樣,我該怎麼做?




工作的價值

工作的觀念與態度,會決定人們在工作時的表現。有時賺錢固然重要,但是為了賺錢而不擇手段,就不是件好事。認清現今社會對工作偏差的觀念與態度,進行價值澄清。

想一想:以下所描述的情境,出了什麼問題?

一、利用防腐劑浸泡食品,增加食物保存的期限。

二、製作法律禁止的毒品,供應給有毒癮的人

三、仿冒製造別人品牌的相關產品,供應沒錢購買原廠產品的人

四、不管任何方式,要在最短的時間鑽到最多的錢

五、將工作所獲得的客戶資料賣給別人

六、直接排放生產過程所製造的汙染物,可以降低成本

七、多做多錯,少做少錯,能不做最好

八、門口的公有停車位,只提供給來我們商店消費的顧客停放車子

九、在騎樓擺設路邊攤,賺點小錢

十、只要工作遇到挫折,馬上再換一個新的工作



為什麼要賺錢?

賺錢的最終目的是自由

在金錢教育中一定要教導給孩子的概念,就是要會區分賺錢的「目的」及「目標」。如果未能正確區分的話,可能會帶給孩子危險的金錢觀。或許雖然不會立即出現影響,但等到將來孩子長大成人之後,會很容易做出錯誤的選擇。當你問孩子「為什麼覺得錢多很好?」時,若孩子回答:「因為可以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或是「錢本來就越多越好不是嗎?」這樣的回答時,就表示孩子尚未正確了解賺錢的目標和不同。


「目標」是為了達到最終目的而逐一實現的過程。反過來說,「目的」就是逐一達成目標後,自己最終想做的事。如果目的是「我想活得有價值」,那麼為了這個目的去「幫忙他人」就是目標;考試成績好只是目標,最終目的是以考出好成績進入理想的大學念想念的科系,成為優秀的成年人。

以色列是以創業著稱的國家,其背景是【容忍失敗的文化】。以金錢教育來說,猶太人認為賺錢的最終目的是「自由」,賺錢本身只是一個目標,希望透過它來達到「自由」的目的。

沒有錢等於自由被剝奪,不能吃想吃的東西、不能去旅行、不能學有興趣的才藝、不能過舒適無憂的生活。由於自己所擁有的自由權利和力量無法發揮,因此被認為「貧窮的人被視為死人」

人類追求各種崇高的價值,但其中自由的價值是最具壓倒性的。在現代社會犯重罪的人會被關進監獄,雖然他們不會因為坐牢就餓著肚子睡覺,每天三餐定時、早睡早起,規律地運動維持身體健康,但即便如此入監牢還是「懲罰」,因為自由被剝奪了。由此可知自由對人類來說是多麼重要的價值。

監獄裡的犯人有沒有自由呢?

在人們的眼中,監獄裡的囚犯是不自由的。或許有些人認為,即使他們的行動受到限制,他們的心靈仍然可以穿越圍牆,追求自由...不過,監獄裡有許多的規定,這些規定會不會限制他們的思考呢?雖然犯人有思考的自由,但是他們卻無法實踐自己的想法和計畫,就像被困在現實的牢籠中,而逐漸失去失望。然而,與其自怨自艾,或是做白日夢來逃避現實,或許他們應該坦然面對,並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如此一來,才能重新找回自由。其實,我們也是一樣,因為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左右自己的人生。

問了這個問題,是為了...

...接受人生不是永遠都能如你所願。真的有超人嗎?

...學習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我承認,是我做的!

...明白一個人所做的事情並不能永遠決定他的自由。我就是我!

...學習面對人生的起起落落。


在【塔木德親子財富課】書中提到,小時候我曾感受過有錢的自由。下雨天媽媽會給我車費坐公車,但我選擇把那筆錢用作其他用途。決心把錢花在讓自己能夠更滿足的事情上。為了買包子。我總是祈禱著下大雨,下大雨就像過生日一樣開心。我非常喜歡吃包子,我下決心,如果以後變有錢了,要毫無顧忌地買包子吃到飽。我用媽媽給我的錢買下「可以吃包子的自由」當時的我並未想要變得很有錢,因為如果沒有包子那麽就算有錢也沒什麼意義。雖然當時年紀小什麼都不想知道。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當時的我似乎了解到金錢所帶來的自由價值。

(把錢變成喜歡的樣子)


偶爾到飯店住或吃大餐,會讓人感到幸福。在孩子透過金錢感到幸福時,就跟孩子談談金錢的價值吧。【這飯店真好】、【這東西真好吃】、除了這樣感嘆,也要告訴孩子:【有錢的好處,就是像這樣可以讓我們擁有豐富和自由的選擇。】讓孩子思考【錢和自由】的價值。

問問孩子,【如果有錢的話,可以獲得什麼樣的自由?】讓孩子自然而然地明白,比起金錢,【我的自由】更珍貴,賺錢的目的應該是為了【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