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人
白髮人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關於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的二二八故事

18《秋霞的一千零一夜》傷痕.記憶

傷痕.記憶

秋霞沒有刻意去想多桑的日記,也沒有動念去找,但抱著優將的時候常常會怔怔的出神,想起巧雲。懷胎十月養大的女孩,在媽媽眼前,中彈、血流如注,那是怎樣悽慘的場面!

那時節雲二年級、滿雲三年級,是大到有記憶的年齡,但又是小到如何承受那樣的傷痛啊?「你們當時怕不怕?不,應該說,你們那時有多怕?」

滿雲說:「怕啊!怕死了,但那時候不知道是怕甚麼,到後來看四姊傷那麼重,很痛苦,四姊死了我傷心了好久…」滿雲收藏著一張照片,是巧雲高女的學生照,題字寫著:親愛的滿雲妹妹留念 四姊巧雲贈

那天大早,因為戒嚴不用去學校,爸爸和幾個朋友已和陳儀長官約好去公署見面要開會。五個拿長槍的兵衝進來把爸爸抓去騎樓要槍斃,爸爸的朋友簡伯伯叫我們往後面跑!巧雲聽到弟弟哭聲便跑回頭抱他,再跑。

簡伯伯喊:「讓你們多桑先過!你趴下、趴下……」節雲趴下,額頭撞到薪柴捆,很痛、不敢哭,感覺一陣風從頭頂吹過,原來爸爸越過她,跳過圍籬。滿雲在節雲旁邊一步距離,抬頭、正好看到爸爸回頭看她們一眼!然後再跑幾步,就不見了。那一眼、滿雲說她永遠忘不了。

四姊傷後十天不治去世,她傷到的是中樞神經,頸部以下全部癱瘓,但神智是清醒的,非常痛苦。臨終的時候說:「我想睡了,我如果睡著了那就是死了,請媽媽不要傷心,爸爸沒有錯,他做的都是對的事,我死了以後會變成鬼,去抓壞人……」

爸爸和哥哥都不在了,有一天,又有兵來家裡,說這房子要充公,命令全家都離開,甚麼東西都不能帶。滿雲看到一個兵拿起櫃子裡的鋼筆放進自己的口袋,二姊小聲叫她不要看、不要說,靜靜地走。

大姊夫來接我們去他家住,大姊那時大著肚子。我們甚麼都沒帶,只帶著四姊的骨灰,因為還沒有幫她安葬。

「有一天,我在信箱裡看到幾張壓得平平的糖果紙,我跟節雲說『爸爸來看我們了!爸爸知道我在收集漂亮的糖果紙』……但是,我們都不知道爸爸是活著還是死了,他在哪裡?想著想著,我們又都抱在一起痛哭起來……」

「大姊生baby的那天,家裡來了一個白頭髮、白鬍鬚的老人,姊夫帶他進來。他一下子就跪倒在巧雲的骨灰罈前面,大聲的哭喊著:『阿巧仔、阿巧仔……爸爸、害妳死去了!』我從來沒有聽過那麼恐怖的聲音!好像心肝都裂了一樣!我們才知道,原來是爸爸!他變成這個樣子!變成一個這麼老的人。我們大家又哭成一團……」

蔣渭川遭行刑式槍殺的恐怖經歷而逃生後,鬢髮一夕全白,逃難中又備受暗殺與被告密的威脅,身心俱創。

他是蔣渭水的胞弟,日治後期已是歷練成熟、孚眾望的民間領袖,戰後在1946年的「澀谷事件」中為美國在台領事館化解了群眾抗議的危機,處理得當,因而在二二八事件之初就受行政長官及黨部、軍部三方邀請協助撫平民怨,事實上從3月1日到3月5日透過會談和長官廣播承諾政治改革,已明顯奏效,社會上可望恢復正常秩序。

3月10日殺手侵門踏戶來了,暗殺和屠殺掀起台灣島一片腥風血雨。

關鍵的3月5日,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18 ~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