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廣設大學教育的通識化造成學用落差 談奶酪理論

彭明輝教授在書中提到

過去十幾年,台灣科技業進步迅速,相反地,廣設大學教育的通識化,造成產學的專業差距越來越大,所以進入產業的門檻慢慢地從學士提高到碩士學歷。原本期待碩士班的教育能夠加強產業知識、補足產業專業人才的需求。然而事與願違,兩年的碩士教育似乎承襲了大學、產學不相關的問題,專業知識的差距、獨立思考的能力,並沒有因學歷越高而有顯著改善。甚至有人說:「只要按照過去的讀書模式,把成績弄好,進入產業界後,公司自然會提供訓練課程、再重新學習。」因此,台灣研發產業花在新進員工「基礎」專業的大量訓練資源,是我在美國矽谷高科技公司中無法想像的。


有個叫奶酪理論的,說明事故發生原因的連鎖關係鏈 。把每一片乳酪想像成工作流程中的某一個環節或一道防線,乳酪上的洞孔則是此環節中可能的失誤點。

也就是說當每個關係人都犯錯了產生連鎖效應


老師們的進度壓力,我感受到了社會非常需要,我也相信了我做了這些事我就可以....,

繼續理所當然地想著、依賴著別人會給你學習機會

但結果不是

關係者可能會說:

你是來付出的不是來學習的,要學習應該是學校的事吧

於是進入了互相責怪


一片片奶酪剛好每個洞都對上了,造成現在的社會現象


所以囉也不是只有我要努力 當環境大家都這麼想時 ,會朝著你想像的前進

但是每個人想的不一樣、天賦不同

你想像的世界是甚麼呢?

我要努力讓社會知道我 相對的社會也要花時間認識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