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人
白髮人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關於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的二二八故事

24第二章《二二八事變始末記》之3月25日記

三月二十五日

次女碧雲設法傳來家書

家主每天設法託人秘密交換家信,今日接得二女兒碧雲一封長信,報告重點如下:

一、四女巧雲自二十日起醫生已宣告絕望,因頸部遭子彈貫穿傷及中樞神經,頸以下完全癱瘓無救,惟意識仍算是明瞭,她自己也明白死將臨頭,常呼父親是為國家出來做事的,真是冤枉!若有天理一定會水落石出,我若死了做鬼也要庇佑父親平安,且要為父親報復……至二十二日臨終時也不絕口這樣叫。

二、巧雲直至死亡住院十二天,莫說一切的醫療費甚鉅,還有松平的住院費、醫療費等等,醫館主人好心不收分文,家人乃表示父親回來再算。實也無錢可以結算。

三、巧雲出葬前遺體安置在亭仔腳,來參香的人很多,但都是我家人不認識的人,直到葬儀時,素有交情來往的朋友很少來,反之素無交集的人、路過的車夫、工員、勞動者很多來燒香,送奠儀的無記名有一百多人,雖問姓名乃答曰不須記名,是以與會者簽名與奠儀簿多署名無名氏。

四、有數位中年人途經店前看見出殯情況大驚,誤以為是父親棺木,乃撫棺痛哭,呼天叫地,後經人說明是女兒巧雲,始收淚參香,並用新聞紙包錢,無記名放在靈前而去。

五、巧雲出葬後,松平也已恢復元氣,三民書局也稍恢復營業,惟外間風聲鶴唳極度不安,家人甚憂父親安危,很想知道父親住所。母親自巧雲死亡到出葬,直到現在終日啼啼哭哭,晚晨都不照常,有時求神問佛,祈禱父親平安無事歸來。

讀信之後我乃悲憤交集,我家何以悽慘至此?而又感激無記名者奠儀及參葬之人,人情仍在。

因想久住這裡恐發生不好的事情,決意移居別處。託家主設法,初家主不肯我移他處,乃說明必須遷移的理由後,始答應設法。夜間飲些紅露酒,整理記錄至十點半睡去。

三月二十五日 完


【解讀:】長女梨雲與三女玉雲已嫁,次女碧雲第三高女畢業在家三民書局工作,與四妹巧雲自小感情最好。曾寫作「目睹三民書局發生的慘案」詳盡記錄實景。慘案當天巧雲因第三高女學校停課而在家自修,未料因出房門抱起弟弟而同遭槍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