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人
白髮人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關於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的二二八故事

10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婆婆的迷信

婆婆的迷信

秋霞懷孕的不適經過昨天的折騰,還有近農曆年了,家裡卻甚麼都沒有準備,不安的感覺襲上心頭,更加覺得不舒服。松柏一早準備出門上班了,秋霞想開口,又不知道說甚麼好。

松柏體恤的摟摟她的肩:「晚上溫一壺酒,和多桑聊一聊,嗯?」秋霞點點頭。好多疑問,那麼多解不開的結,一個晚上說得完嗎?

屋子裡又剩下婆媳兩個人。一切都一如往常,秋霞懷疑起昨晚的混亂,難道是夢境嗎?為甚麼好像一點痕跡都沒有?不對啊,這幾個月來只有婚後第一天看到婆婆燒香,向祖先稟明兒子成婚了,就那麼一次,不像娘家媽媽,每逢初一十五都有「舛」豐盛的牲禮拜拜的習慣。那婆婆為什麼會提到「三跪九叩一百間廟」?那已經超過一般人對「虔誠」的認知了。

秋霞在家是大姊,又當過老師,每當弟弟妹妹有爭執,或學生吵架,小則不理會,嚴重時一定要主持公道,讓雙方說清楚,解開癥結、和好如初。但是婆婆是長輩啊,不是學生,要怎麼開導呢?

婆婆擦著神桌,神情透著悲戚。秋霞鼓起勇氣,試探的問:「快要過年了,家裡,咁需要準備拜拜?」

「攏嘛按內!不讓人拜拜,說是『迷信』!唉,家尼壞運!人攏死了了……」

從婆婆邊唉嘆、邊詛咒,又參雜自怨自艾、求天公伯仔赦免、保佑,幾乎語無倫次的地步,秋霞拼拼湊湊出一個大致的輪廓。好像是二伯和多桑不敬鬼神,常常出去演講鼓吹民眾不要拜拜,家裡就因為這樣才招來厄運!先是在宜蘭的阿公好好的一個人有一天就死了,隔一年多阿嬤也死了,再隔一年多,竟連二伯自己也死了!於是有傳言說,再來就會輪到渭川了,他也會死。婆婆因此一直受著這種宿命觀的折磨。

「好哩佳哉二伯死了後一個月,我生了阿巧仔,足水足巧、足可愛ㄟ查某嬰仔!」婆婆臉上閃過了一絲溫柔。「這個小孩好命,我做月內有麻油雞吃,她的二姊阿碧最疼她,最愛抱她。」婆婆深信因為生了阿巧這個好命的孩子,多桑才逃過了死神,沒有落入厄運的輪迴。

「阿巧仔五歲時您多桑帶她出去看人家搬影戲,只顧和人開講,沒注意到她就從二樓掉出去路上!好運有一個拳頭師傅在伸懶腰,手伸得高高的,剛好接住她,一點點都沒有受傷!人人都說這個小孩一定有大富大貴的大幅氣!」「可是啊,帶去算命,算命仙說,她會『再活一剋年』!十七歲時就會死……」

婆婆又嚶嚶的啜泣起來,難以遏制,索性又嚎啕大哭了。秋霞心想,又是那個「二二八」?

哭了好一陣子,婆婆眼濛濛的看著遠方,心思好像也飄遠了。「二二八那一年舊曆年,一個乞丐來討飯,在門口敲著破碗,『叩叩叩叩叩』,我拿飯給他。那乞丐眼睛是青瞑的,把臉對著我,說:『家破、人亡…家破、人亡喔…』我氣極了!過年時陣怎麼有人這樣說?毛骨悚然!」

「我不敢跟你多桑說青瞑仔的事情,那個時候那麼亂,每天米價都不一樣,買不到甚麼食物啊、糖、米、油這些。多桑在商會每天都一大堆人要他去和長官協調,那個年很難過。我知道這個青瞑仔是神明!我們家一定會家破人亡……」

「我偷偷的在『天井』對神明拜拜,拜託您阿公、阿嬤和二伯,督愛保佑渭川家,不要家破人亡。」

「但是,我想起您二伯死的時候我和阿有(渭水阿姆)、阿甜仔(吃齋女,因陳甜後來出家)三個女人慌了手腳,不知要不要拜他?因為渭水伯都不准人家拜拜,有人拜拜他都生氣、罵人。但是人死了我們還是要給他拜飯啊!不然他去那邊不是變成餓鬼嗎?」婆婆說到這裡,自己也感到哭笑不得。「那時候,我們就是在天井對著天公拜拜,跋杯問他吃飽了沒?飯菜要收了。阿他也是有聖杯說吃飽了。」

秋霞對婆婆生出萬分同情的感覺。娘家爸爸口中的「蔣家是很偉大的家族」,原來背後是家中女眷承受著無邊的恐懼,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在抗拒和支撐著。

那個青瞑仔的「家破、人亡…家破、人亡喔…」給了婆婆多大的衝擊?

「我足驚惶ㄟ,我跟神明發誓『您保庇佑不要讓蔣渭川死,我一定讓他走一百間廟,三跪九叩來還願!」

10 ~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