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人
白髮人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關於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的二二八故事

24第二章《二二八事變始末記》之3月11日記

三月十一日

開始一年的逃亡

終夜無睡的今晨八點家主來看我,我就起床。據家主說昨夜的戒嚴比白天更加嚴格厲害,槍聲不絕通宵達旦,在街路冒險行走的人被槍殺的很多,而戒嚴兵侵入人家殺人也有,尤其「棉被兵」搶劫殺人更是不計其數,十一點已知兒女中彈在洪外科醫院治療。乃拜託家主託人探探治療經過,回來報告幾事:

一、憲兵團團長親自來家找我四次,謂楊亮功先生等人要見我。我若有回家他會來帶我去,但家人不知我在何處無法接頭。

二、王民寧處長派二警員帶他名片來找我二回,其名片寫的是「請出來見面絕無他意」但也是聯絡不到我,第二次來時乃將名片取回。

三、陳炘、王添灯、黃朝生、李仁貴等今晨被私服武裝者拘押,不知去向。

四、女兒仍是人事不省,尚在危險,男孩子彈尚未取出,是否危險不能決定。

回報人說下午槍聲響得愈烈,社會恐怖更加厲害,路上空無一人,只有戒嚴士兵還有到處殺人的殺人魔以外,沒有民眾敢出門。這一時一刻裡我已知道冤屈無可奈何,唯有靜待天命。

至夜,家主欲安慰我,辦些酒菜請我,我亦感覺家主的盛意不食是不成的,所以飲些紅露酒,過半飽就停下筷子,較好入睡。

三月十一日 完

【解讀:】昨天上午在三民書局的槍擊現場,巧雲抱住松平一起中彈倒下,鮮血噴濺嚇走了武裝警察,媽媽在騎樓被長槍押住又被槍托打昏,並未目睹子女中彈慘劇。松柏自教授家奔回時恰趕上店員在拆門板送巧雲去醫院,媽媽也驚惶跟去。家中無人,松平獨自呆立原處,見又有憲兵進來(張慕陶來探看)機警閃房門後躲起。在醫院的家人安頓好巧雲才驚覺松平呢?松柏趕回家看見小弟弟站在會客室邊邊,抱起他安慰:「老弟弟,你今天怕怕了!」松平大聲叫起來說好痛、好痛!松柏大驚:「難道你也中彈?」趕快放下他查看,因天冷松平穿著節雲姐姐的橘紅色大衣,胸口處有個破洞,松柏將衣服一層一層解開到衛生衣時看到血跡,胸膛明顯有傷口但是血不多。「難道你也中彈?」趕緊抱著再到洪外科醫院,照過X光,看見一顆子彈嵌在兩根肋骨中間!看看小孩好像沒甚麼大礙,院長和松柏商量說局勢這麼亂,令尊亡命跑路也不知是生是死,小孩先敷藥,暫時不要動手術,觀察看有甚麼變化再做處置。


這是三月十日午前家難的情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