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5.5-“自己找虐”、海因里希法则

一个蜀国底层卢瑟儿的碎碎念

Holy matters:

今天是五一假期后的第一天上班,虽然没有假期综合征,但是昨晚依旧没有睡踏实。不是别的原因,完全是自己找虐造成的(这里应该配一个笑哭的表情),昨天假期最后一天,疯狂的看了两部精彩的恐怖老片《诡丝》和《黑水怪谈》,都是蛮久的老片子(06年和02年)。之前也有提到过,自己胆子小,不敢看鬼片。但是不知道鬼使神差哪根筋没有搭对,前段时间跟一个相熟的业余影评大哥要了一个恐怖片单,然后挨个按照片单的顺序找虐的看了起来。

《诡丝》蛮推荐的,里面的卡司阵容现在看起来还是蛮强,有张震、江口洋介、大S、陈柏霖、张钧甯、林嘉欣等。剧情也蛮好的,这里就不剧透了。哎,说着说着就跑题了。剧情不是重点啦,我要说的是,看完两个恐怖片,晚上睡到三点就自己吓醒了,闭眼就是恐怖片的场景,索性拿起手机玩到五点,才昏昏睡去。

一早起来,睁着惺忪睡眼,发现小孩子又发高烧,哎,双重暴击。不过还好问题不大,才39度发烧,小场面,吃点美林嗯嗯应该问题不大。在这方面我秉持着比较放养的心态,觉得常规感冒发烧对小孩子来说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能有人觉得我这个当爸爸的比较大心脏。其实不是啦,只不过看了一些循证医学的观点,对感冒发烧这种状况,还是没有像有些家长那么的大惊小怪,动不动就跑医院。

今天学到了一个法则:海因里希法则,说的是在安全管理上有300:29:1的原则,也就是说当一个企业有300个隐患或者违章,必然要发生29起轻伤或者故障,在这29期轻伤事故或者故障当中,必然包含一起重伤、死亡或者重大事故。这个海因里希法则据说也不限于工业安全管理等领域,而是放在其他领域也同样适用。

因为刚接触这个理论,没有去查证相关的文献,去验证是否在其他领域也适用。之所以注意到这个理论是因为早上看到了一则新闻:上海一名年轻奶茶店女老板,因为疫情生意难做,然后加上涨房租的原因,导致这位女生收入锐减,自己住的房子都快交不起房租了,所以急着想办法想多搞点收入,然后偶然在网上经人介绍转入色情直播行业牟利,然后被曝光被网路检测到然后被公诉被判刑,罪名好像是传播淫秽之类的,判刑三年。这个事情好像是2020年的,不知道为啥最近又被曝光。

我不是法律专业,也没研究过相关法条,不知道这个判罚量刑是否过重。网友留言讨论的也无非就是量刑尺度、判罚、该曝光文章的作者道德立场之类的。我关注的点是,如果这起事件被曝光出来了,那么按照海因里希法则,姑且说这个法则在此处适用。这个事件若是算是比较严重的同类型案件,那么用海因里希法则反推,背后情节更轻微的类似擦边球案件是否会更多,甚至远远超过300:29:1的反推比例呢。也就是说因为这三年的疫情的原因,普通个体户和普通百姓的真实境遇和生存状况是否会更差?

我想,结论很大概率上是确定的,就像上面的女奶茶店老板的案件,先不去从性别角度、道德角度去评判,那么只把她作为普通底层老百姓的普通一员,普通国人同胞的一员,是否能够让我们去反思,造成目前状况的原因,到底有多大的因素是纯粹的因为疫情,还是说因为疫情而造成的波及面扩大的各种人为管理层面的次生灾害?

我不敢多想,我知道,内地包括我们蜀国永远回不到疫情之前的世界了~各方面都是。而自己能做的,就是默默的支持不同的声音,为他们的勇气点赞,尽量不给那些站起来的好汉拖后腿,然后自己努力的在这样逼仄的环境里慢慢的进化,以期有能力去站起来为更多的弱势人们发声,去改变去争取那些原本属于我们的活着为人的基本的权益或者为改变尽一份微不足道的力。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