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原钻价格降了 钻石还能投资么 谈谈投资逻辑

天然钻石还能投资吗?

根据公开消息,自2023年以来,受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国际原钻价格不断下滑。近日,国际钻石巨头戴比尔斯集团再次下调多种原钻价格,希望能够刺激生产和消费。

根据最新的全球原钻价格指数,截至1月27日,该指数在过去52周下滑18.5%,27日更是创下52周来的最低值 。近日,国际钻石巨头戴比尔斯集团在今年首场原钻看货会上打出“降价牌”。

多位消息人士透露,2克拉以上的原钻降价幅度在15%以上;0.75克拉-2克拉的原钻平均降价10%-15%;0.75克拉以下降价5%-10%;综合降价幅度约达10%。这也是近几年来戴比尔斯降价力度较大的一次。

所谓原钻是指采自矿石的未经切割或加工的天然钻石,需要进行加工和打磨才能用于珠宝制作;裸钻就是原钻打磨好了,但是没镶嵌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你拿着原钻没用,得看裸钻;如果结婚要买婚戒的,我个人建议货比三家,周大福周生生那几个“周”都可以去看下价格,然后去深圳水贝等等珠宝市场看看裸钻价格,再做购买决策。

不过一般来说,裸钻都会便宜一些,如果自己找加工厂做镶嵌,可以自己选择样式和戒托材质,一般工厂也就收个加工费,这样品牌溢价的部分就可以节省下来。

而且这次原钻大幅降价,是否能惠及终端消费者,也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毕竟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行业上游的头部企业,戴比尔斯降价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提升销售业绩,另一方面也希望给中游加工商更大的利润空间,以提振市场需求。

说白了,人家从原钻开始降价是给中间商们留出利润空间,并不是为了终端消费者,毕竟中间商采购规模大,如果他们都不采购了,那上游更没钱赚,如果中间商选择把原钻降价留出来的空间自己吃掉,那终端价格并不会有多大的波动,也不会说因为原钻价格降了,最后的那个成品钻戒就一定会跟着大降价。

这次原钻大降价,分析文章也很多,都很有道理,比如说培育钻石大发展,对于天然钻石的市场确实产生了冲击;故事讲不动了,钻石不再代表爱情了,在脱离了爱情信物光环之后的钻石,就是一块一文不值的石头;回收市场对于钻石不友好,大家都去买黄金了;钻石矿发现了很多,产量上来了,供给多了,需求没有大幅增长的前提下,自然价格要降……

那么面对这种态势,钻石还能不能买,我说下我个人的想法。

我认为未来钻石市场跟房地产一样的,都会呈现“分化”的态势。

第一种情况:投资客,那钻石还是可以买,但是要做分类,只有特定的钻石才有投资价值;

第二种情况:结婚刚需的,但是不想花太多钱,那这种情况下,按需选择,天然钻石选择小克拉的也可以,或者选择培育钻石,毕竟钻石只是一个象征,只要双方谈妥了,天然的培育的都OK;

第三种情况:个人爱好,喜欢钻石的,那就随你便了,天然的培育的,只要你钱够,随你买,不要在乎外人的评价;

第四种情况:买来通勤装饰日常佩戴的,那培育钻石没得说了,毕竟从趋势上来看,培育钻石饰品由于比较便宜,未来可能会发展成为快消品。

所以,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不用去研究培育钻石到底产量多大,对钻石市场造成了怎样的冲击;也不用从文化角度去分析,到底现在钻石还代不代表爱情,这些都不需要。

你就考虑一个方向就完事了,就是我刚说的分化,要不拼命抬头往天上看,要不就拼命低头往地上看。

“分化”这个词,我一开始是用来形容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的。

有人问过我,房子现在还能不能买,我就用“分化”来回答这个问题,不能一杆子打死说房子完全不能买了,或者特别值得入手。

要用“分化”的眼光,微观的来看不同区域房地产的发展态势,现在已经不是“全国房价普涨”的时代了,所以必须区别看待不同地段的房子。

比如说这套房子,毗邻地铁,靠近医院,还有重点学校学位,周边安静,小区居民素质高,那这种级别的房子,可能还有涨的空间。

但是你要去三四五线城市,搞个偏远地方,买套房,就跟鹤岗一样,直接跌到地板价。

这就是“分化”的意义,往两极走,好的更好,烂的更烂。

钻石也是一样,随着培育钻石大发展,我认为也是好的更好,烂的更烂。

比如说大克拉的天然钻石,看我从网上截的这几张图。2017年4月4日的下午6:30在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The Pink Star”—“粉红之星”钻石最终以5亿5千3百万港币(约4.9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落槌!此钻创下亚洲拍卖记录,也创下世界有史以来最高珠宝拍卖价,成为史上最贵钻石!

图片来源于知乎和小红书

这种钻石,只能而且必须是天然的,才具备投资和收藏价值,培育钻石是碰瓷不了这个级别的,但是这种级别的,也不是普通人能玩的起的了。

这里插个题外话,老外也喜欢翡翠,比如说苏菲玛索就佩戴翡翠,但是人家的那个翡翠,满绿的,块头大,也是一个道理,属于顶级翡翠,具备投资和收藏价值;至于说我们去旅游团,被导游拉去珠宝市场买的那些翡翠,很多都是石头骗钱的,那种你买再多,也只能拿来压酸菜。

所以培育钻石大发展,并不是说取代天然钻石,刚说的这种顶级的,大克拉的,纯净的粉钻或者其他颜色的天然钻石,依然非常能打,只不过价格极其昂贵,如果你有钱,是可以考虑入手的,这也是我说的,要拼命抬头往天上看。

另外一种就是拼命低头往地上看,那就是培育钻石把价格打下来,成为快消品,人人都消费的起,那就越便宜越好。

而处于极贵和极便宜中间的中端市场,我认为也分情况:

第一种,你完全对钻石这些的不感兴趣,那我建议别买了,黄金更保值;

第二种,你想买,又不想买太便宜的,中端市场要谨慎了,如果你买专柜的,品牌溢价很高,最后就有可能出现,你1万买的钻戒,最后去回收,人家说只值800的情况,如果你不同意,人家回收店可能只回收贵金属的戒托,不要你的钻石,这就回到我文章一开头说的,买裸钻,自己找工厂定制,一开始就要把价格压下来,避免后期贬值严重的问题;

图片来源于小红书

第三种:不差钱,请随意。

总结:钻石还能不能投资,得把市场拆分来看,钻石高端市场,只能是天然钻石,越纯净颗粒越大价格越贵越好;中端市场,需要谨慎,避免吃到太多品牌溢价,财力有限建议选择大颗粒培育钻石,财力足够建议天然钻石自己定制;低端市场,没啥好说的,就选培育钻石,至于说天然碎钻,碎钻不值钱呀,低端市场可能都算不上。

参考资料:

国际钻石巨头宣布!原钻,价格降了!——光明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