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師長評語罐頭文,外面冷風徐徐你要明白自己的價值 成為自己的太陽

曾經的我可以辦到,現在的我也可以

【發現我的天才─打開34個天賦的禮物】書中提到

學校應該幫助替學生找出最優秀的潛能,公司應該想辦法讓每位員工達到世界級水準。遺憾的是,無論學校或企業都未負起這項任務,兩者都專注於傳遞知識、填補技巧的缺陷,卻疏於認識天賦的發展。因此我們必須帶頭尋找自己的天賦


害怕自己的弱點

優點就是優點,自然就會受到誇獎,然後被視為理所當然。缺點可不然,缺點是「機會領域」(到處林立的補習班)

人們對於弱點的成見深植於教育和生活中。這種以弱點為導向的思維,再研究和學術領域已深根柢固

人們對於缺點和疾病的觀點過於偏頗,以至於對於優點和健康幾乎一無所悉。


澤爸用伊索寓言【風和太陽】的故事,說明外在批評的言語就像小孩被冷風吹到,把外套一件件穿上,讓孩子越來越不願意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



澤爸舉過的例子,

當你把你的曠世巨作拿給老闆看時,卻被認為還要更好,那種話中有話 意有所指 就像冷風不斷的 吹 ,即使沒有達到老闆的要求 也希望獲得他的認同吧


感到到關係是 : 命令>權威>聽話

那種發現不對等 而發出的問號,一次次加深了 以為自己是奴隸的想法

內心沒有建立這些,明白自己的價值  成為自己的太陽

就會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 為了避免讓自己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來得 生存策略  搞到自我懷疑 產生自我羞愧 身心俱疲 

就像澤爸書中提到的

凡是被罵被念的孩子,成天遭受到負面言語的攻擊,「你真的很不專心」 「你有夠粗心的」 「你實在很調皮耶」 內心的價值感就會逐漸地低落,因為他會認為他的付出沒有做出貢獻,也沒有從最重要的人身上獲得肯定


學校也是冷風徐徐,老師希望你更好

師長的評語也像罐頭文一樣,太普遍沒有針對個人差異的感覺

讓你不知道自己的優勢是什麼

永遠還不覺得自己好

(但你已經夠好了,你知道嗎)


還在缺點裡補足

就像一直叫魚去爬樹

永遠都覺得自己還不夠

沒有機會發展天賦 培養能力,那只需要一點點努力就可以做到的事



像我覺得學校並沒有完善的體系(感覺學校是學校,業界是業界),看不到支持培養天賦這件事的力量

我問過老師,因為我對眼前的橋感覺要斷了,沒路可走而恐慌

但得到的回應

感覺老師也有他的需求(所謂的KPI)

跟我說其他學校⋯某某計畫

說著他的難處

就像是之前在創業講座中聽到的 : 大家普遍注重技術,最後才在想人想通路(注重技術 研發 產品 

大家對於消費者要甚麼都沒有花太多心思做思考)

感覺我們在意的點不一樣

引導孩子的過程中,變成過度激烈、互相比較,造成的失落感甚至對自我的認同,心中的挫折、沮喪......


澤爸提到的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價值

「我是欣賞當年那個努力的自己的

願意放到現在試試看嗎」

「不知道」

「擔心努力了,卻沒有得到理想的成績嗎」

「當然會擔心,你是可以擔心的,你在國三有找到方法讀下去」

「現在的你肯定可以」

「只是變難了,方法可能要不一樣。當你有點迷惘找不到方向時,你可以找人討論好嗎」

為了自己而嘗試

雖然,講完不會幫到考試排名,也不會突飛猛進

而是透過過往成功經驗,重新看到自己的價值

再次補充勇氣與填滿動力

從沮喪中起來面對挫折

告訴自己曾經的我可以辦到,現在的我也可以


(不過如果學校不發展,不超前部署,社會怎麼會前進呢

你覺得的落差會發生是想得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