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限制减持 干嘛还要留漏洞出来!

大股东现在要玩跑得快了,割韭菜窗口期也许没多久了!

又是周末放大招,还让不让人休息了。

周末的政策,估计炒股的,投资理财的,甚至很多路人都知道了。

一共是4招,分别是:

阶段性收紧IPO节奏、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至80%和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

本来以为跟之前一样,只要印花税下调,那股市还不是得涨一波,没想到啊没想到,周一冲高回落了,只能说“三秒真男人”,看到大家脸上的笑容渐渐凝固。

要说这4条里面,哪一条最重要,肯定是规范股份减持行为啦。

毕竟印花税,那才多少钱,今年上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1108亿元,同比下降30.7%,从国家角度上来看,数据显示,最近10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比重均值不足1%,减免印花税对财政负面影响微乎其微。

对于股民来说,调整这点印花税其实也影响不大,按照调整后的印花税缴纳标准,由股票出让方按照0.5‰单边缴纳,卖出10000元股票共需缴纳费用5元;而在调整前,在1‰的税率之下则需缴纳10元。100万的交易量,才省个500块钱,都有100万炒股了,还在乎那500块钱么,一个涨停赚的就不知道多少钱了。

回到减持新规,规定,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从严控制其他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总量,引导其根据市场形势合理安排减持节奏;鼓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股东承诺不减持股份或者延长股份锁定期。

那上市公司实控人、大股东,就是船长呀,《泰坦尼克号》里面,船长还说,要与船共存亡,这里倒好,不仅往冰山上面开,船长还提前弃船逃跑了,走的时候还把金银财宝都捎上了不给大家留,太不像话了。

现在减持新规来了以后,那大家就是一条船上的蚂蚱了,我被套牢了你也别想跑,分红分的爷不满意,你也别想割我的韭菜!

不过别太乐观,既然要出这个减持新规,限制大股东们的减持行为,你干脆就一步到位嘛,全部堵死,何必留漏洞出来呢?

关键在这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那不通过二级市场,大股东就不能减持了?当然不是,我举例说明!

中装建设,2019年11月9号,公告都还挂在网上呢!《中装建设:关于实际控制人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然后,2019年12月19号,公告《中装建设:关于实际控制人庄小红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和《中装建设:关于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

股民懵了,说你不是1个月前刚说了,不减持么,怎么又减持了,你违背承诺,人家直接说,我没违背承诺,是你们的阅读理解不过关!

请注意措辞,说的是“不在二级市场竞价减持股份”,实控人说的是“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以公司并未违背承诺。

大宗交易,又称为大宗买卖,是指达到规定的最低限额的证券单笔买卖申报,买卖双方经过协议达成一致并经交易所确定成交的证券交易。

特点是:通过大宗交易只需要进行一笔申报就可以完成交易;和买方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行协商确定价格,多少你们开心就好;成本更低,有一定的优惠手续费。

所以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解释,为啥周一A股冲高回落了,可能就是大家一开始看到这些新规定,挺高兴的,然后转头一想,不对呀,你这好像还留了个后手呀,那我要是一头钻进去了,不是又被坑了!不行,我得冷静,再等等,再看看。

除了大宗交易减持,还有协议转让、股份划转(包括因法院判决划转)、质押股份爆仓的被动减持等等方法减持……

再举一个看到的例子,个别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可以通过转让表决权,规避实控人、控股股东的限制。

唐德影视最大股东为吴宏亮,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7.07%的比例,但吴宏亮将部分表决权让渡给浙江易通传媒,之后,易通传媒成为唐德影视控股股东。2023年6月9日,吴宏亮拟计划减持830.54万股,占总股本的2.04%。

此外,浙文互联、露笑科技、三峡新材等亦存在控股股东,但最大股东与实控人不一致的情形。

所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帮人想着办法,怎么把股票变成钱,反正有的大股东的想法应该就是,钱归我,公司归你,我撤退,财富自由,享受生活,至于公司以后怎么样,我懒得操心。

不过,证监会在公告中表示,正在抓紧修改《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提升规则效力层级,细化相关责任条款,加大对违规减持行为的打击力度。

希望尽快修复漏洞吧!

参考资料:

有公司能钻“减持新规”漏洞?30家A股有望直接被终止减持

减持新规漏洞须及时补上

解读丨活跃资本市场四箭齐发:释放什么信号,如何影响A股?

一个多月前承诺不减持 现在实控人突要减持 2.7万股东蒙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