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
令狐

思想独立 人格自由

三八节随感


孙文曾经对犬养毅说过,他最喜欢的三件事物是:革命、女人、书,而且理直气壮。后来我发现他喜欢萝莉养成,就对他很是不感冒。

 

一直不理解乃至反感洪秀全的某些价值观,比如他心目中的理想女德的表现是:眼光不要直视他,说话不要大声……之类的。

 

心想,做个现代人还是很幸福的,至少能够目睹女性可以自信自立自强起来的风采。我接触的女性朋友中,在精神上可赞叹的人物还是不少。这还是拜这一百多年来的女权运动之赐。每当想到这一点,我就觉得我的立场还是偏左翼。

 

多年以前听到戴锦华教授说:女性主义的意思,其实是性别上的反本质主义。也就是说不要把阳刚、大气之类的名词都派给男性,而把温柔、体贴这样的词汇都派给女性。如果这样的话,我也可以说自己是一个女性主义者。

 

但是这么多年来,看到两性在很多方面依然是不平等的,乃至有女德班之类的荒谬事物大量出现,不免感到一种被历史倒车的车轮碾压的酸爽感。随着年龄增长,却发现自己年轻时代曾经珍视并且服膺的东西被人践踏,视若敝屣,这种时空错乱感还是非常严重的。正如我看到微博和微信下面的评论,往往看得我不寒而栗,心情渐次悲凉和麻木起来。

 

回想100年前,鲁迅、周作人、胡适这些人对女性的态度,比现在的大多数人都强得多,现在的男人们如果读到他们的作品,宁不愧死。

 

所以我关注一些女作者的作品,从里面吸收独特的精神滋养,那可能是一种纳须弥于芥子的气度,一种出自于自身主体性的独特的看待世界的一种方式。

 

在我的观察和体会之中,女性做事情往往比男人执着,一旦认准了某种东西,她们会更为决绝和坚定一些。

 

都说男人如山,女人如大地。女性对待世事的态度里面有一种天塌下来也无所谓的淡定。仿佛记得徐熙娣女士曾经说过:女人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看透了男人的本性,但还是决定和他生活下去。我觉得这句话蛮有哲理的。这个世界如果对女性公平一点,就应该让她们的随遇而安里面不要有太多的无奈,让她们有自己的空间,能够安放她们所有的欲望和恐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